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阪会晤,习近平促中美回归合作“初心”

2019年06月29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来源:央视综合

  (近观中国)大阪会晤,习近平促中美回归合作“初心”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张蔚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大阪举行会晤。两国元首为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定向把舵,同意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当地时间6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大阪举行会晤。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6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大阪举行会晤。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观察近年来的中美关系可知,每次中美元首会晤或通话对两国关系所作定位或就重大问题“对表”,都能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此间中美关系专家认为,在双边关系遇阻的关键时刻,两国元首及时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中美经贸摩擦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再次凸显元首会晤对中美关系的战略引领,也向关心中美关系走向的国际社会释放了积极正面信息。

  会晤中,习近平指出中美建交40年来一个始终未变的基本事实,即“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表示“中美两国虽然存有一些分歧,但双方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领域广阔,不应该落入所谓冲突对抗的陷阱,而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强调“双方要按照我同总统先生确定的原则和方向,保持各层级交往,加强各领域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苏格表示,习近平上述表态意在促使双方回归合作的“初心”。两国元首共同确立“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这一双边关系指导原则,可以说为近来一直处于下滑状态的中美关系踩了一脚刹车,阻止了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的势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认为,习近平的论述均涉及事关中美关系发展根本性问题,提供了当下认识和处理中美关系的正确路径,为受到分歧困扰的中美关系注入了一些稳定性,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强调中美‘不应该落入所谓冲突对抗的陷阱’,呼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展示了中国领导人对管控争议、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回归正确轨道的诚意和信心。”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说。

  会晤中,两国元首同意,中美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

  苏格认为,中美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矛盾和分歧在所难免。重要的是两国关系必须把握“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在前一阶段因经贸摩擦中美关系负面因素不断上升的情况下,重启磋商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一次会晤虽难以解决所有问题,但其为双方团队通过平等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

  针对经贸摩擦,习近平强调,“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之间的分歧终归是要通过对话磋商,寻找彼此都能接受的办法解决”,特朗普则表示,“美方愿同中方达成彼此都可接受的贸易协议,这将具有历史意义”。朱锋认为,双方团队应尽快消化吸收这些重要的正面讯息,抓住机遇,本着相互尊重态度促磋商回到正轨。

  习近平还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特朗普表示,他重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美方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多位专家认为,两国元首围绕台湾问题所作表态篇幅不长,但意味深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内出现一些由保守势力推动的涉台负面倾向,甚至有人在打“台湾牌”,这是中方所不能接受的。

  “习近平阐述中方立场,意在让美方知悉中方底线,防止误判。中方绝不会接受美方对其所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进行模糊化处理。”朱锋说。

  两国领导人还谈及朝鲜半岛问题。习近平表示,中方支持美朝领导人保持对话接触,希望美朝双方显示灵活,相向而行,尽快重启对话,找到解决彼此关切的办法。中方愿为此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特朗普表示,美方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同中方保持沟通协调。

  苏晓晖认为,朝鲜半岛是体现大国协作的重要场合,中美保持沟通协调有利于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另一方面,这些年的中美交往也表明,如果双方能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密切协作,将不仅有利于问题本身的解决,也会成为推进双边关系的助力。她预期,半岛问题可能会成为中美合作的一个好的增长点。(完)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