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用5G,这项技术也能让网速飞起

2019年08月14日 02:55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不用5G,这项技术也能让网速飞起

第二看台

  本报记者 张 蕴

  近日,vivo iQOO产品经理戈蓝对外宣布了vivo iQOO手机的全新黑科技——“双Wi-Fi”,并称利用该技术,用户可在连接主Wi-Fi的基础上,再连接另一个Wi-Fi;两个Wi-Fi同时工作,能使游戏运行更稳定,下载速度更快,网页加载更顺畅。无独有偶,OPPO也于近日宣布Reno 10倍变焦版手机,也附带“双Wi-Fi”网络加速功能。

  在两家企业发布的视频中,使用“双Wi-Fi”网络加速的手机在文件下载速度、网络连接速度以及在线视频观看流畅度上似乎能“吊打”普通手机。

  对于手游爱好者来说,“双Wi-Fi”无疑是一个能解决网速卡顿问题的利器。那么“双Wi-Fi”是什么?其究竟是黑科技,还是商业噱头?

  能同时连接两个Wi-Fi热点

  “Wi-Fi是目前公众最常用的无线网络连接方式。常见的无线上网设备,大多使用Wi-Fi进行无线数据传输。所谓‘双Wi-Fi’,是指为网络设备提供同时连接两个Wi-Fi的能力。”北京理工大学网络攻防对抗技术研究所所长闫怀志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双Wi-Fi’是同时连接并利用两个Wi-Fi热点,而非同时连接某一个Wi-Fi的两个频段(2.4GHz/5GHz)。也就是说,‘双Wi-Fi’设备可与来自不同路由器的两个独立Wi-Fi频段相连,比如一个Wi-Fi的2.4GHz和另一个Wi-Fi的5GHz频段。当然,它也能采用单Wi-Fi连接方式,在某个Wi-Fi的两个频段(2.4GHz/5GHz)之间切换。”闫怀志说。

  对于“双Wi-Fi”模式的技术原理,闫怀志解释道,以往普通用户使用智能手机上网,一般是从某个Wi-Fi网络切换到另一个Wi-Fi网络,而非同时连接两个不同的Wi-Fi网络。

  “‘双Wi-Fi’技术是利用两条网络通路来实现‘双车道’传输,利用策略路由和链路聚合/分流技术,同时使用两条通路上网,实现网速倍增和网络无缝切换。”他说。

  传统的智能设备通常支持“双频Wi-Fi”模式,这种功能是指设备能正确识别、收发2.4GHz和5GHz的Wi-Fi信号,但在实际连接时,只能二者选一、不可得兼,即或是连接2.4GHz频段,或是连接5GHz频段,而无法同时连接两个Wi-Fi网络并进行数据交换。

  “手机厂商OPPO和vivo展示的‘双Wi-Fi’设备,不仅能同时连接两个Wi-Fi频段,还能通过一个频段(如2.4GHz)接收网络信号,再通过另一个频段(如5GHz)将网络信号分享给其他设备。而这种连接与切换过程,手机用户几乎觉察不到。”闫怀志说。

  可提供更快、更稳的网络连接

  在广告中,厂商都宣称“双Wi-Fi”可提供更快的网速、更稳定的网络连接、更好的网络覆盖效果。

  那么,“双Wi-Fi”真如宣传中所说的那么优秀吗?

  对此,闫怀志认为,从网速来说,“双Wi-Fi”可通过两条通路来满足用户上网需求,传输速率近似为两条通路各自速率之和。

  从网络联结稳定性来说,两条通路显著提升了网络通信的冗余性,某条通路出了问题,可利用另一条通路来承担数据传输任务,再也不用“一条道走到黑”。由此,智能设备就可获得更高的网络连接稳定性。

  而从网络覆盖效果上来说,传统的2.4GHz和5GHz亦各有优劣:2.4GHz低频穿透性传输效果优良、频段稳定性好,但易遭蓝牙及微波炉等干扰;5GHz高频抗干扰能力突出、频段网速快,但传输距离有限。同时连接两个Wi-Fi,可同时享受二者各自覆盖范围的叠加效应红利。

  闫怀志表示,“双Wi-Fi”代表了智能终端无线连接的未来发展方向之一:智能终端的无线联网不再依赖单一通道,而是通过多模式、多通道共同连接来挖掘网络及设备的最大无线数据传输潜能。

  在Wi-Fi网络传输速率差(网速小于200KB/s)、下载速度慢等场景下,具有相应功能的手机,可智能激活“双Wi-Fi”功能,为智能设备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简而言之,‘双Wi-Fi’可提供更高的速率、更低的时延和更广的网络覆盖,也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手机用户的使用体验。”闫怀志说。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