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交部就印尼大选、智利总统访华等问题答问

2019年04月19日 17:23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参与互动 

外交部:中智关系正处历史最好水平来源:央视新闻

  2019年4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一、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智利共和国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埃切尼克将于4月24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二、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蒙古国总统哈勒特马·巴特图勒嘎将于4月24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三、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尼泊尔总统比迪亚·德维·班达里将于4月24日至5月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

  四、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葡萄牙共和国总统马塞洛·雷贝洛·德索萨将于4月28日至5月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前将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五、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将于4月23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六、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奥地利共和国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将于4月25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华期间,库尔茨总理还将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问:近日印尼举行全国大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印度尼西亚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祝贺印尼大选顺利举行,尊重印尼人民作出的选择。我们也相信印尼将继续保持稳定和发展的良好势头。

  中方高度重视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近年来,两国以“一带一路”合作为契机,双边关系发展得很好,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效显著。中方愿继续同印尼方一道,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问: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日前接受媒体采访,在回答怎么看中国的问题时他表示,我们与中国有近2000年的关系,中国从没有来征服我们。他同时说,中国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方面作出了很多贡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赞赏马哈蒂尔总理上述表态。中方始终致力于发展中马友好关系。今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马哈蒂尔总理下周也将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愿以此为契机,延续传统友好,加强高层往来,共商“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中马关系实现更大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正如马哈蒂尔总理所讲,中方一直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新时期中方向世界提供的一项公共产品,目的是为了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我们将办好下周的高峰论坛,凝聚各方共识,唱响和平、合作、发展主旋律。

  问:最近有相关报道指出,中国在西太平洋的远洋考察船队的行动大规模扩张。有一些海外评论员认为这些任务具有双重目的,是出于军事目的收集海底水道等信息。请问中国在该地区进行测绘是否有军事目的?

  答:我不知道你说的这些评论员是什么人。中国一贯遵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依法在公海行使科考自由权利,充分尊重相关沿海国对其管辖海域内科考活动的管辖权,反对损害沿海国和平、良好秩序和安全的行为。这是我们的原则立场。

  中方在西太平洋开展的海洋科考活动完全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规定,为加强海洋科学研究作出了贡献。中方希望所有有关方面正确看待中国开展的科研活动,不要戴着有色眼镜妄加揣测,更不得干扰或影响中方与其他国家正常的海洋科考国际合作。

  问:你能否透露智利总统访华的更多细节?双方期待取得哪些成果?

  答:我刚才已经介绍过,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智利总统皮涅拉将于4月24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智利是中国在拉美和亚太事务中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互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智建交49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发展,长期走在中拉关系前列,在很多领域创下多项“第一”。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当前,中智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根据我目前掌握的情况,皮涅拉总统此次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为他举行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主持正式会谈并共同出席签字仪式,李克强总理和栗战书委员长将分别同他举行会见。双方将就中智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皮涅拉总统还将出席两国经贸、文化领域相关活动。

  中方相信此访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深化两国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推动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问:美方称,世贸组织争端解决专家组认定中国的大米、小麦和玉米关税配额管理措施违反中方承诺,请问你有何评论?

  中国商务部已就此作出明确表态。日内瓦时间2019年4月18日,世贸组织发布美诉中方小麦、大米、玉米三种农产品关税配额管理措施世贸争端案专家组报告。

  专家组驳回了美方关于配额分配信息公布的诉请,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专家组认定中方有关关税配额管理措施违反加入承诺,中方对此表示遗憾。中国一贯尊重世贸规则,将认真评估专家组报告,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性,继续以符合世贸规则的方式管理有关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

  问:第一个问题,据朝中社报道,朝方希望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再参与朝美核谈判,并要求美方派出在沟通上较谨慎成熟的人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俄罗斯方面称朝俄首脑会谈将于四月底举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第一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有关报道。但中方不好作评论,对吧?当前朝美两国领导人希望保持双方对话的势头,我们希望这种势头真的能保持下去,希望朝美会谈能进一步取得积极成果。这有利于半岛无核化和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朝鲜和俄罗斯都是中国友好邻邦。我们乐见朝俄发展双边关系,加强高层往来,相信这有助于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编辑:潘力维】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