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军92年 习近平扬中国国防之“和”道

2019年08月01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近观中国)建军92年 习近平扬中国国防之“和”道

  中新社北京8月1日电 题:建军92年 习近平扬中国国防之“和”道

  作者 钟三屏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际,中国官方发表中共十八大以来的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国防》,首次明确指出“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白皮书阐释的中国国防和平之道,可视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的一次全面系统外化,为关切中国国防改革发展方向和路径的外界提供了最新的观察文本。

资料图:2015年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直升机梯队飞越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2015年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直升机梯队飞越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三个“永不”剖白中国道路

  “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这是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以来,向世界说明中国时,一再郑重宣示的一句话。

  利用各种重要国际场合,习近平不断向世界解说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内在逻辑。

  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向国际社会明确回答了中国的政策走向,第一点就指出,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华文明历来崇尚“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中国《孙子兵法》是一部著名兵书,但其第一句话就讲:“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其要义是慎战、不战。几千年来,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

资料图:2014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10时,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2014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10时,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对外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人民勤劳、维护和平。”

  “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当今世界,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老路还能走得通吗?答案是否定的。不仅走不通,而且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正如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所说:“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和平发展道路对中国有利、对世界有利,我们想不出有任何理由不坚持这条被实践证明是走得通的道路。”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三个“永不”被作为中国国防的新时代特征写入国防白皮书,成为中国国防政策的根本依循,无疑再次向外界传递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诠释战与和的辩证法

  “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在积极宣示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同时,习近平也不讳言中国军队“能战”“胜战”。“我们渴望和平,但决不会因此而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会拿国家的核心利益做交易;我们决不干称王称霸的事,决不会搞侵略扩张,但如果有人要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我们必须能决战决胜。”

  习近平在论述国防和军队建设时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资料图: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改革全局,作为一个重要部分进行部署。将国防和军队改革作为单独一部分写进全会决定,这在全会历史上是第一次。2015年11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宣布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中国军队新一轮改革由此开启。分析认为,这次空前的军队改革,着眼顺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需要,坚持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

  正如习近平指出的,“要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为国家和平发展营造有利战略态势。”

  在中国文化中,自古崇尚“止戈为武”“不战而屈人之兵”,而积极防御正是禀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诠释了战与和的辩证法。

资料图: 2013年6月13日,中国“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南海海域举行宣誓签名仪式,准备迎接“10 8”东盟防长扩大会人道主义援助救灾联合实兵演练任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琚振华 摄
资料图: 2013年6月13日,中国“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南海海域举行宣誓签名仪式,准备迎接“10+8”东盟防长扩大会人道主义援助救灾联合实兵演练任务。中新社发 琚振华 摄

  践行“和”道化解信任赤字

  一直以来,中国的军费话题为外界高度关注。最新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从多维度介绍了中国国防费的详细情况,表明中国用不断增加军事透明度化解信任赤字的积极姿态。

  中共十八大以来,媒体报道中开始出现了军队具体番号,在军事信息公开上前进一大步。随后,军队更进一步拥抱互联网,开放军营,军营直播……军队的开放力度和透明度日益增大。与此同时,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军队已累计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9万余人次,在维和任务区新建、修复道路1.3万余千米,运送物资135万余吨,接诊病人17万余人次……

资料图: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与第二十三批护航编队分航。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海龙 摄

资料图: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与第二十三批护航编队分航。 中新社记者 张海龙 摄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海军、空军建军7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节点,中国军事上的重大活动和举措备受外界瞩目。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将这些常被视为“秀肌肉”的活动,变成了会友的平台。4月份为庆祝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而举办的海上阅兵和多国海军活动,邀集了众多国家海军参加展演,包括与中国尚存海上岛礁争议的国家。习近平在会见多国海军活动外方代表团团长讲话时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国家间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动辄就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各国应坚持平等协商,完善危机沟通机制,加强区域安全合作,推动涉海分歧妥善解决。观察认为,这道出了中国借庆祝海军生日为“和平、合作”搭台的深意。

  接下来,中国将首次承办世界军人运动会,这个全球军人最高规格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又将成为中国以“武”尚“和”的重要舞台,也将是外界对习近平践行“和”道的观察窗口。(完)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