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再到内蒙古 习近平明晰中国“绿色发展”路径

2019年07月17日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建设生态安全屏障要世世代代去做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观中国)再到内蒙古 习近平明晰中国“绿色发展”路径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 题:再到内蒙古 习近平明晰中国“绿色发展”路径

  中新社记者 马学玲

  “近年来林场森林面积逐年增加,野生动物多了,生态环境好了,收益也多了……”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内蒙古考察,这是他在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的所闻。

  这也是习近平自2014年初在内蒙古考察之后再赴内蒙古。两次地方考察,习近平都重点关注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

  此次考察中,习近平走进林区,察看林木长势,同正在劳作的护林员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家庭情况。

  他指出,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世世代代干下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近年来,在数次地方考察以及诸多其他重要场合,习近平屡屡提到“绿色发展”。

  何谓绿色发展?习近平在《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一文中指出: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

  历史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蔓延,湮没了盛极一时的丝绸之路。河西走廊沙漠的扩展,毁坏了敦煌古城。科尔沁、毛乌素沙地和乌兰布和沙漠的蚕食,侵占了富饶美丽的蒙古草原……以古为镜,习近平指出,“这些深刻教训,我们一定要认真吸取。”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这也是习近平力倡绿色发展的原因。

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15日下午,习近平在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林区,沿着崎岖的护林小道察看林木长势。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15日下午,习近平在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林区,沿着崎岖的护林小道察看林木长势。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重视绿色发展的背后

  习近平如此重视绿色发展的背后,是中共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不断丰富和完善。

  如,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摆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位置,并且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这份报告由习近平担任起草组组长。

  再如,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并阐释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理念。

  今年3月,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用“四个一”高度概括: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

  绿色之路上的战略定力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由于需要打破藩篱、触动利益,绿色发展之路上不免有一些“杂音”。

  对此,习近平在今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习近平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

  “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习近平说。

  “我一直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指出,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指出,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

  高质量发展路径渐明

  在中国,绿色发展已不只是一种理念,更昭示着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习近平在今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强调,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今年5月在江西考察时,习近平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次在内蒙古考察时,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集中集聚集约上找出路,加强草原保护,强化土地沙化荒漠化防治工作,保护好生态环境,筑牢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透过习近平一次次的阐释、厘清,绿色理念深入人心,中国高质量发展路径渐明。(完)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