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赴欧开启新年首访 中欧外交再迎“高光时刻”

2019年03月21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近观中国)习近平赴欧开启新年首访 中欧外交再迎“高光时刻”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郭金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下午启程赴意大利首都罗马,展开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的国事访问,由此开启2019年的首次出访行程。

  元首外交对中欧关系发挥着重要战略引领作用。去年年末,习近平先后到访西班牙、葡萄牙,在2018年中国元首外交的收官之作中留下欧洲足迹。2019年,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首访聚焦欧洲。外界认为,这释放出中国始终将中欧关系置于对外关系的重要和优先方向的明确信号,也使今年中欧外交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希望你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的首站是意大利。启程前,习近平给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的回信为此访注入温情。

  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意,各界期待,访问将赋予中意关系新的时代内涵。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同意方领导人就中意、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值得关注的是,中意两国分别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访问期间,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空间。

  访前在意大利媒体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引用了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维亚的话写道:“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在此重要节点,两国领导人如何擘画中意关系蓝图,引领中意关系进入新时代值得期待。

  结束意大利之行,习近平将开启摩纳哥的访问行程,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摩纳哥位于地中海北岸,面积仅约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到4万,被称为“袖珍之国”。中摩虽国情存在显著差异,但保持频繁的友好交往,成为大小国家友好相处、共同发展的典范。

  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曾先后10次访华。去年9月,阿尔贝二世亲王访华时,习近平指出,中方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这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应有之义。阿尔贝二世亲王日前受访时透露,他同习近平主席进行过多次“开诚布公和非常热情的交流”。中国外交所秉承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理念,格外令他感动。

  阿尔贝二世亲王还透露,正是在上次访华期间,他向习近平发出了访问摩纳哥的邀请。此次,习近平如约而至,两国元首将如何继续谱写大小国家友好交往的佳话,各方关注。

  “我愿同你一道努力,弘扬传统友谊,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积极开拓创新……”2019年1月27日,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互致贺电时说。

  两封贺电的背后是中法建交55周年。在两国关系的特殊年份,习近平将新年首访的最后一站定于法国。

  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中法关系长期走在中欧和中西方关系前列。2014年3月,习近平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时指出:“中法关系成为世界大国关系中的一对特殊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关系前列。”

  时隔五年,习近平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两国关系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同马克龙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小范围宴请,会见菲利普总理和两院议长。两国领导人将就中法、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见证签署能源、交通运输、农业、金融、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协议。中国外交部表示,愿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为两国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开辟新的未来,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这次访问将是一次巩固友谊之旅、深化合作之旅、战略沟通之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日前表示,这次访问立足三国,面向欧洲。他说:“习主席此次访欧发出的信号清晰而明确,那就是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方始终视欧盟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将中欧关系置于对外关系的重要和优先方向。”

  分析认为,在万象更新的时节,此次中欧关系的暖春之行,将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新动力,为当今国际变局注入稳定性,为维护多边主义带来正能量。有理由期待,随着访问行程的依次展开,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的新互动将为2019年的世界注入“暖流”。(完)

【编辑:张楷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