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企业减负松绑 促市场活力增强

2019年04月16日 23: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为企业减负松绑 促市场活力增强——中国经济首季调研之活力篇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题:为企业减负松绑 促市场活力增强——中国经济首季调研之活力篇

  新华社记者王希、李延霞、申铖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就有动力。

  记者在近期的调研中发现,伴随一系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落实落地,企业在减负松绑中提振了信心、释放了活力,实体经济得到有效支持,百姓也从中收获了便利。

  “几家抬”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5.81万亿元!今年一季度,我国新增贷款迎来大幅反弹。

  “一季度信贷增量大幅反弹,投向结构逐渐优化,其中2.57万亿元投向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明显增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企业感受是明证。“当下正是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关键期,大家都在加快转型升级,而这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农行给我们行业2.8亿元的整体授信,真是送来了及时雨。”常州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会长、江苏飞拓集团董事长钱为明说。

  他告诉记者,到今年3月末,农行已为集群内17家优质小微客户发放了近亿元贷款,有力支持了企业转型发展。

  “融资的高山”“市场的冰山”“转型的火山”,束缚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这“三座大山”,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问题正在得到逐步解决。

  备受关注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不断扩大业务规模,货币政策精准发力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成立纾困基金缓解企业燃眉之急,优化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办法……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监管部门到金融机构,采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等“几家抬”的办法,合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梗阻”,使企业信心增强,创新活力激发。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近期为南京佑天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了5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不仅帮助企业提高了销售额,也让公司对坚持走创新发展的道路更有信心。

  “银行现在更关注的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产品的创新性、技术的领先性以及市场占有率等。”南京佑天董事长陈怀浩对银行服务的变化深有感触。

  创新活力涌现,银行信贷模式正逐步从单纯依赖抵押走向看重信用和前景。工资贷、税金贷、发票贷、文创贷……当前各种针对小微企业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的金融产品不断涌现。

  专家表示,融资难题解决起来需要一个过程,相信随着相关改革措施的落实落地,便利企业融资的制度保障逐步建立,这个制约经济发展、市场活力的“卡脖子”问题会得到有效破解。

  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更优发展环境

  打开手机App,身份证、驾驶证、营业执照等高频电子证照一应俱全,同时13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供选择,90%事项可以只跑一次、一次办成……上海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不仅方便了企业和市民办事,还推动了政务流程的革命性再造。

  上海的实践探索是各地各部门不断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一个缩影。

  加快解决企业注销难、促进企业“新陈代谢”;年内全面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在全国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开年以来,“放管服”改革推出的措施更有针对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更大。

  流程、时限、申请材料等“瘦”身,让百姓跑腿少了、负担轻了——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启动个体工商户“秒批”改革:将个体户设立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压缩至符合条件即时审批通过,同步建立“秒批”与后续监管闭环。

  从事文化行业的欧先生用15分钟填写资料后进行申报,在2分钟内便收到了确认短信,成为首位办理“秒批”营业执照发放的个体工商户。

  商事制度、行政审批制度等多项改革落地有声,让市场主体有了更多获得感——

  4月8日,巴巴多斯籍“麦克”号散货轮靠泊浙江自贸试验区老塘山码头,不到10分钟便办理完成船舶进境海关审批手续。“海关申报系统越来越好用,我们单船的通关效率不断提高。”中国舟山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业务员蒋涛感慨道。

  蒋涛所指的是杭州海关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中推出的“一单多报”特色功能。这项措施将船舶进出境网上通关申报由原先的1113项数据压缩至371项,减少数据录入2/3,助力进出口贸易“加速运转”。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标先进水平,聚焦短板弱项,加大力度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硬仗,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业内专家表示,政府部门从“减”字入手优化营商环境,并已经有了时间表,这些举措对于增加市场主体、繁荣市场、鼓励创业等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以“降”换“升”促企业轻装上阵

  更加轻盈舒适的跑鞋,高性能防风防雨的新型面料,涵盖篮球、足球、游泳、冰雪等多种运动产品……在位于福建晋江的安踏,这家运动鞋服生产企业散发着蓬勃的发展活力,而减税降费正是其中重要的“催化剂”。

  安踏首席财务官赖世贤说,今年增值税税率下调、社保费率下调等改革力度很大,将产生立竿见影的减负效果。“我们计划把省下来的资金,更多用于研发,引进更多人才,配置全球资源,向世界级多品牌体育用品集团迈进。”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实施大幅度减税降费,涉及亿万市场主体的切身利益,更关乎中国经济发展活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4月是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实施后的首个季度申报期。在重庆,长江中上游地区最大的综合批发市场——朝天门市场的1.16多万户个体户因此无需再缴增值税和附加税费。

  “按照今年的新政策,我们每月能省下增值税和附加税费1400多块钱,相当于一年多了近两万块的利润。”个体户张泳梅喜笑颜开。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大餐”中的“主菜”——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措施于4月开始实施。“我们测算了下,这项改革后今年我们可少缴增值税6000万元,相当于2018年研发费用的40%左右,不仅大大增加公司现金流动性,更有助于加大研发投入,保持竞争优势。”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说。

  税费减下来,获得感提上去。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看来,增值税税率降低是普惠性的减税,抓住了当前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关键点,将为各个行业的发展带来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