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访中国藏研中心青年藏学会会长拉先加:有关年轻学者的责任担当

2019年07月28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电 题:访中国藏研中心青年藏学会会长拉先加:有关年轻学者的责任担当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刚升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的拉先加今年四十出头,是藏学领域近年鹊起的年轻学者代表之一。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首届会长拉先加今年四十出头,是藏学领域近年鹊起的年轻学者代表之一。近日,拉先加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谈藏研领域有关年轻学者的责任担当。<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拉先加供图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首届会长拉先加今年四十出头,是藏学领域近年鹊起的年轻学者代表之一。近日,拉先加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谈藏研领域有关年轻学者的责任担当。中新社发 拉先加供图

  2017年11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成立,拉先加任首届会长。之后两年,青年藏学会举办了多场颇具影响的学术活动,包括一年一度的专题沙龙和首届全国青年藏学研讨会等。

  中国藏研中心1986年成立时聚拢了一批藏学领域的专家级学者,先后推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学术研究和资料整理成果,为藏研发展奠定扎实基础。据拉先加介绍,随时间推移,藏研梯队建设和后继人才的培养方面出现滞后现象,在藏研中心内部更加明显。

  针对这些问题,藏研中心自2006年开始扩充队伍。拉先加当年从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有幸成为四位首批公开招聘的年轻学者之一,在北京北四环路旁那栋具鲜明藏式特色的大楼里,开始十余年案头工作。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首届会长拉先加。<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拉先加供图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首届会长拉先加。中新社发 拉先加供图

  “老一辈学者一位位退休,我们年轻人逐渐成为中心各自研究领域中的后继力量。”他认为,年轻学者站上前台是被时代大浪推上去的,责任意识、知识储备等都面临考验。“打铁还须自身硬,青年学者当提高各项素质、迎接新使命迫在眉睫。”

  基于此,青年藏学会在各方支持下不断举办活动,旨在提高年轻人科研能力及组织领导力。目前各省、市、自治区相关研究机构45岁以下的学者陆续加入到青年藏学会中来。去年举办的青年藏学研讨会报名人数超过200人,人才储备充分的景象令业内鼓舞。

  在拉先加看来,新一代学者大多数受过专业训练,语言能力强、学术热情高涨,研究成果呈现多样性特点。更关键的是,他们对学术问题抱着水落石出的态度,并且对现实的观察具有很强的敏锐度,擅于运用相关理论去发现和论证。

  对于最后一点,拉先加尤为看重。他认为社会科学研究的大趋势是观照现实,藏学研究同时具学术和政治属性,青年学者的研究若兼顾两方面,就能够体现其学术研究价值。近年研究成果亦证明,年轻人政策敏感度高。有些成果被高层采纳,成为建设西藏及其他藏区的重要理论依据。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首届会长拉先加。<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拉先加供图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首届会长拉先加。中新社发 拉先加供图

  在同龄人中,拉先加学术成绩突出。他共出版两本研究专著、一本语言教材、一本译著,2017年藏汉语的两篇论文获国内藏学研究最高奖项“珠峰奖”。面对成绩,他直言“努力还不够,仍需奋发图强”。

  2018年10月至今年4月,拉先加应东京外国语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研究所邀请,赴日进行合作课题的研究,期间完成了关于家乡村庄社会文化变迁的33万字藏文专著。拉先加形容这半年是近十年学术研究效率最高的一段时间,因为身在他乡、心无杂念,能似苦行僧一般钻进白纸黑字里去。

  他坦言,相较过去老学者身上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一些年轻学者被社会浮躁氛围影响,甚至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阻碍其成为像老一辈那样的大学者。这个时代,更应该提倡人文社科学者“坐冷板凳”。(完)

【编辑:杨彦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