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1小时生活圈”正成型 交通完善推动产业聚集

2019年07月19日 06: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京津冀“1小时生活圈”正在成型

  三地修建新机场、消除“断头路”、开通高速公路,交通完善推动产业和人才聚集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通达的交通在推动产业和人才聚集的同时,也给各地百姓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交通网络的完善,不仅是出行方式多样化的表现,更是城市规划建设、区域协同发展过程中重要的一环。新机场的修建、“断头路”的消除、高速公路的开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五周年以来,三地交通一体化程度不断提高,“京津冀1小时生活圈”逐渐成形。

  一代人的“双城记”

  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张强是个90后。大学毕业后他选择留在北京打拼,至今已有三年。三年中,他与父母通过数不清的电话,发过数不清的信息。但最能拉近他们之间距离的,莫过于铁轨上隆隆驶过的一列列火车。

  据张强介绍,他的母亲是一家公司的业务员。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往返于北京、天津、石家庄、张家口等城市之间,闲暇时也会来北京看望自己。在他的印象里,铁路一直是母亲最好的伙伴。早先坐过“绿皮车”,买不到火车票的时候也坐过长途汽车。有了高铁之后出行明显方便了不少。不仅路程上的耗时大大减少,车内环境和站内服务也有很大程度的提升。“在家中可以踏踏实实地休息,在车上可以安安静静地看书,不用提前大半天出门,时间利用也更加充实。”

  路上的时间省下了,留给家人和自己的时间就更多了,跟母亲一样,张强也有这样的想法。父母年岁渐长,身子骨也大不如前。因此,虽然张强工作很忙,但他经常抽时间回家。“现在,从北京到张家口的火车车程大多在3个小时到4个小时之间,等京张高铁开通了,这个时长就会大大缩短。周五下班之后出发,抵达张家口时还能赶上吃晚饭。”张强如是说。

  “三地生活”同城化

  记者了解到,张强口中的“京张高铁”已于今年6月12日全线铺轨完成,全线预计9月开始联调联试,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北京到张家口的车程将缩短至一小时以内。另外,京张高铁还将与呼张和大张两条高铁线路相连,辐射西部地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除京张高铁之外,今年7月1日,新机场高速、新机场北线高速中线已贯通;年内,延崇高速主线将在年底建成通车,京雄高速有望开工。京津冀三地的道路不断交织,共同在京畿大地上编织出一张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多维度交通网。

  城际交通的通达度增强了,便捷度也获得了提升。早在2017年底,京津冀主要城市之间已经实现交通“一卡通”。目前,北京与天津、河北之间已开通多条公交线路,市民只需使用一卡通,就能以实惠的价格往来于北京与燕郊、大厂、固安、涿州等环京城市。这些公交线路将与京津城际、京雄城际等已建成或建设中的高铁一道,使“双城生活”同城化。

  张强表示,自己身边也有过着“双城生活”的人。“交通网络的完善和交通线路的‘班车化’减少了时间的耗费,增加了时间的可控性。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大城市的房屋租金较高。‘双城生活’既能帮助他们节约生活成本,又能使他们以更低的价格找到更为舒适的居住环境。”

  根据此前出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到2020年,京津冀三地将会搭建起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网络,届时将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1.5小时通达。

  对于京津冀地区未来的发展图景,年轻的张强也有自己的期冀。他说,中小城市在实现与大城市交通连通的同时,也要不断发现新机遇,逐渐探索属于自己的产业发展之路,不要只做双城中“沉睡”的那一部分,要争取让城市的白天更加忙碌,“让协同的效应真正发挥出来”。

  交通互联

  京张高铁,目前已全线铺轨完成,预计2019年9月开始联调联试,年底建成通车。京张高铁起点为北京,终点为张家口,正线全长174公里,通车后一个小时以内即可由北京到达张家口。

  2019年9月30日前,大兴国际机场将正式通航。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需求。

  将要开通的轨道交通包括新机场快线(草桥-磁各庄-北航站楼)、京雄城际铁路(北京-雄安)。

  2018年10月18日,津石高速天津东段开工。2019年2月,津石高速石家庄段工程已进入实体施工阶段,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天津到石家庄仅需2小时,滨海新区与雄安新区之间车程预计可缩短至1.5小时左右。

  大兴机场高速

  2019年7月1日通车,北起南五环,南至大兴国际机场北侧围界,全长约27公里,规划为双向八车道。目前仅开通五环至北线高速互通立交段。北线高速互通立交至机场航站楼段将随大兴国际机场启用同步开通。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2018年8月20日通车,起点为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南侧市界,终点为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东侧市界,与河北省香河县段规划线位相接,全长38公里,双向六车道。

  京秦高速公路北京段,2018年8月20日通车,起点为东六环小庞各庄桥以北260米处,终点至北京市界,道路全长约6.3公里,双向六车道。全长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京秦高速北京段的通车,将分流京哈高速的运输压力,助力打造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

  2019年3月29日,历经4年建设,连接北京市通州区与廊坊三河市燕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燕潮大桥正式通车。

  2017年8月21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复兴号”开始在京津城际铁路上“服役”。2018年8月8日,京津城际全线恢复350公里时速,两座城市间的距离缩短为30分钟。

  京台高速北京段,2016年12月9日正式通车,起始地点为南五环旧宫新桥,终点位于礼贤镇田家营村(京冀界),与京台高速公路河北段相接,全长26.6公里,双向八车道,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消除“断头路”的重要工程。

  数读

  ★五年来,京津冀联手打通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总里程达1600公里,形成“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

  ★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11个设区市900余条城市公交线路约1.5万辆公交车及石家庄地铁完成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实现与京津交通“一卡通”,京津冀互联互通卡发行量达88万张。

  ★截至2018年8月1日,京津城际整整开通十周年,累计运送旅客约2.5亿人次。作为京津城际主要经停车站,武清站日均发送旅客由最初的366人增至1万余人,单日最高发送量为1.6万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昱

【编辑:李玉素】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