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将放宽旅游游艇管制 开通游艇“琼港澳”自由行

2019年04月18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海南省游艇业的发展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海南陵水清水湾游艇码头。图/受访者提供

  海南游艇再开题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姜璇

  本文首发于总第896期《中国新闻周刊》

  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传递出海南省发展邮轮游艇产业的利好信号。3月27日,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表示,海南将放宽游艇入境管制,开通游艇“琼港澳”自由行,并在海南率先开展游艇租赁试点。

  业界随之沸腾起来。“中国游艇产业的发展未来一定先看海南,海南是游艇产业进入中国的窗口。”海南省邮轮游艇协会副会长、清水湾游艇会总经理林明昆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定位国际旅游岛后,海南一直在寻找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游艇产业成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明星级产品。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级行政区,海南省历史上曾倾力发展游艇产业,但多次受到行业变动和监管政策的冲击,游艇产业经历短暂的爆发式增长后,长期处于下行调整期。

  为了提振游艇产业发展,海南省长沈晓明2017年曾三次实地调研游艇企业、两次召开游艇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并明确游艇产业定位——把海南国际旅游岛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游艇消费目的地、世界一流的游艇品牌展示窗口和国内游艇产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

  政策利好悄然而至,去年“4·13讲话”后海南启动自贸区(港)建设,一跃占据游艇产业的政策高地。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下称“中央12号文件”)中提出,放宽游艇旅游管制。

  多位业界人士认为,海南将发挥先行先试的特区优势,提振游艇产业。然而,游艇产业不得不面对前一轮加速扩张后的积弊:码头使用率不高、在驶游艇比例低,对当地经济贡献少等问题。

  中国首个游艇特色小镇

  3月底的三亚已然入夏,海风中夹杂几分潮湿闷热,从凤凰国际机场沿海岸线一路向东北,经过亚龙湾、海棠湾等,到达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的清水湾游艇会。

  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林明昆刚刚结束与一家国外游艇厂商的洽谈,酝酿在清水湾游艇特色小镇打造中国第一个“超级游艇中心”的计划。

  “中国的游艇产业要做扎实,必须先要做好普及。其中一端是游艇的大众化消费,另一端的超级游艇是全球游艇消费极为重要的板块,这个群体是真正实现全球移动的固定消费群体。”林明昆说。

  林明昆曾是数家知名游艇品牌的中国业务负责人。2017年7月,他回到家乡海南,接手清水湾游艇会项目。

  为什么选择回海南发展游艇产业?林明昆自述有三个理由:一是海南四季水暖,自然条件优越;二是故乡情结;三是海南省领导对游艇产业的支持和独有的政策优势。

  从自然条件来看,海南省面积3.5万平方公里,腹地广阔;海岸线总长度达1944.35公里,2倍长于中国香港海岸线,是新加坡海岸线的9倍,坐拥68个优质的自然海湾,沿海岛屿达600多个。

  在政策层面,中央12号文件释放游艇产业管制放宽信号后,对游艇产业的政策引导逐层细化。2018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升海南省高端旅游服务能力在游艇领域的举措包括:简化游艇入境手续;允许海南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

  林明昆所在的清水湾游艇码头,获批试点建设海南省、同时也是中国首个游艇特色小镇。资料显示,位于清水湾游艇码头是亚洲最大的游艇码头之一,规划设计有780个国际标准码头泊位,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有299个。

  根据原海南省海防与口岸办公室去年6月份印发的《推进游艇特色小镇建设建议》,至2025年,海南拟在全省沿海市县谋划建设大约8个游艇特色小镇。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到陵水调研时要求,游艇特色小镇要落实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做好配套服务和业态打造。

  游艇特色小镇将如何体现海南特色?将以什么样的场景业态落地支撑产业发展?这是海南省游艇小镇创新面临的实际问题。

  “通过游艇特色小镇建设,把配套的旅游项目、旅游场所编制起来,推动游艇产业消费可持续性。” 海南省商务厅口岸管理处处长符布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游艇产业发展需要多产业协同,游艇消费需要配合旅游目的地的完善和创新。

  2017年11月,“中国(海南)游艇特色小镇论坛”在清水湾举办,集合学术界、国际航海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探讨海南游艇小镇的发展路径。

  “纵观欧美及地中海沿岸国家,南非、澳洲等地各具特色的游艇小镇,除了是度假胜地,还是著名观光景点,游艇码头、游艇特色小镇的建设要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地域特色。”林明昆说。

  比照国际游艇产业发展经验,游艇小镇创新对产业具有支撑力、拉动力,但是更多的差距和挑战在于游艇产业现行监管政策与行业发展之间的博弈。比如,游艇入境需要复杂的审批手续,需要交纳高额的税款担保金,游艇进口需要承担高额的税费等等。

  去年,海南省在清水湾游艇码头试点游艇会为入境游艇提供担保。林明昆解释说,这一试点建议是为了减轻游艇入境的压力。“这部分由游艇会企业来承担,虽然资金压力比较大,但是对产业长远发展来说是好事”。

  欲以立法破解发展难题

  海南游艇业的发展启幕于10年前。2010年,根据国务院《关于口岸开放的若干规定》,三亚鸿洲国际游艇码头获批国家游艇专用口岸对外启用,并设立国际游艇港口岸联检中心。林明昆在2008年到2012年间任三亚鸿洲国际游艇码头总经理,期间为处于起步阶段的海南游艇业做了很多工作,包括2010年创办“海天盛筵”这类标志性展会。

  “三亚港是拥有百年历史的渔民港口,比较安全,游艇业作为新兴产业,考虑最多的就是安全因素。”林明昆介绍,三亚鸿洲国际游艇码头的发展模式借鉴了与其自然条件相似的法国南部的马赛港。

  游艇业发展初期,带有明显的“地产”属性,大部分游艇项目是作为地产商、酒店的附属配套存在。随着商业地产和高端消费市场的扩张,游艇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时期,“这一时期大概维持了两年多的时间到2013年,早期大多是以价值上千万的奢华游艇为主,游艇更多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商务接待是游艇的主要功能之一。”林明昆说道。

  经历高速膨胀时期,游艇产业发展几经“管”“放”磨合。符布明介绍说,由于国家对境外游艇的严格管控,加上游艇管理特别是担保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到2013年以后,出入境游艇数量逐年下降,到2017年降到只有40艘次。

  游艇产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2016年,国家委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CCYIA)调研国内游艇产业发展的现状、趋势、政策需求。随后,国家“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等发展政策中,采纳了CCYIA的建议和意见,明确以满足游艇大众的消费需求为主导,推动国内游艇细分消费市场的发展。

  在海南省,提振游艇产业发展政策风声数度传开。2015年,海南省以八项扶持政策加快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并随后出台任务分解推动方案落实。

  海南游艇产业再度起步要从何处入手,该如何调整,是海南亟待回答的问题。符布明说,海南省从游艇消费的三大方式——帆船运动、游艇租赁、海钓业入手,消除政策瓶颈,释放国内市场消费需求,推动游艇消费的大众化、常态化。

  2018年6月,海南省出台《海南省由帆船运动旅游暂行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鼓励和规范开展帆船运动旅游。“通过帆船运动的方式培养人们对海洋生活的认知和喜好,培养一种海洋生活的文化情结。”符布明评价道。

  《管理办法》对帆船运动经营单位的资质提出明确规定,其中规定帆船运动旅游经营单位必须是企业法人资格,私人不能作为经营的主体。这一规定引发业界的讨论。

  实际上,游艇经营主体在相关法律法规中的表述,事关游艇租赁是否合法,这一讨论渊源已久。早在2008年国家交通运输部颁布的《游艇安全管理规定》,针对非经营性游艇检验登记、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和发证、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规定了游艇的管理制度,但并未提及从事经营性活动的游艇。由此,关于游艇租赁合法化的争论愈演愈烈,延宕至今。

  

  2019年1月31日,荷美邮轮公司旗下的“威斯特丹号”抵达海南三亚,成为2019年首艘到访三亚的国际邮轮。图/新华

  虽然中央层面数度表态,在满足相关法规和安全管理要求的前提下,支持游艇租赁业务的发展,但是试点工作一直停留于纸面。业界一直期待海南能在游艇租赁合法化问题上有所突破,出台新规引导规范行业发展。

  资料显示,海南省的游艇租赁业务主要集中在三亚、海口两市。有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缺乏必要的市场规范,导致游艇租赁价格混乱,商家相互压价等行业乱象丛生。

  “游艇产业是新兴业态,相应的法律法规存在滞后、不匹配的问题。再加上游艇产业牵涉的管理部门众多,管理过程中往往是参照某些法律法规进行处罚。”符布明说。

  海南省欲以立法破解发展难题,符布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今年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针对游艇产业发展有两项立法计划,一是海南省游艇条例,二是琼港澳自由行的管理规定。

  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去年5月,海南省开始为期百日的招商行动,瞄准的“凤”都是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知名品牌企业。124项招商任务中有21项跟旅游业有关,游艇行业参考的招商对象涉及香港游艇会、地中海邮轮、挪威邮轮等邮轮游艇产业相关单位。

  但是,游艇企业的招商落地与预期并不相符。符布明分析道,当时招商的目标比较高,定位在全球游艇界前三、前五的企业。但是,一方面很多企业认为游艇产业的消费端尚未完全放开,政策趋向还不明朗;另一方面,海南省发展游艇产业的基础设施条件仍待完善。“当时被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跨海通道什么时候建?”

  华彩·杰鹏游艇是去年在海口市落地的项目,公司总经理苏秋萍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最先遇到的问题,是缺乏完整的物料支撑,从行业规范到经营模式都需要重新摸索。

  落地海口近一年时间,苏秋萍将酒店管理中服务业模式迁移到游艇业,重构游艇大众消费模式。

  “不同于以往游艇会一锤子买卖的游艇销售模式,游艇会目前注重的经营模式每天都有现金流,如果单依靠会籍、游艇租赁泊位租赁产生的营收不足以支撑整个经营开支,游艇租赁所产生的营收仅占总营收的20%。”苏秋萍说。

  游艇会长期以来一直受盈利难题困扰。游艇行业收入主要是依靠会员的会籍收入和泊位的临时租赁费用,早期过度依赖房地产行业发展,独立运营能力不强、盈利模式单一,长期亏损严重。

  对此,林明昆表示,目前国内游艇经营者里专业人才太少,导致经营模式非常单一,现有的模式基本都是在上一个模式基础上的延伸。参照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案例,游艇产业发展要以消费端为入口,逐步带动服务、制造、设计和后续服务业的完善和发展。“目前海南省主要是游艇消费,产业链上的游艇设计、制造、服务和管理等模式都还未出现。”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香港游艇产业积累了成熟的发展经验,值得学习借鉴。目前香港每年停靠的游艇约有2万艘,其中豪华游艇、超级游艇在500艘左右,相较之下,海南省每年自由入境的超级游艇只有两三艘。

  林明昆认为,与香港的合作探索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从长远来看,海南省游艇业的发展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游艇治权、琼港澳自由行乃至游艇制造、设计等产业链的发展完善,都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它的经济总量要比海南省雄厚得多”。

  《中国新闻周刊》2019年第14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白嘉懿】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