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罗迪:意大利应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9年03月20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意大利应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专访欧委会前主席、意前总理普罗迪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罗马3月20日电 题:“意大利应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专访欧委会前主席、意前总理普罗迪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将如何促进中意关系向前发展?“一带一路”倡议能否为意大利开启新机遇?针对上述问题,中新社记者日前在博洛尼亚专访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Romano Prodi)。

  普罗迪表示,习主席此访预计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并为双边经贸投资和人文交流提供全新的强大动能。他尤其强调,意大利具备雄厚的工业基础、良好的港口条件和毗邻非洲以及中欧的地理区位优势,不仅“能够”、而且“应当”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之一。

  中意关系传统友好 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谈及两国关系,普罗迪表示,意中两国长期保持传统友好关系,意大利是最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上世纪80年代,我曾领导意方企业在天津建立工厂。从那时起,我多次到访中国,见证了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

  自1970年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稳步发展。目前,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意大利则是中国在欧盟第五大贸易伙伴。从古驰、阿玛尼、法拉利到橄榄油、意面、披萨,不同档次的意大利产品近年来均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不过,普罗迪认为意大利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额仍是“发展不充分的”。他坦言,与同为欧盟国家的德国相比,“意大利的对华贸易额被大幅赶超,在一些领域的排名有所下降。同时,双方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平衡性也存在可以提升的地方。”

  “因此习主席的到访无疑为两国进一步提升经贸投资关系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时机。”普罗迪表示,随着中国产业和消费升级、技术研发能力的提高,他坚信意大利同中国的经贸关系将朝着更加平衡和互惠互利的方向迈进。

  参与“一带一路” 意大利角色为何重要?

  近日来,意大利政府对参与“一带一路”合作表达了浓厚兴趣。那么,意大利能够在“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框架下的三方市场等合作中起到重要作用吗?

  普罗迪以坚定的语气“纠正”了记者的问题:“意大利不仅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应当扮演主要角色。”

  普罗迪指出,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有两方面优势。首先,其北部两大良港——热那亚和的里雅斯特拥有从亚洲通往地中海、再联通欧洲大陆核心地带最为有利的海陆区位,“现在人们在谈论‘一带一路’欧洲段港口时,提到的是荷兰鹿特丹或希腊比雷埃夫斯,但意大利的这些港口却是距离中国最近的。如果我们能够和中国共同发展基础设施,将符合双方共同的利益。”

  另一方面,在以非洲为代表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普罗迪分析,意大利在历史上与非洲联系紧密,同时拥有紧邻非洲的地理优势,因此意中在非洲的市场开拓和投资活动“应该走向融合”,“这一地区需要大量投资,而这种三方合作既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意大利和欧洲的利益、符合非洲人民的利益”。

  “在人类发现美洲后,(意大利所扼守的)地中海的重要性就旁落了。如今,随着亚洲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希望意大利能够在‘一带一路’这一倡议面向东方的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普罗迪对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这一合作远不止于同中国,未来有望延伸至同巴基斯坦等一系列国家。”

  中欧应共同维护多边主义 冀早日达成投资协定

  谈及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的不确定性以及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在全球范围内面临的挑战,曾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普罗迪指出,包括中欧在内的各方,当面对多边主义出现的问题时,不应放弃多边主义,而是应通过共同改革多边机制、改善全球治理,使多边主义更好地惠及全球各国民众。

  “我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这一理念未曾改变。”普罗迪同时表示,为避免在一些领域出现争端,多边机制应该被置于更好的监管和治理之下,从而形成一种“有监管的多边主义”。

  而对于当前受到关注的中国在欧洲投资议题,普罗迪认为,双方当前的双边投资关系处于非常积极的状态,需要解决的主要是所谓“对等待遇”问题。他表示,为此双方需要进行严肃而深入的谈判,并争取早日达成中欧双边投资协定。(完)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