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考研十二时辰:还记得你当年被考试支配的恐惧吗?

2019年07月18日 09:30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要说最近网上什么段子最火?

 

莫属“你是什么垃圾”“××十二时辰”

  

现代二十四小时与中国古代十二时辰对应表

制图:韩章云


随着古装剧《长安十二时辰》热映,网友们也纷纷开始调侃起全国各地的“十二时辰”。

“北京十二时辰”“上海十二时辰”“山东十二时辰”……

陆陆续续结束了地狱式考试周的学生们,也晒出了自己的“暑假十二时辰”。

正常的“暑假十二时辰”是不是应该这样?


制图:李丽

  然而!在多数同学纵享快乐暑假的时候,“考研党”的“十二时辰”却画风突变——

  

制图 邓新宇

卯时(北京时间05时至07时)起床

子时(北京时间23时至01时)休息

……

一天中除了吃饭睡觉,其余绝大部分时间都在背书、刷题、埋头苦学。

  

 

 

暑假里的考研教室座无虚席 韩章云 摄

备战考研的每一天,

枯燥、单调、辛苦,

却充实、丰盈、踏实。

图片来源于微博,作者见水印


这,就是“考研党”的

“考研十二时辰”

  

一名考研学子详实的复习计划 邓新宇 摄

  日出而作,日落也未曾息

“你知道今天的太阳几点升起么?

“凌晨五点十九分。

郑州大学药学院的孟雪太清楚每天何时日出了,因为这个时候她和部分考研同学已经起床洗漱,准备开始一天的学习。

 

学校的角角落落都是学习的最佳地点李丽 摄


  孟雪走进教学楼的时候还不到六点,她一刻也不耽误,拿出英语单词书和自备的马扎,一头扎进书海。

马扎、水杯是考研复习的必备“神器” 李丽 摄

  孟雪说,早上是她背书的“黄金时间”。“早上起床我的头脑特别清醒,记东西也比较快。

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的考研学子 韩章云 摄

  每天五点多起床背英语,除了吃饭时间都待在教学楼,直到晚上10点才回寝室。这,就是孟雪的一天。

  不考研你不会知道,暑假里的大学食堂依旧人满为患。邓新宇 摄

不仅仅是英语,作为一名药学专业考生,要背诵的内容晦涩繁多。她的一门专业课课本,仅仅上册就几乎有成年人的三指厚。

  提起毫无规律可循的药名,孟雪更感头疼:“什么尼美舒利、依他尼酸这些药名,就只能死记硬背。”

树荫下背书的你也是一道风景 李丽 摄

  为何如此努力?

  “考研的名额很少,能渡过‘独木桥’的都是很有实力、很幸运的人。”孟雪说她现在不去想那么多,走一步是一步,尽力而为。

  “希望自己在这场考试中能争取过了国家线。

  

  考研教室里除了书本,还有一应的生活用品。韩章云 摄


  考研团队,1+12

  十点半回到寝室,郭东喜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群聊,把自己一天复习情况、计划执行情况打卡到考研学习监督群中。

具体到分钟的考研时间表 韩章云 摄

  

  这是郭东喜和几名志同道合的“研友”组建的学习小群,他们约定明天按时打卡,如果没有完成当天的计划,将会受到处罚。只为了在考研漫漫征途中相互督促、共同提高。

一旦走上考研路,你甚至会羡慕学校里的流浪狗。李丽 摄

  

  “处罚方式是打开群聊视频,当众检讨。”郭东喜坦言自己也并不是每天都这么自律,也有想放弃的时候,打卡群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激励、约束着他。“我们一伙人一起考,总比一个人孤军奋战要强。

晚上天黑后坐得满满当当的考研自习室 韩章云 摄

  从五月份开始准备考研,郭东喜的生活发生的最大改变就是充实。

  “受到研友感染,现在我每天都是早上五点半起床,晚上十二点休息,一天中大部分时间用于学习。”从之前的懒散自由到现在的严于律己,走上考研路的郭东喜不敢懈怠。

考研这一年有背不完的书、做不完的题。韩章云 摄

  “我来自农村,爸妈都是农民,将来家里肯定是要靠我。”郭东喜说,“我提高自己,也是为了让下一代接受更好的教育。

  郭东喜的目标很是长远。


  按部就班,考研更有底气

  早在三月初,新闻传播学院的胡一帆已经列出了全年详尽的复习计划:何时背单词、何时练听力、何时是一轮复习、何时是二轮复习、专业课需要精读什么内容、略读什么内容,都在他的计划之中。

  

认真背书的考研考生 韩章云 摄

  “但是在计划实施的过程中,我遇到了不少问题。”胡一帆回忆,刚开始制定计划时难免会比较目标宏大,细节缜密。在后来的具体执行中,计划和实际有时难以契合。“这时候,我会根据实际情况去修改计划或者调整自身的状态。

书本与笔,是考研学子奋斗的利器。韩章云 摄


  胡一帆认为,考研是一个积累和沉淀的过程,只要按照计划来,有条不紊的进行,就是他想要的状态。

  

天色暗下来,备考的考生仍在室外背书。 韩章云

  据教育部发布数据:2018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38万,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增长18.4%。2019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90万,比2018年增加52万人,增长22%。

  

 

不少考研学子都会为找到一个适合备考的座位而花心思韩章云 摄

  

  考研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学子的选择,这条路也注定竞争更加激烈。

  但是考生们的决心,似乎没有受到增长的考研人数的影响。

  “拼搏,是青春最美的样子。这个暑假对于我们来说,不是假期。

工业工程专业的考生许权威说,这是研友们中间传播的最广的一句话。

夜已降至,考研自习室里没有人提前退场。韩章云 摄

愿备战考研的你,

在盛夏里流的每一滴汗水,

都能变成最后冲刺的主推剂;

背过的每一个单词、刷过的每一道题,

都能在考场上顺利变现。

韩章云 摄

 

  作者:韩章云 邓新宇 李丽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