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回望习主席欧洲之行:“相知相亲”摩纳哥

2019年03月30日 22:10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回望习主席欧洲之行】“相知相亲”摩纳哥

【回望习主席欧洲之行】“相知相亲”摩纳哥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举行会谈。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阿尔贝二世亲王夫妇合影。

  【联播+】3月24日,被称为地中海岸“明珠”的摩纳哥,早早做好了迎接习近平主席一行的准备。

  港口边、街道旁,中摩两国国旗迎风招展。一尊可爱的大熊猫雕塑矗立在街心花园,独具魅力的“袖珍之国”用浓郁的中国元素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

  这是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的第二站,也是历史上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

  “我们两国相似的民族性格和共同的精神追求,使得我们相知相亲。”在与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的会谈中,习近平对中摩友谊作出了高度评价。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相距万里建交24年,中摩关系恰如习近平所总结的那样,“已成为不同大小、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

  平等相待,外交无大小

  中国,人口总量世界第一,经济体量世界第二,国土面积世界第三,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无论在国家体量还是全球影响力上,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国”,为世界和平安宁贡献了坚定力量,为全球发展进步增添了强劲动力。

  摩纳哥是世界上第二小的国家,国土面积仅2.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8万,成年人步行绕“国”一周只需1小时。除了南部濒临地中海之外,东、北、西三面都与法国接壤,被称为“国中之国”。

  国家有大小,但主权无分别,真诚平等才是友好交往之道。

  2014年11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在习近平的具体论述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涵之一便是——“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

  2017年1月,也是一次欧洲访问之旅。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

  当时,面对台下各国各界人士,习近平从人类历史发展经验出发,指出主权平等是数百年来国与国规范彼此关系最重要的准则。

  口言之,身必行之。“平等”的外交理念在中国与摩纳哥的交往中得到深刻践行。

  1995年1月16日,中国和摩纳哥正式建立领事关系,2006年2月6日升格为大使级,中国驻法国大使兼任驻摩纳哥大使。2012年1月16日,摩纳哥现任驻华大使(非常驻)冯德琳递交国书。摩纳哥在北京、上海、香港各设一名名誉领事。

【回望习主席欧洲之行】“相知相亲”摩纳哥

  2018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阿尔贝二世举行欢迎仪式。

  2018年9月,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来中国访问,与习近平深入交流、洽谈合作,祝福北京冬奥会举办成功,同时向习近平发出了访问摩纳哥的诚挚邀请。

  这是阿尔贝二世亲王第十次访问中国。

  仅仅时隔半年,习近平便访问了摩纳哥,中摩国家元首短期内实现互访。

  “没有想到习主席很快就能来访问。”面对媒体镜头,阿尔贝二世亲王非常愉快地说:“对我来说,这是极大的荣幸 。”

  中国外交秉承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理念让阿尔贝二世亲王格外感动,他认为这个理念展现了中国的开放胸襟和真诚意愿,值得钦佩。

【回望习主席欧洲之行】“相知相亲”摩纳哥

通往摩纳哥王宫的道路两旁精心装点中国元素。

  情真意切,相交贵在真

  习近平的这次来访,被摩纳哥当地媒体称为需特别准备的“大日子”,也被摩纳哥驻华大使冯德琳称为该国的“历史性时刻”。

  “中摩建交20多年来,双方始终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习近平用真诚的话语回应摩纳哥人民的热情相待。

  在与阿尔贝二世亲王的会谈中,习近平强调:“当前,中摩双边关系稳步发展,务实合作与时俱进,尤其是在环保、电信、移动支付等新领域走在中欧合作前列。”

  阿尔贝二世亲王也作出了热情洋溢的回应。他表示:“摩纳哥愿拓展同中国在科技、创新、生态环保、野生动物保护、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摩方高度赞赏中国在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愿支持中方办好明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支持并祝愿2022年北京冬奥会取得成功,愿推动摩中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好。”

  交谈中,气氛始终温馨而融洽。

  阿尔贝二世亲王邀请习近平参观挂满格里马尔迪王朝历代国王肖像的家族厅,介绍家族历史,畅叙家国情怀。他将家人一一介绍给习近平,并说:“您是摩纳哥的尊贵朋友,也是我们全家的尊贵朋友。”

  “我想一遍遍地重复,我想再一次表达今天的心情,您的到访对我们来说是多么地荣幸!”分别时阿尔贝二世亲王陪同习近平走下长长的台阶,一直将他送到上车处。“祝愿中国繁荣昌盛!”

  “对一个国家的评价,不能只看面积,也要看文化的影响力和对人类文明发展的推动力。”习近平深有感触地说。

  话语中的真挚与诚恳让人们再次为两个国家间的友谊动容。

  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都将镌刻成永恒的美好回忆,留在中摩友谊“纪念册”中,永不褪色。

【回望习主席欧洲之行】“相知相亲”摩纳哥

  中国杂技演员在蒙特卡洛国际杂技节上表演。蒙特卡洛杂技节是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杂技节之一。自1982年起,中国每年派杂技团参赛,并多次夺得最高奖项“金小丑”奖。

  典范之谊 合作赢未来

  在中摩两国元首的数次会面中,习近平都曾指出,中摩关系已成为不同大小、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

  “典范”一词,准确凝练,高度总结了中摩两国20多年来合作共赢的发展历程。

  2017年,中国和摩纳哥贸易额达到2086万美元。2018年1月至8月,中摩两国贸易额大幅升至1.25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876.8%!

  2017年,“继文绳武——清代帝王的家国天下”故宫文物展在摩纳哥举办,访问量达5万人次,超出摩纳哥全国人口;2018年,“贵胄绵绵:摩纳哥格里马尔迪王朝展”在中国举办,参访人数超过50万。

  10年前,摩纳哥唯一一所公立学校开设了中文课程,很多中小学生都选择汉语作为第二外国语。近些年来,学习汉语的摩纳哥学生越来越多。访问当天,一群孩子还为习近平夫妇表演了诗朗诵《静夜思》。

  2016年11月1日起,摩纳哥被中国政府纳入适用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适用国家名单。2018年10月5日起,中国和摩纳哥两国政府关于互免持外交护照人员签证的互惠安排生效。

  在环保、电信、移动支付等领域,中国和摩纳哥的务实合作也走在中欧合作前列。摩纳哥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摩纳哥电信与中国华为技术公司的合作始于2012年。在华为的技术支持下,摩纳哥实现了数个“全球第一”,先后推出全球首个千兆固网业务,部署了全球首张千兆移动网络,并有望成为全球首个全境部署5G网络的国家。

  ……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当今世界,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守护世界和平安宁、推进全球经济增长,需要每一个国家和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无论国家大小,不管距离远近,只要心意相通、信念一致,就一定能如同中国和摩纳哥一样,友谊地久天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部分资料、图片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