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园会法国国家日:文化浪漫拉近游客距离

2019年06月23日 13:2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光明日报记者 陈城

  法国古典园林是法式优雅审美的最好体现,而位于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的法国展园,其景观设计则为中国和世界各国游客展现了现代语言下的法式审美。6月21日,2019北京世园会迎来了“法国国家日”,在一场阵雨过后,法国园更显婀娜多姿。

  现代视角下的法式浪漫

  走进世界园艺展示区,远远便可见法国园。几何的线条,宏观的透视,从外观上可以看出,法国园景观设计用现代形式书写了法国古典园林的代表元素。据了解,法国展园设计方案追求与时俱进,不拘泥于过去的形态,而是在改造与创新中展示它新的魅力。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环绕着展馆的水池以深灰色板岩碎片为底,展馆外立面的植物墙倒映其中,给人以漂浮在水上的感觉。展厅入口由几块浮岛构成,浮岛旁一个小露台被植物隔开若隐若现,灵感来自日式庭院。位于水中的杜鹃花床受维朗德里城堡花园的启发,与日式的浮岛相映成趣。

  6月21日,北京世园会法国展园内工作人员在准备待售的法国特色商品。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展厅的4个外立面均由多年生植物覆盖,形成动态的波浪式纹案。落地门窗都被很好地融入在植物中而不显得突兀。场地边界修剪过的成排橡树,在加强空间透视感的同时又营造了些许私密感,展馆位于其中既与外界隔离又触手可及。橡树下的花丛则源自英式花园,采用更加自然的多种植物自由混合式种植,其中包括各种多年生花草及一些可食用果蔬。花丛的最边缘以常绿小灌木作为背景,更突出了花丛的多样性……”工作人员的介绍与参观游客的讨论交织在一起,“法国国家日”下的法国展园呈现一派热闹的景象。

  “法国国家日”里的社会责任

  生物多样性不仅体现于法国园的景观设计上,也一直贯穿在法国人的生活之中。此次“法国国家日”的诸多活动中,最为亮眼也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便是举办了“生物多样性——一项人类共同的挑战”的研讨会。据了解,这是“法国国家日”的主要目的,希望就2019北京世园会主题“绿色生活 每日家园”主题发出响应信号。

  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一致承诺,两国将共同努力,推动全球采取行动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5月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代表奥德蕾·阿祖莱女士提出的关于地球现状的报告令人震惊:800万种里面的100万种动植物物种在中短期内行将灭绝。因而,在昆明即将举办的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来临之际,通过在北京世园会“法国国家日”举办研讨会,呼吁各方共同应对生物多样性变化带来的挑战。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在研讨会上致辞时,引用了著名的《布伦特兰报告》中的一句话,表达了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应该怎么做。“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要的能力的发展。”而中方对此也表示认同,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在研讨会上呼吁,以北京世园会为契机,让绿色发展理念传导至世界各个角落,共同建设好地球这个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

  法棍拉近了游客与法国文化的距离

  6月21日也是法国音乐节,因而当天的“法国国家日”活动中,便有一支爵士乐队在现场即兴演奏,为游客带去不一样的轻快氛围。“在法国园能够享受欢快的爵士乐,馆内的文化元素也很多,还是很不错的。”借着暑期从广州来北京旅游参观世园会的陈同学说。

  法国园翻译周雨阳对记者说,法国园内最为特别的便是两块由法国设计师设计的黑白板底的图画布景墙,它的创意就是让游客自由地填涂色彩。记者看到,两块布景墙已被游客用五彩斑斓的色彩填充,或留言留字,或随笔涂鸦,别有一番风情。

  记者观察到,在展厅内,随处可见法国饮食文化的宣传与普及。“基于花卉的食物”“基于昆虫的食物”“基于植物蛋白质的食物”“无麸质蛋白食品”“粉末食品”,多种多样的食品展品和介绍,展示了法国饮食结构和法国饮食文化的特点,也能看出食品与农业生产的重新关联。

  记者注意到,法国园对外文化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法式面包房。面包不仅是食品,也是法国文化的一个优异载体。游客隔着玻璃可直接观赏到法式面包生产制作的全过程,而这些制作好的面包也引发了游客们的争相购买。作为法国的特色产品,法国人每年要食用掉近1000亿根法棍,而为了给来参观北京世园会的游客准备烘烤法棍,面包师们每天不到6点半就早早来到园区开始准备。环境湿度和温度会对烘制产生影响,在法国园购买到的法棍,还是根据园区所在的延庆当地气候环境作出的一个特别配方。有游客对记者表示,来法国园买法棍吃,很有气氛。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3日 02版)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