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2019年05月28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丁国锋

  □ 本报通讯员 马黎萍 王志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一年多来,江苏紧紧围绕中央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坚持依法严打、深挖精打、稳扎稳打,持续掀起强大攻势,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全省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优化,去年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7.9%、公众安全感达到97.6%,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等5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亮法治利剑,筑平安之基。这是社会公平正义之需,更是人民安居乐业之盼。随着一起起黑恶案件被依法查办,一个个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隐藏在背后的“保护伞”被连根拔起,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被铲除,全省上下以雷霆之势,合力向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人民群众纷纷拍手称快。据江苏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满意率达94.4%。

  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江苏省委、省政府迅速召开会议部署,出台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确定了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的“行动指南”。省委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27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实体化运作的扫黑办,先后召开7次全体会议、15次专题会议研究重点问题,作出全面部署。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把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治理基层腐败问题、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涉黑涉恶犯罪重大案件和重点线索,对依法打击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旸多次深入基层暗访调查,指挥重大专案侦破。

  江苏省扫黑办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具体工作,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政法各单位及各地区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实体化运作的扫黑办,建机制、立规章、抓部署、强问责,形成了逐级抓落实,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有力格局。

  截至目前,江苏开展了三轮督导,将扫黑除恶作为综合考核和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并持续推进宣传发动工作,全省组织开展400多次专题报道,张贴扫黑除恶通告300多万份,营造了强大斗争声势。

  突出重点精准打击

  江苏各级政法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针对黑恶势力活动趋于隐蔽、不断向新业态新领域渗透的新情况新特点,以变应变,确保打早打小、打准打实、打深打透。

  为突出重点领域,江苏聚焦中央明确重点打击的10类黑恶势力犯罪,先后组织开展“利剑”“钟山”等系列专项行动,将斗争锋芒指向“套路贷”等新型犯罪领域,同时密切关注黑恶势力向网络空间渗透的动向,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实施精准打击。

  2019年1月,由江苏省公检法共同挂牌督办,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38人“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系列案件一审宣判。此案为全省首例判决的“套路贷”涉黑案件,公检法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套路贷”案件打击处理机制,专项斗争以来共摧毁“套路贷”涉黑组织15个,今年以来涉债类警情同比下降9%。

  江苏还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挂牌督办,采取上提一级、异地用警、交叉办案、指定管辖等方法,排除办案干扰和阻力。以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江苏加大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传销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促进了全省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打伞破网深挖腐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江苏各级纪委监委按照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要求,敢于动真碰硬、勇于刀刃向内,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江苏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查处“保护伞”的指导意见,明确界定黑恶势力“保护伞”11条具体认定标准和5条处置原则,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批示肯定,全国扫黑办全文转发供各地学习借鉴。

  省纪委监委和政法机关着眼于扫黑与“打伞破网”同频共振,建立“同立案、同督导、同公告”的“三同机制”,建成全省统一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库,在全国率先开发使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管理分析系统,实现全省联网、实时掌握、全程指导。

  省纪委监委与省委政法委共同制定《涉黑涉恶案件和线索快速移送处置机制》,对2017年以来收到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核查。政法机关对近年已侦破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回头看”,主动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深挖“保护伞”。

  系统治理铲除土壤

  江苏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这正是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以往打黑除恶的重要区别之一。”江苏省扫黑办负责人介绍,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活动中,办案机关不仅开展非法采砂船组装点、黄砂堆放场地源头整顿,还把好湖区出入通道,严控采砂船过闸中间环节,并推进了非法采砂船出湖、就地拆解工作。

  “扫黑除恶,关键在打、根本靠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根本之举。”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介绍,近一年来,通过组织部门全面开展村“两委”人员摸底调查,江苏对全省近2.1万个行政村(社区)、15万余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全面起底,逐一过筛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社区)“两委”人员,重点针对政治功能弱化、“村霸”、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等突出问题,“一村一策”精准治理,2018年共整顿提升软弱后进村(社区)党组织1015个。

  其间,通过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重心落实到乡镇街道、村组社区,江苏在全省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帮助村(社区)梳理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提升群众法治意识。通过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加快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彻底铲除涉黑涉恶问题滋生的土壤。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