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电动车竞争中 不再被技术“卡脖子”

2019年04月18日 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张正萍硅谷造车新突破
  在电动车竞争中 不再被技术“卡脖子”

  “公司的总部和创新中心就坐落在‘V’字形的美国硅谷的正中心。我们想要离科技公司近一点再近一点,在创新型人才聚集的地方把电动车的技术真正搞懂,搞明白。”2016年,当张正萍第一次以重庆金康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康SERES)创始人、CEO的角色踏上硅谷的土地时,颇有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

  作为当年国内前十位“尝鲜”特斯拉的车主,把汽车当作“挚爱”的张正萍似乎总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从学生时代开始,张正萍就在汽车生产车间实习,打“暑假工”,从油泥模型开始接触汽车设计。这也让他对汽车产业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情感与专业度。

  2014年,第一次驾驶特斯拉的张正萍便与电动车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电动车加速的瞬态响应,简单高效的操控,以及人车之间特有的交互强烈触动了我。”

  全新的驾驶体验让张正萍坚信,“电驱动将成为未来的新潮流”,这也让他萌生了造电动车的想法。“我从接触电动车开始,就立志要把这种全新而奇妙的出行体验带给更多的人。特斯拉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抛开旧规则,迎接新挑战”

  事实上,SERES成立的那段时间,正是全球汽车产业开始极速变革的起始点。

  特别是在中国汽车市场,从2015年开始,在蒙眼狂奔的资本和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变革浪潮的推动下,新创造车企业经历了近乎“野蛮”的起跑阶段。

  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300家新创造车企业扎堆儿成立。在不少人为汽车行业“后到者”们跑出的“加速度”侧目的同时,“PPT造车”的质疑声也从未销声匿迹。

  究其原因,一方面,想要凭借一两款产品“赚快钱”的企业大有人在,其整体体系能力的缺失让人看不清发展前景;另一方面,“拿来主义”正日薄西山,能够决胜市场的核心技术仍为稀缺资源,多重因素考验着新创造车企业的定力与决心。

  尽管被看作汽车行业中最年轻的“少帅”之一,1989年出生的张正萍却有着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技术创新与迭代能力”才是企业生存的关键所在,也是SERES着力打造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张正萍的理念在SERES得以贯彻。与一些动辄高喊“颠覆”的造车新势力不同,低调前行的SERES并没有急于推出自己的产品,而是用3年时间做体系的构架与技术的创新。

  事实上,这对张正萍及其团队来说绝非易事。一方面,在以“创新颠覆一切”为宗旨的硅谷,创始人高度领导的企业文化要得到认同并不容易,人力成本和管理难度也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张正萍并不仅满足于“攒”出一台整车产品,而是致力于摆脱外国公司的技术束缚,自主开发核心三电技术、生产核心三电产品。这种从概念原型、工程样件、试验验证到产品定型的“从0到1”式的创新无疑更具难度,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与费用。

  据张正萍透露,目前,SERES在美国硅谷的公司总部有超过300名来自30个国家的研发人员,整合了各个地区最优势的资源,发力电驱动技术和智能驾驶技术的研发。

  “300多名工程师中,很大一部分工程师不是汽车行业的,他们来自苹果、脸书、英伟达等具有创新力的科技公司,这种创新力是我最想要的,也是我们最缺乏的。这是我一直坚持在硅谷进行研发的原因。”张正萍说。

  张正萍的坚持与投入正不断取得回报。据悉,在过去3年里,立足硅谷技术高地的SERES通过汇集全球技术资源,构建起全球四国六地的产品研发基地,并与众多国际品牌供应商及一流科研机构达成战略合作。

  在电动汽车最为核心的电驱动技术领域,从算法到工程技术的原创研发,SERES实现了技术攻坚,迄今已拥有行业首创的四电机独立驱动技术和领先的车载一体化增程器平台,正在申请及已获得的全球技术专利超过1000项。

  例如,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可以实现超过1000匹马力、3秒内0~100公里/时加速性能,同时可以通过四个电机独立运转,分别为4个车轮提供动力。

  “实际上,靠4个车轮不停地制动,一直被博世垄断的车身稳定系统的核心技术,在电动车上我们自己就能实现。”有分析认为,这种核心技术的突破与创新正是金康SERES的追求所在。

  “SERES拥有所有三电核心技术,并能够自主垂直制造,对于我们新电动的计划至关重要。”金康SERES EV首席科学家唐一帆表示,“三电技术的产业化上,发挥中美两地各自的优势,硅谷的创新技术,重庆的智能制造,分工合作,这有利于提高SERES的产品竞争力,为用户提供高质价比,高可靠性的产品。”

  而在国内市场,金康SERES于2017年1月获得发改委生产资质,2018年9月获得工信部产品资质,拥有生产和销售双资质。目前,金康SERES已经在中美两地实现新能源电动汽车制造双布局,以工业4.0标准打造的智能工厂分别位于中国重庆、美国印第安纳州。

  金康SERES执行董事罗冠宏透露,SERES运用全球化运营模式,建立跨国团队协同机制,实现了美国研发、中国制造、中美交互的闭环运作。

  “硅谷、底特律、重庆,我们24小时接力、365天运转。中美两地全面的平台化运作,使我们始终保持高效同步,虽分处地球两端,但仿佛队友时刻就在身边。信息与数据的传递、观点与思想的碰撞,智慧的聚力、创新的融合,我们从未间断。”罗冠宏说。

  “2018年,我一年飞了40多万公里,相当于围着地球转了10多圈”,在投身创业的3年中,飞行里程数记录着张正萍的每一次“冲锋”,但他却直言“乐在其中”。

  “要想实现最初的电动车梦想,必须抛开旧的规则,不走现有电动车公司的老路,并且应当具备更加开放的思维。这也是金康SERES的创新DNA。”他说。

  打造没有里程焦虑的“新电动车”

  目前,汽车行业的新能源转型一般被分为混合动力、纯电、燃料电池三大发展路径。以往,纯电动路线技术门槛较低,因此受到了新创造车企业的追捧,技术难度较大的增程式电动车则鲜少被触及。

  所谓“增程式”电动车,指的是车型基于电驱动平台打造,发动机只用来给电机和电池供电,并不直接参与驱动。在电池电量充足时,汽车由电池驱动车辆,电池电量下降到一定程度后,发动机增程器开始发电,电力直接驱动电机,而在动力需求较低的时候,多余电量则可以充入电池。

  事实上,增程式电动车正越来越得到认可。2018年,国家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将“增程式电动汽车”划归纯电动车投资项目。

  而据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预计,2035年将是我国电动车初步进入成熟阶段的一个重要节点。“我个人的判断是2035年左右会基本实现电气化,不是全面纯电动化,是说每辆车至少有一个参与驱动的电机。”

  4月10日,在重庆两江智能工厂,金康SERES发布了旗下首款新电动汽车SF5。值得一提的是,SF5的两款车型包括搭载核心电驱动技术的纯电型以及基于纯电的增程型。

  全程由电池包供电的驱动电机是SF5性能吸睛的一大亮点。据了解,SF5纯电型搭载SERES自主研发的双电机智能四驱系统,可实现510kw的最大功率、1040N·m的最大扭矩,最高车速可达250km/h,SF5纯电型百公里加速低至3.5s。

  在续航里程上,SF5纯电型搭载了容量为92kwh的液冷动力电池,由21700圆柱电芯组成,相较行业内所常用的18650圆柱电芯,具备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与成本低等优势。得益于此,这款新电动汽车NEDC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

  同时,SF5基于纯电的增程型电动车纯电续航则达到150km,能够解决90%以上出行需求。在启动增程辅助之后,能量回收达35%,彻底解决里程焦虑与充电难的困扰。

  据金康SERES副总裁、CTO许林介绍,在增程辅助下,SF5可完全摆脱充电难的问题,并且具备V2V、OBC互充功能,既可对其他电动车提供充电支持,又可为户外活动提供充足电源。

  有业内人士表示,SF5增程型150km的纯电续航可以满足日常都市的通行需求,带来更环保的出行体验。而在不能及时充电的长途驾驶中,发动机增程器则开始发电,从而彻底解决“里程焦虑”难题。

  据张正萍介绍,依托自主掌握的三电技术以及增程式技术,金康SERES计划在2025年以前,累计推出25款以上车型,类型将覆盖SUV、轿车、MPV以及跑车等,满足“不同用户对电动汽车的多样化需求”。

  “造出一台既能满足新一代年轻用户对电驱动车驾驶体验的需求,同时满足对里程的需求,满足他们对自由出行的憧憬,这就是我想做的。”张正萍直言,“驱动电机全程由电池包供电,而非传统发动机参与驱动,这就是新电动。”

  “哪怕对一颗螺丝钉都可以实现质量全追溯”

  如果从2009年我国“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启动算起,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已经走过第一个10年。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27万辆,增长了59.9%。新能源企业加强布局的同时,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不断提高。同时,随着新能源政策的不断完善,118家乘用车企业按照“双积分”管理办法完成了2016、2017两个年度的积分核算和交易。

  据业内人士预计,到2030年,我国电动汽车产销将超过1500万辆,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基本普及,保有量将达到8000万辆。

  有分析认为,“双积分政策”实施后,电动汽车将进入普及阶段,电动车增长开始从政策的单轮驱动,转向“政策+市场”的双轮驱动模式。

  同时,随着补贴进一步退坡,新能源汽车产品价格或将上涨。因此,真正打造新能源车的核心竞争力,让新能源车的发展回归“市场导向”,是建立新能源汽车生态的必由之路。

  “打造一台高性能的电动汽车并不是最难的。如何将无数台合格的高品质新电动汽车交付给用户才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在张正萍看来,在“后补贴时代”,产品品质是使用户充分感受新电动汽车的性能和潜力的保证,而金康SERES要做到“哪怕对一颗螺丝钉都可以实现质量全追溯”。

  据金康SERES首席制造官James Finn介绍,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的五大工艺车间: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以及电池PACK车间,共拥有超过1000台智能机器人,关键工序100%自动化,100%全时在线检测,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以冲压工艺为例,冲压车间采用世界先进水平的全自动冲压生产设备,拥有整线防尘降噪、蓝光检测、自动化装箱、AGV自动传输、一键换模等先进技术及设备,其工艺和质量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全封闭高速同步机械冲压线仅需5秒钟就可以冲压完成一个部件,速度超过了传统的汽车冲压生产线。

  值得一提的是,金康SERES开发了移动应用程序客户端,并建设了中央控制室(CCR)来进一步加强目视化管理。

  “基于这些数据,我们就能够使用‘大数据’来分析质量趋势,并与售后质量系统相关联,基于顾客反馈,对制造工艺和流程进行持续改善。”James Finn说。

  除了对产品品质的高要求,张正萍还致力于探索汽车营销的新模式。据他介绍,与传统的购车体验不同,金康SERES将采用“先体验、后定制、再交付”的方式。通过产品体验,使用户充分感受新电动汽车的性能和潜力,从而进一步挖掘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通过定制化生产,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融入新产品中;最后,通过与用户线上线下链接,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交付。

  “为支撑这一交付模式,我们建成了工业4.0标准的两江智能工厂。以数据为核心驱动力,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了制造的平台化、柔性化和透明化。既可以确保所生产车型实现‘高品质交付’,还可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定制。”张正萍说。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尽管有许多人对新创造车企业依然投出“不信任票”,但特斯拉的成功证明,那些不以融资为目的,“认认真真发疯”打造产品与服务的企业依然有胜利的机会。

  而对于意图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换道超车”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深度挖掘技术革新潜力,既是汽车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更是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张正萍透露,将通过对公司领先的智能电动技术共享,建立开放的产业链合作机制,发挥中美两地的市场优势,与所有致力于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志同道合者共同携手,实现技术的快速迭代与应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资源整合及整体快速发展。

  “我们希望中国企业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并且分享到行业里来。目前,电动车发展的速度,还要与更多同路人共同努力。我们要共享出来这样的技术,让大家都能用到‘中国造’的电机、电控。”张正萍如是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