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弹精神:铭记开垦者,争做前行人

2019年07月01日 05:4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两弹精神:铭记开垦者,争做前行人

  2019年3月10日,我国成功将“中星6C”卫星发射升空。新华社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50年前,徙青海,到梓潼,九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单位依照“靠山、隐蔽、进洞”的三线建设精神指导,走进偏远山沟。一群胸怀大我、舍弃小我的中国科学家在祖国西南的大山里开启了一段夙兴夜寐的奋斗岁月。在这里,他们潜心钻研、攻坚克难,用青春的汗水和智慧谱写了一曲中国核武器科技事业不断腾飞的壮丽篇章。

  今天,人们从各方奔赴绵阳梓潼县“两弹城”,回顾我国两弹事业发展历程,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两弹一星”精神,激励自身在新时代新起点继续奋斗、砥砺前行。

  直上凌云莫回首,九峰顶天砥中流

  “提到原子弹和氢弹,大家很自然地便会想起我们的民族骄傲——两弹元勋邓稼先,在距离两弹历程馆的不远处,有一栋仿苏式的别墅,这里就是邓稼先旧居。”跟随讲解员的指引,邓稼先夫人许鹿希女士所题写的牌匾“邓稼先旧居”映入我的眼帘,接着,我便走进邓稼先的旧居,看到了那些简朴的家具、挂在墙上的老照片、荣誉证书和让人感动的书信……

  两弹事业,是邓稼先等人奉献了青春、生命和热情的事业。这个占地3000余亩、位于绵阳梓潼县的中国两弹城,是原九院院部旧址,是我国继青海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等杰出科学家及张爱萍、李觉等将军都在此留下了足迹。

  “上班围着仪器转,下班围着锅台转。”九院原一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陈俊祥回忆起在两弹城的这段艰苦岁月时说,“星期天赶场30公里买生活用品,下午劈柴、挑水、浇菜园。孩子没处上学,上山打鸟,下河抓鱼,晚上发高烧。父母眼泪哗哗,一大早抱着孩子,要颠簸50公里才到医院。”位于梓潼的两弹城,依山傍水,在常人眼中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可是对在这山沟里扎根工作的陈俊祥而言却是另一番风景,“以前这里严重缺水,我们每年要抗两个月旱,一个多月没有水喝。到这儿来的都是英雄豪杰,我们这些老家伙是不会走了,扎根三线,与贫下中农同甘共苦,儿女也都献给了大山。”退休后的陈俊祥,多次走上讲台分享他在两弹城的工作经历。在他看来,宣扬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是他终生的责任与使命。对很多两弹人来说,贫瘠的山区和落后的教育使得“献完青春献完终身献子孙”成为常态,但他们并没有怨言,而是一辈辈的在祖国西南的大山里,为中国的强大奉献着力量。

  “爸爸妈妈,我本应该在家孝顺你们,但是我是个军人,我是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历来军人都是忠孝不能两全,请你们谅解儿子的苦衷。”在两弹一星干部学院课程上,老兵赵符修向大家分享他的人生经历。1966年10月正在部队服役的赵符修参加了两弹结合试验,荣立二等功。回忆起当年的特殊任务,赵符修说,在接到国家的任务后,便意识到了任务的危险性,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安全回家,便在临走前把自己关在房内,写下了人生当中第一封遗书,并朝着家乡方向向父母磕了三个响头。那个时候,赵符修只有18岁。

  “我很知足的,能够参加国家这样的事业,这一生至少是没有白活。”原九院院长胡仁宇先生的爱国奉献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老一辈的科研工作者,青年时代为国家富强、民族崛起鞠躬尽瘁;当年老力衰的时候,回首艰苦岁月,却满是人生价值得以实现的满足。两弹精神两弹魂,正是这些老一辈两弹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艰苦卓绝的奋斗,让我们国家成功造出了原子弹和氢弹,让我们民族有了傲立世界的脊梁。

  春风化雨两弹魂,砥砺前行新青年

  “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离不开默默坚守在岗位、尽职尽责的讲解员们。今年23岁的赵梓君,自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两弹城当讲解员。她说,在来之前,邓稼先三个字对于她而言只是一个存在于课本上的名字。但当上讲解员后,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他们迎难而上、潜心钻研的一段段事迹成为了激励她不断进步的动力。“我现在会通过看书、看影视资料、与其他讲解员进行交流学习更深入地了解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那个年代他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信仰——希望国家能够强起来。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我们现在有安全感的生活。讲解员的工作让我可以将我所知道的科学家们为国奋斗的故事和他们默默奉献背后一段段鲜为人知的经历告诉大家,让科学家们的‘两弹一星’精神不断传承发扬下去,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两弹城,我们可以看到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为邓稼先献花、参观两弹历程馆、观看影片……在江油市双河初中校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郭天茂看来,让学生们感受红色文化是德育教育的重要一部分:“我们组织这个活动就是让孩子们感受老一辈科学家们所展现的‘两弹一星’精神,感受他们为国家、民族付出的努力。让孩子们牢记我们国家能够有今天,是来之不易的,让孩子们学习、传承、发扬这种精神,为我们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云南某装饰公司总经理胡林研带领他的团队来两弹城学习,在他看来,“两弹一星”精神和企业文化可以很好地结合。他说,“做企业和搞原子弹都讲究集体荣誉感,‘两弹一星’精神是国家集体荣誉感的体现,企业则是团队集体荣誉感的体现。”“我们追求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它要经过不断的努力,一点一滴的积累,就像我们研制原子弹和氢弹一样,它在成功之前付出了常人难以看见的汗水、努力。”该公司员工钟联滨告诉记者,通过在两弹城的研习,整个团队的面貌、气势、团结的意识都得到了提升。

  老一辈科学家的“两弹一星”精神不但为我们创造了和平安全的生活环境,更激励后辈不断奋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向前。它是对祖国深深的热爱,是面对艰苦挑战时的动力,是攀登高峰时的激励……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者,我们必将在其激励下不断前行。

  (作者:任静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

【编辑:房家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