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响水爆炸事故已致78人遇难 安监部门有无不作为?

2019年04月08日 03:2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视频:盐城响水“3·21”事故已致78人遇难 集中搜救工作基本结束来源:中国新闻网

  响水爆炸事故观察与思考

  安监部门如何担责引发舆论热议危化品企业应承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 本报记者 王阳 罗莎莎

  距离“3·21”响水爆炸事故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但其影响之恶劣、伤亡人数之多、社会反响之强烈,至今让人心有余悸。

  根据相关报告,2018年全年我国发生化工爆炸事故共28起、死亡82人。而2019年不到4个月时间里,由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嘉宜公司)引发的“3·21”响水爆炸事故,截至3月25日统计的78人遇难人数已接近去年的总数。

  按照国家安全事故标准,死亡人数超过30人以上,就算特别重大事故。

  “3·21”响水爆炸事故发生后,安监部门成了舆论的主要讨伐对象。

  有网民认为,作为一家生产危化品的企业,天嘉宜公司的安全管理比环保更重要。但截至目前,天嘉宜公司受到的处罚及法人被判刑,均因环境污染,而对于天嘉宜公司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至今不见处罚。也有部分网民认为,隐患是动态的,安监部门即使24小时紧盯,也无法避免事故发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企业。

  有专家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危化品具有危险性大、事故防范难度大、事故影响恶劣等特点。因此,除了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外,危化品企业也应当承担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做细抓实安全生产的基础管理工作,提高员工的安全逻辑思维能力。重视开发和推广安全生产技术,做到标本兼治,实现危化品企业经济建设与安全生产和谐可持续发展。

  工业园区满目疮痍

  化工企业全部停产

  响水县所在的盐城市位于苏北地区。相关资料显示,苏北和苏南虽一江之隔,但两地之间的贫富差距已大于国内东西部的差距。

  自1994年开始,苏南的产业开始腾笼换鸟,众多重污染化工企业转移到了苏北。在转移的名单上,污染较重的化工、印染、金属电镀等占较大份额。

  作为盐城市“北三县”之一,响水县被视为苏北的传统贫困区域。由于响水县东沿黄海,北部灌河流经,具有发展化工产业的地理优势,因此成为承接苏南产业转移的主要地区。《响水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化工、冶金、能源是响水县的三大主导产业。

  天嘉宜公司位于响水县的陈家港镇,是一个6.8万人口的苏北小镇。陈家港镇地处灌河以南,而灌河被誉为“苏北黄浦江”。灌河东西两侧,密集分布多家化工企业,集中于三大化工园区内。天嘉宜公司所在的化工园区起初叫“盐城市陈家港化学工业园区”,后又改为“陈家港化工集中区”,最后定名为“江苏响水生态化工园区”。

  3月21日下午3点左右,陈家港镇村民徐霞正准备下田干活,突然听到一声小的爆炸声,接着传来一阵巨大的爆炸声。

  “紧接着,大家的房子玻璃全部震碎了。”3月22日,记者抵达陈家港镇后,徐霞回忆了那天的经过。

  离天嘉宜公司只有几公里时,记者看到在路边的标识牌上写着“四港村”,只见一排排居民房全部没有了玻璃,有的平房门窗被崩坏,有的楼房墙体开裂,有的房屋前面布满了玻璃碎渣和扭曲变形的铝合金框架。

  天嘉宜公司就在301县道旁,中间隔着一条水渠。记者到达时,道路两侧布满了上百辆消防车、应急救援车、医疗车、气象车。在进出天嘉宜公司的路上设置了警戒线,只有救援人员可以进入。远远望去,3个已烧毁的巨大罐体,上半部分已经坍塌。在一面残破的工厂园墙上,“安全源于警惕、事故出于麻痹”的宣传标语十分醒目。

  进入化工园区后,记者发现化工园区大概10平方公里,有16个化工企业和1个污水处理厂,将近两平方公里。爆炸事故中所有厂房都被波及,玻璃震碎,建筑垮塌,大部分楼房的外窗已经变形。黄色的烟依然可见,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味道。

  爆炸发生后,园区的企业全部停产,里面显得很空荡。

  记者经过江苏歌得诺贝生物化工公司时,发现里面住着一对中年夫妇,男的姓王,临县滨海人;女的姓陈,本地人。他们告诉记者,爆炸发生时,园区内很多工厂处于停产状态。他们之所以留在公司,是受老板的委托照看厂房。“爆炸发生时,门卫室全部被毁坏,幸好当时人不在里面。”说起这起事故,陈女士仍是满脸惊恐。

  离爆炸地点不远,可以看到有一个约3层楼高的焚烧炉。顺着焚烧炉的方向继续往前走,一股化工味道越来越浓。记者在盐城德力化工有限公司里面看到,有身穿防化服的研究人员正在采取水样。

  焚烧炉附近是江苏之江化工有限公司。整个厂区都是断瓦残垣,管道、钢架全塌下来了,一片狼藉,连地上的土都被炸得飞起来。厂内建筑楼顶被炸出巨大的窟窿。所有金属窗框都成了空洞,玻璃被震碎。

  走过江苏之江化工有限公司,只见一家公司的门牌已经脱落,门口有消防员救火后留下来的一大滩污水。厂区内设备破损严重,东倒西歪。停车场的所有车辆几乎都已变形,三栋办公楼门窗尽毁,一栋办公楼顶梁被击垮。整个区域的明火已被扑灭,现场露出直径超过百米的大水坑。

  在一块破碎的项目环保公示栏上,记者看到了“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几个字,确认这里就是核心爆炸地带。

  存重大安全隐患

  安监有无不作为

  公开资料显示,天嘉宜公司是一家注册资本9000万元的企业,曾是当地“最具爱心慈善捐款企业”、上税大户、国内生产“间苯二胺”的第二大厂商,直接或间接为多家上市公司服务,还是响水县官方筛选出来的后备上市企业。

  天嘉宜公司有4个生产项目,生产的产品包括间苯二胺(工业染料,使用于毛皮染料等)、氢气、三羟甲基氨基甲烷等。每个项目的生产过程都会产生大量固废和废液,包括废活性炭、焦油、废催化剂、甲醇处理杂质、精馏残渣、精馏釜残等。其主要成分有焦油、甲醇、对硝基甲苯、间硝基苯甲酸等易燃物。

  根据公开资料,此次爆炸物质为苯。苯是一类致癌物,对人的伤害来自呼入气体和接触饮用被污染的水两个方面。

  由于没有任何防护面具,在厂区停留近两个小时后,记者便出现了轻微头痛不适感。

  目前,爆炸原因尚未正式公布。有分析认为,大致有废料仓库、苯罐、天然气站起火引发爆炸三种可能。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天嘉宜公司员工说,安监部门每年会进行例行的安全检查,公司领导一般会提前几天通知大家做好准备,并让焚烧炉“空转”应付检查。“员工入厂后,厂方也会进行安全培训。但这类安全培训大多流于形式,很多人培训一结束,就什么都忘记了。”

  实际上,从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响水县环保局、盐城市环保局共对天嘉宜公司进行罚款6次,总计罚没金额达159万元。

  有业内人士称,天嘉宜公司作为一家生产危化品的企业,从某种程度上看,安全管理比环保更重要。而截至目前,天嘉宜公司受到的处罚及法人被判刑,都是因为环境污染。

  直到2018年2月8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布督查整改问询函,点名天嘉宜公司存在13项问题需整改。根据《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解读》,天嘉宜公司所涉的13项安全隐患几乎全是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例如,“主要负责人未经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意味着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依法经考核合格;“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的苯罐区、甲醇罐区未设置罐根部紧急切断阀”,意味着危险化学品罐区未实现紧急切断功能;“现场询问的操作员工不清楚装置可燃气体报警设置情况和报警后的应急处置措施,硝化车间可燃气体报警仪无现场光报警功能”,意味着爆炸危险场所未按国家标准安装使用防爆电气设备。

  此前有媒体报道,天嘉宜公司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已在2016年过期,延期换证的信息未能查到。随后,这一信息被很多网民作为安监部门不作为的重要依据。但记者在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的官网上查询得知,天嘉宜公司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已于2017年10月27日换发,许可证编号:(苏)WH安许证[J00397],有效期为2016年5月23日至2019年5月22日。

  记者采访得知,对于陈家港生态化工园的安全生产问题,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并非没有任何作为。2018年8月,响水县安监局构建安全管理“三张网”;同年12月,响水县安监局和财政局联合制定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举报危化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在爆炸发生前半个月内,响水县主要官员通过走访调研、召开会议等方式,先后4次提及有关工业安全生产等问题,要求问题企业一律停产整改。在爆炸当天上午,响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还召集全县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培训专题讲座。

  紧急救援减少损失

  清理核对全面展开

  值得注意的是,天嘉宜公司所在的陈家港生态化工园建成于2002年,定位为新材料、新医药、石油化工产业区,是以生产丙烯酸以及酯类、染料、医药、农药、橡塑助剂为主的精细化工集中区,是江苏省级化工园。

  但10多年来,陈家港生态化工园却频发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此次“3·21”响水爆炸事故更将陈家港生态化工园推上了风口浪尖。

  稍微让人感到欣慰的是,相关部门的紧急救援工作让这场损失得到了一定的控制。

  盐城市公安局政治部工作人员陈希告诉记者,盐城警方组织民警第一时间奔赴响水救援,将700多套防护服、防毒面具、防霾口罩和200多件应急灯具送达现场,开展全面清理、现场搜救和逐一核对工作,先后将9000多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响水县人民医院住院部8楼的烧伤整形科和骨科住着部分伤员。由于人数太多,住院部的走廊上也摆满了病床。记者在医院看到一名身着“响水县第一小学”字样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蹲在地上记录患者家属的电话。询问后记者得知,她们是响水县第一小学的教师。据其中一名教师吉娟介绍,其主要工作是帮助医护人员照顾暂时联系不上家属的受伤人员、统计受伤人员相关信息等。

【编辑:张燕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