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罗布顿珠谈西藏人权状况:不仅好 而且是非常好

2019年03月27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7日电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27日在谈及西藏的人权状况时表示,西藏的人权状况不仅好,而且是非常好。国外的一些人包括达赖集团攻击我们的人权,我认为这是别有用心的;达赖集团就没有权力、没有资格,不配谈论人权。

  27日,国新办就《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举行发布会,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等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出席,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3月2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委党组书记达娃,发展和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能源局局长任京东,生态环境厅厅长罗杰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出席,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中外记者举手申请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3月2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委党组书记达娃,发展和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能源局局长任京东,生态环境厅厅长罗杰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出席,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会上,有记者提问: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人权的状况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有一些国家和达赖集团总是攻击西藏的人权。请问西藏的人权状况如何?西藏是否存在侵犯人权的状况?

  罗布顿珠表示,我们中国有一句俗语,叫“响鼓不用重锤,快马不用鞭催”,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有不少人不仅是西藏的,而且都是当地的民族干部。我们这批人的父母都曾经经历了封建农奴制的残酷的压迫和剥削。今天我们以崭新的姿态来到新闻发布会上,在我左右两边的都是民族干部,我也是民族干部,你们从我们这些人的身上都能看到我们在人权发展事业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式发布的白皮书上,有大量的史料,详细介绍了西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民主改革,在人权事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成就。因此,西藏的人权状况我可以这样给大家回答,不仅好,而且是非常好。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西藏的人权事业发展、人权保障方面的幸福感不仅强,而且特别强。刚才你说,国外的一些人包括达赖集团攻击我们的人权,我认为这是别有用心的。我可以这样讲,刚才我的发布词里讲的西藏政治、经济、社会各个方面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同时也是在我们的人权事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变化。

  1959年之前,西藏的百万农奴,脑海里几乎没有“人权”这个词和概念,他们没有意识到还有人权,因为他们的人权在那个年代、在达赖统治的旧西藏是被封建农奴制的统治彻底剥夺了,起码的生存权没了,更谈不上发展权了。我们的父辈们都是在这样的历史时期过来的。据他们讲述,那个年代确实是非常黑暗、非常残酷的社会。我们百万农奴只是一个“会说话的工具”,封建农奴统治把人分成三等九级,最上面命贵如金子,最下等的命贱如草绳,在法律面前没有什么平等可言,他们可以随意把农奴变卖、交易,甚至随意进行屠杀、随意投入监狱,随意可以剥皮、抽筋、挖眼,这在白皮书里都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会有人权,根本谈不上人权。所以达赖攻击我们现在的人权,完全是别有用心的,他践踏人权,就没有权力、没有资格,不配谈论人权。

  罗布顿珠强调,至于一些国家攻击我们的人权,他不了解或者说听信了达赖集团的谣言或蛊惑。我们中国的人权是紧密结合了自己的国情,极大地迎合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人权愿望,符合我们的国情,也符合西藏自治区的区情。人权状况怎么样,人权事业发展得怎么样,最大的发言权在于人民,最大的发言权就在西藏300多万各族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满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强,我认为就是最好的人权。

  反过来,我们现在确实感到获得了翻身解放,成为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有权主宰自己的命运,我们因此而感到自豪。我们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感到非常喜悦。刚才我跟你们讲过,我们这几位不仅仅是翻身农奴的后代,同时也亲眼目睹和见证了60年辉煌发展的成就,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政府的亲切关怀下,西藏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和人权事业取得成果的真正受益者。

  罗布顿珠说,人权实际上也是比较宽泛的领域,说白了就是生存权和发展权的问题。西藏的人权与旧西藏相比,是一种划时代的跨越。民主改革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西藏的人权、西藏各方面的发展确实取得了空前的、史无前例的、巨大的历史成就,首先享有平等地参与国家和地方事务管理的政治权利,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两会”都有比例最高的西藏当地的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他们参加“两会”的时候,都有一种极大的喜悦和光荣感,每次参会的时候,都自觉地穿上新装,打扮得非常漂亮,代表西藏各族群众建言献策,履行人民赋予他们的职责,最大限度地表达西藏各族人民的意愿,是充分民主的。

  罗布顿珠指出,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人大主任都是由民族干部担任的,主要是本地的藏族干部担任,在我们的各地市、在县里占绝大多数的书记和县长都是民族干部,在政治上确实是平等参与,不分你是什么民族,不分贵贱高低。生存权利就更不用说了,首先宪法法律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广大人民群众在法律范围之内可以参与经济社会的一系列活动,可自由地婚丧嫁娶,特别是党和政府在改善医疗条件、延长西藏老百姓的寿命、提高老百姓的健康水平等各个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项目。还有医疗设施的建设方面。西藏地方病历史上比较多,高原性心血管疾病、风湿病疾病比较多,还有儿童先心病,党和政府非常重视,下大力气,建了大量自治区、地市、县级医疗机构,可以说自治区有大医院,县上有甲级医院,乡里有卫生所,村里有卫生室,并配套了很多医护人员。他们辛勤地服务老百姓,耐心地给老百姓预防和治疗疾病,所以很多老百姓从疾病的痛苦中解脱出来,过上了幸福的日子和健康的生活。

  3月27日,中国新闻社记者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西藏自治区负责人提问。当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委党组书记达娃,发展和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能源局局长任京东,生态环境厅厅长罗杰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出席,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3月27日,中国新闻社记者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西藏自治区负责人提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罗布顿珠表示,每次有大的自然灾害的时候,我们政府急西藏老百姓所急,想西藏老百姓所想,把抢救人的生命始终放在第一位,各民族相互团结、唇齿相依,感情如鱼水般紧紧相依,我们谁也离不开谁,不管是藏族和汉族,彼此相互离不开,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也相互离不开,遇到了大灾大难自然灾害的时候,大家争先恐后地冲在了抢险救灾第一线,在灾害面前反映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把老百姓及时从地震、泥石流等灾害中及时解救出来。

  在发展方面,我们享有充分的发展权利,这些发展在白皮书里面已经作了详细介绍,但是我要跟你们说的是,旧西藏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所有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全靠人背、骡马牛,甚至羊来驮运,千里迢迢,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必需品仅仅靠这个交通工具。但是现在我们基础设施,包括交通、水电、通讯等四通八达,现代意义上的交通道路已经长达9万多公里,曾经没有出过门、从来没有见过飞机、从来没有听说过汽车的西藏百万农奴,现在几乎家家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可以自由出入。曾经没有见过飞机的,不仅坐上了飞机,可以到祖国各个地方,同时自己也成为了飞行员;过去靠着油灯照明的,现在家里灯火辉煌,一个开关全家照亮,马路、公路都是灯火通明,这就是人权的发展。

  罗布顿珠说,在教育方面,用自己的话说,我刚刚出门的时候,根本不了解外面的世界,我们当时没有多少文化,现在不仅会藏语文,而且我也会汉语文,我可以跟内地、世界上很多人非常方便地相互沟通。除此之外,旧西藏只有5%上层封建农奴主才有受教育权,95%的百万农奴根本没有受教育权。现在我们不仅有受教育的权利,国家还在西藏兴办了很多学校,据我所知,大概有2200多所,凡是适龄儿童都可以入学,他们在良好的环境里受到了教育,学到了很多知识,不仅学习了藏语文,学习了汉语文,还学习了很多国家的语言,这就是在人权教育事业上的一种巨大的历史性飞跃,这些在过去农奴的梦里都是没有的,想都没想过的。

  在文化方面,我们党和国家对西藏的文化发展高度重视,西藏的很多历史文化、古迹得到了充分保护和发展。还要说一下,很多寺庙过去都是土木建筑,由于风化和自然灾害受到损失,但是国家每年花巨资进行保护。现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5处,自治区文物单位616处,包括布达拉宫在内的重要文物保护单位都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得到了充分保护。

  在宗教信仰自由方面,有道是“眼见为实,耳听为虚”,你们到西藏去看看,了解一下西藏是不是宗教信仰自由。法律保障每个人的宗教信仰,可以信这个教,可以信那个教,对他的宗教信仰自由没有任何限制。除此之外,国家还对各种宗教活动场所,特别是文物不断修缮的同时,现在都通水通电通路,这在过去是想不到的。西藏的寺庙多半建在高处,现在一个汽车一冒烟就跑到顶上去,他们吃饭、生活都非常方便,僧侣也感觉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真正的关心和重视。

  西藏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重要地位,采取了很多措施,出台了很多法规,就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环境得到了全面保护。

  罗布顿珠最后总结,现在总体上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不仅平等地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西藏地方事务,还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我刚才讲的劳有所得,劳动就有报酬,“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西藏的各族人民对共产党、对我们的祖国充满了感情和热爱,认为自己生活在中国共产党下、祖国的大家庭里非常幸福,用各种方式来表达对党的感情。比如说每年国庆的时候,老百姓自发在自己房顶上挂起五星红旗,表示对祖国的热爱。每年的春节和藏历年,把第一杯青稞酒、第一条哈达,第一声用自己唱出的歌发自内心地献给自己的党、献给自己的祖国、献给自己爱戴的领袖和祖国内地的亲人,这些都说明西藏人权事业发展的伟大的历史性成就,说明了西藏各族人民对现在的人权事业发展和人权状况极大满意。

【编辑:李霈韵】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