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干部玩猫腻 百万扶贫牛养殖入户项目变第三方托管

2019年04月15日 01: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百万元养殖入户项目变成第三方托管养殖

  纪委监委查清问题 扶贫牛退赔村民

  “向吐尔逊别克·依布来退赔价值1万元扶贫牛一头;向叶尔哈力·依斯木哈孜退赔价值1万元扶贫牛一头……”前不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纪委监委的监督下,伊宁县麻扎乡博尔博松村村民依次到村活动室签字领取扶贫牛。活动室里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欢笑声。

  而就在扶贫牛发放之前,这里还召开了一场气氛严肃的警示教育大会,该县麻扎乡原党委书记孙某向群众作了深刻检讨。

  博尔博松村村民为何这般高兴,孙某又为何要向群众作深刻检讨?故事还要从2013年说起。

  2013年3月的一天,时任伊宁县人民政府分管畜牧业发展的副县长马某将孙某和县扶贫办副主任杨某叫到自己办公室。

  “麻扎乡博尔博松村申请的100万元扶贫牛养殖入户项目已获自治区批准,今天把大家找来就是商议扶贫牛养殖项目的实施问题。项目入户实施效益不高,成效不明显,我认为交给有能力的第三方公司进行托管饲养收益会更好,我看伊犁迪亚尔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就不错,你们也说说意见……”马某直言道。

  “迪亚尔公司有实力,效益好,交给他们,群众能够获得更多的收益。”孙某表示赞同。

  听了马某和孙某的意见,杨某也表示赞同。就这样在三人的私自商议下,本应购买100头扶贫牛发放给贫困户的扶贫牛养殖入户项目变为第三方托管养殖项目。

  转眼,时间来到2018年。麻扎乡博尔博松村贫困户瓦某向巡视组的工作人员道出了积在心中气愤事:“2013年时,村里实施扶贫牛养殖入户项目,答应给村里每户贫困户发放一头扶贫牛。不知怎的,项目又搞起代养分红,可现在不仅分红资金不能按时发放,连扶贫牛也没有了消息。”

  巡视组的工作人员核实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将问题线索移交伊犁州纪委监委处置。随后,伊犁州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兵分两路对问题线索开展了调查核实,一路对涉案当事人开展谈话,一路查阅档案资料,并入户走访群众核实相关情况,收集相关证据。

  伊犁州纪委监委第三执纪监督室主任蒋文介绍,马某、孙某面对核查组的谈话,事先串供,一口咬定项目是村民大会集体通过,并将责任全都推给了托管的养殖公司。可在证据面前,二人的谎言不攻自破。

  原来,2013年,马某、孙某、杨某商议变更项目后,在孙某安排下,由该乡乡长艾某与伊犁迪亚尔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进行集中托管养殖,且该公司每年对贫困户进行分红。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公司不仅每年拖欠分红资金,而且托管到期后,以财务困难为由未一次性归还扶贫牛,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目前,马某、孙某、艾某、杨某正在接受伊犁州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要以案促改,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伊犁州党委副书记、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吴坚介绍,在州纪委监委的督促下,伊宁县麻扎乡将伊犁迪亚尔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起诉至人民法院,经判决收回了项目资金100万元,该乡重新购买了扶贫牛100头。同时,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下,在博尔博松村开展了警示教育暨扶贫牛退赔大会。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本以为扶贫牛没指望了,当村里打电话通知我来领扶贫牛时,我既感到吃惊,又很激动,没想到扶贫牛能重新发放到我们手中,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纪委的同志们。”贫困户瓦力别克·沙吾列提别克牵着失而复得的扶贫牛高兴得合不拢嘴。

  “今天的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大会暨退赔会,给我们基层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课。决不能向扶贫资金‘伸黑手’‘动奶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此为鉴,知敬畏、守底线,做到警钟长鸣。”伊宁县麻扎乡扶贫干事说。

  据悉,伊犁州坚持“查问题、促整改、抓教育”三位一体推进,要求县市、各部门结合典型案件举一反三、系统治理、补齐短板,并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已先后在尼勒克县、伊宁县、新源县、巩留县、察布查尔县等县市的多个扶贫重点乡村召开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大会暨退赔会,组织扶贫领域违纪人员“现身说法”,让身边人、身边事成为“活教材”“警示钟”。2018年以来,全州共开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大会暨退赔会78场次,退赔各类扶贫资金944.7万元,52名违纪违规干部“现身说法”,3万余名党员干部受到警示,持续形成震慑。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吴坚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深化全州专项治理工作,保护好贫困群众的‘奶酪’,以精准监督促精准脱贫,以严肃查处促作风转变,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战。”(本报通讯员 蒲江宏 蒋大泉)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