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态”“度”彰显新魅力——从两场盛会看中国经济新发展

2019年05月05日 13: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态”“度”彰显新魅力——从两场盛会看中国经济新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述评:新“态”“度”彰显新魅力——从两场盛会看中国经济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杜静

  春和景明时节,在北京举行的两场国际盛会彰显中国经济新“态”“度”: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向世界宣示筑生“态”文明之基、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承诺将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进一步提升开放“度”。

  这样的新“态”“度”,让中国经济的魅力值持续提升。一个更加绿色、开放的中国,正为世界带来更大机遇。

  绿色之路

  北京世园会园区,中国馆造型宛若“如意”,钢结构屋盖安装有1000多块太阳能光伏板用于照明。类似的绿色节能理念和设计在园区内随处可见。

  北京世园会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从生态文明建设被写入宪法,到绿色发展被纳入“五大发展理念”,再到一项项实实在在的行动举措,中国对绿色发展的矢志追求有目共睹。

  “中国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典范。”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贝尔纳德·奥斯特罗姆在北京世园会开幕式现场盛赞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

  中国不仅注重自身生态文明建设,也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一个又一个中外合作项目中,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提供助力。

  越南芹苴,湄公河三角洲上最大的城市。2018年11月,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的芹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投产。截至今年3月底,项目共处理生活垃圾近7.06万吨,产生绿色电力1800万千瓦时,可供2300余户家庭使用一年。

  “中国致力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西方最早提出“绿色GDP”概念的学者之一、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建设一条开放发展之路,同时也必须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正传向世界各个角落。

  开放之路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自成一体;每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把尘土。”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引用英国诗人约翰·多恩的诗句来强调开放融通的重要性。

  开放,是共建“一带一路”核心理念之一。中国与沿线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开拓一条互利共赢的开放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同建设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

  开放,也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宣示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举措,展示出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追求互利共赢的决心。

  “继续扩大开放不仅有助于中国提升自身竞争力,也将为稳固多边贸易和投资体系作出贡献。”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如此评价中国扩大开放的世界意义。

  机遇之路

  “通往世界之桥”“通往繁荣之桥”“通往未来之桥”——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拉加德曾以“三座桥”为喻,盛赞中国发展对世界的重要贡献。

  中国经济的魅力,不仅在于自身强大实力和巨大潜力,还在于为世界搭建合作共赢之桥,打造共同繁荣之路。如今,更加绿色、开放的中国,正为世界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在南太岛国萨摩亚,气候变化正带来严峻挑战,保护生态环境、寻求绿色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正在帮助萨摩亚农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前来参加北京世园会的萨摩亚农业部农作物司司长利奥·塔尼路说。近年来,萨摩亚和中国在蔬菜种植等领域的农业科技合作不断深入。在塔尼路看来,中国农业技术先进,理念环保,很多发展中国家都需要这样的绿色农业技术。

  在非洲内陆国家卢旺达,80%人口居住在农村,农业的兴衰关系着本国百姓福祉。果汁、辣椒、蜂蜜、烘焙咖啡、茶叶……北京世园会上,琳琅满目的卢旺达特色农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这是继去年上海进博会之后,卢旺达又一次将本国特色农产品带到中国举办的大型国际博览会上。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永加表示,无论世园会还是进博会,卢旺达看中的,正是中国开放的大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

  从“一带一路”到亚投行、从进博会到世园会,一个更加绿色、开放的中国,正在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编辑:梁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