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杀妻藏尸案今迎二审宣判 被害人父亲:希望死刑

2019年07月05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上海“杀妻藏尸案”二审择期宣判 检方建议驳回上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杨雨奇)根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此前发布的开庭信息,备受关注的“杀妻藏尸”案今日将在迎来二审宣判。因杀害妻子杨俪萍并藏尸冰柜3个多月,被告人朱晓东在去年8月一审获判死刑。

  近一年来,因朱晓东一方上诉请求从轻处罚,这起案件持续被媒体聚焦。二审宣判前,被害人杨俪萍父亲杨敢连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希望法院维持一审判决,对朱晓东判处死刑。

杨敢连将女儿杨俪萍照片存在ipad里 杨敢连供图
杨敢连将女儿杨俪萍照片存在ipad里。 杨敢连供图

  案情回顾

  杀妻藏尸冰柜3个多月后自首

  这起引发舆论关注的案件发生在2016年10月17日上午。

  根据一审判决书披露,当日,朱晓东在家用手扼住妻子杨俪萍的颈部,致其机械性窒息死亡。嗣后,朱晓东又将杨俪萍的尸体藏匿于家中冰柜,直到2017年2月1日才将此事告知自己父母,并在父母陪同下向公安机关投案。对于作案原因,据一审判决书介绍:系婚姻家庭矛盾引发。

  案发过去近33个月,对于女儿被女婿杀害的事实,杨敢连表示,至今都无法接受。

  据杨敢连回忆,杨俪萍与朱晓东于2015年12月31日登记结婚。在得知小两口凑不出婚房装修钱时,杨敢连拿出了10万元帮助,两人在2016年5月28日举办婚礼。

  然而,婚后的生活却不如人意。据杨敢连介绍,婚后月余,女儿杨俪萍发现丈夫有了婚外情,并已与第三者交往半年。事发后,朱晓东承诺不再犯并写下保证书。

  但事情并没有打住。一审判决书显示,朱晓东在庭审中供述,2016年8月,朱晓东再次与他人发生不正当关系。

  “其实他们的矛盾一直存在,这些都助长了朱晓东杀人的念头。”杨敢连说。朱晓东在庭审时供述:事发当天早上,他与杨俪萍发生口角,继而将其掐死。并用被单包裹后藏于家中冰柜。

  被害后,杨俪萍的尸身藏在冰柜中3个多月。据杨敢连介绍,之所以家人没能第一时间意识到女儿出事,是因为朱晓东在事发后的三个多月里,冒充杨俪萍的身份,借微信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此外,据被害人杨俪萍方代理律师樊顒介绍,期间朱晓东私下里转移杨俪萍个人资产数万元,且透支了几张信用卡。

  据一审判决书介绍,作案后,朱晓东使用被害人钱款、身份证,多处旅游、与异性开房约会等,肆意挥霍享乐,无悔罪表现。

  直到2017年2月1日,因杨敢连60岁生日请两人回家团聚,朱晓东才意识到事情瞒不住了,就向自己父母坦白行凶事实。

  当天,在父母陪同下,朱晓东向当地公安机关自首。也是在自己60岁生日之际,杨敢连接到了女儿出事的消息。

2018年12月13日,被害人父亲杨敢连在二审开庭前接受采访。张亨伟 摄
2018年12月13日,被害人父亲杨敢连在二审开庭前接受采访。张亨伟 摄

  一审判决死刑

  朱晓东认为法院忽视自首情节

  2017年8月3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朱晓东提起公诉。同年11月29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到2018年8月23日,该案等来了一审宣判。

  一审判决结果显示,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朱晓东故意杀人,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应予处罚。本案虽因婚姻家庭矛盾引发,且朱晓东自首,但朱晓东犯罪性质恶劣,作案后长时间藏匿被害人尸体。

  对此,上海二中院认为,朱晓东犯罪行为社会危害极大,罪行极其严重,故依法对朱晓东不予以从轻处罚。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第五十七条第一款规定,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朱晓东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然而,面对死刑的结果,据律师樊顒回忆,被告人朱晓东认为法院忽视了自己的自首情节,并在宣判当天下午提出上诉申请。

被害人父亲杨敢连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出庭二审 张亨伟 摄
被害人父亲杨敢连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出庭二审 张亨伟 摄

  二审开庭

  朱晓东辩方:被告人系自首建议从轻处罚

  2018年12月13日上午,该案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庭审中,朱晓东上诉辩称其并非预谋杀人,系自首,请求二审法院对其从轻处罚。

  对于朱晓东提出达到自首情节,樊顒解释,从一审判决书来看,上海二中院已经在量刑时对自首情节予以考虑,但出于朱晓东犯罪性质恶劣,作案后长时间藏匿尸体等行为,因此仍给出死刑判决。

  至于是否为非预谋杀人,在樊顒看来,朱晓东作案前曾购买书籍《死亡解剖台》,并在案发当天购买摄像头等,此类行为难证其非预谋杀人。

  此外,据媒体报道,在二审现场,朱晓东一方辩护人提交了一组杨俪萍的微博作为新证据。辩护人认为,本案属于因婚姻家庭矛盾而引发的突发性犯罪,且杨俪萍生活中偶有厌世等极端情绪。朱晓东系自首,认罪悔罪,建议对朱从轻处罚。

  对此,检察机关在庭审中回应,辩护人提供的新证据与本案事实之间缺乏关联,且由几条微博推断杨俪萍的行为也缺乏客观证据。原判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建议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受害人杨俪萍身前居住的卧室 杨敢连供图
受害人杨俪萍身前居住的卧室 杨敢连供图

  二审今日宣判

  被害人父亲:不求赔偿,只希望维持死刑判决

  如今,距离二审开庭已过去近7个月时间,杨俪萍也已下葬。但留给杨敢连夫妇的,仍然是对女儿无尽的思念,“孩子房间里的东西都整理清空了,怕老伴儿睹物思人。”杨敢连说。

  杨敢连介绍,女儿出事后,自己都睡在女儿的房间,闲下来时就看看女儿的照片。而事发至今,杨敢连告诉记者,朱晓东家人从未联系过自己,也并未表示道歉。

  对于即将到来的宣判结果,杨敢连告诉记者,杨家10多个亲友都会去现场旁听宣判。

  “我们相信法律是公正的,只希望能对朱晓东维持一审死刑原判。”杨敢连说,不要求对方经济赔偿,只希望将凶手绳之以法。(完)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