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消防员的生命赞歌:用青春热血书写人生

2019年08月17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90后”消防员的生命赞歌:用青春热血书写人生
    俞旺的床铺 施紫楠 摄

  中新网丽水8月17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8月的浙江云和,天气一如既往的闷热,知了在树上叫个不停……

  姜威站在一班宿舍窗户边,两眼紧紧盯着大门口,滚烫的泪水时不时滑落,他多么希望那个熟悉的身影能再次出现在自己眼前。

  时间定格在2019年8月12日,丽水市消防救援支队云和中队消防员俞旺在马蜂窝摘除救援时因高温中暑(热射病)引发心脏骤停,8月13日9时43分,经抢救无效离世,年仅25岁。

  家中独子 9月即将服役到期

  1994年7月出生的俞旺,是江苏句容人。作为家里的独子,俞旺没吃过什么苦,体质并不占优势。但自2014年9月入伍至今,他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红门卫士,一位优秀的消防班长。

俞旺的战友正在给他整理床铺 施紫楠 摄
俞旺的战友正在给他整理床铺 施紫楠 摄

  8月12日中午,云和县人民医院附近的移动基站发生故障,工作人员在抢修过程中受到马蜂叮扰,无法正常施工。俞旺赶往现场后,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顶着40℃左右的高温进行摘除。

  第一个马蜂窝拆除顺利,然而在准备摘第二个时,俞旺却突然倒地昏迷,从此再也没有起来。

  得知儿子出事后,俞旺的父母,悲恸到几乎发不出声。“他从小就懂事听话,身边的亲戚朋友没有一个不夸他的。”俞旺的父亲告诉记者。

  今年9月,俞旺四级消防士工作年限便到期。就在几个月前,俞旺还休假回了趟句容老家,和父母讲起自己想要退役回家的想法。

  “他说,妈妈,我就要回家了,剩下的日子,我要为云和人民多做点贡献。”俞旺母亲看着手机相册中的儿子,不敢相信活蹦乱跳的儿子就这样走了。

  这位坚强的母亲从老家句容赶至云和,抢救过程中没掉一滴眼泪。“我不相信他会出事,我还等着他起来叫我妈妈。”

  “当初是我提出让孩子到部队锻炼锻炼。”俞旺父亲说,因为自己一直有个当兵的梦想,所以在俞旺高中毕业后,便提议他报名参军。

  虽然俞旺走了,但俞父表示自己从不后悔让儿子来当兵。“我相信我的孩子也不会后悔。他的牺牲是光荣的,他永远是我们的骄傲。”

  和战友度过的最后一个生日

  自从俞旺出事后,战友陈西响每晚都失眠,“我不相信他就这样走了,直到等了好几个晚上之后,我才明白他真的不会回来了。”

  2014年9月,陈西响和俞旺在新兵连认识,“第一眼看见他时,就觉得他很爱笑,很阳光,给人一种大哥哥的感觉。”

  俞旺比陈西响大三岁,恰巧他们的生日是同一天。每年7月11日,队里都给二人举办生日,今年因为参加县里篮球赛而取消,两个人在比赛结束后还聚在一起吃了蛋糕。

  让陈西响没想到的是,这竟然是他们在一起度过的最后一个生日。这个坚强的小伙子,一直眼里含着泪低着头,双手搭在膝盖上。

  而在中队领导金益乐眼中,这位一米八高的阳光小伙是中队的“突击手”和“尖刀队员”,是不可或缺的业务骨干。

  走进中队二班寝室,俞旺的床位上被子整齐摆在床头,床头柜上放着一件蓝色制服,一切都井井有条,就好像他只是出去休了个假。

宿舍门口俞旺的在岗信息还未落下 施紫楠 摄
宿舍门口俞旺的在岗信息还未落下 施紫楠 摄

  用青春热血书写生命赞歌

  “每次出任务,他总是把我们护在身后,自己第一个往前冲。”这是战友们对俞旺的一致印象。

  “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5年来,俞旺用实际行动,在战友心中树起一面不倒的旗帜。在训练中,他主动带头,挥汗如雨;工作中,他高度负责,勇挑重担。

  2018年,云和县朱村村民房起火,眼看着火势即将被控制,俞旺突然一把将墙体边上的水枪手推开,高墙瞬间轰然倒塌。被推开的队员心有余悸,待缓过神来忍不住紧紧抱住俞旺,抱住这个将危险留给自己的好班长。

  杭州G20峰会安保期间,俞旺按照“100-1=0”的标准,以满分标准自我加压,巡检市政消火栓298个,维护保养重点单位消火栓50余次,参与辖区熟悉500余次,演练400余次……

  从事消防工作5年来,俞旺先后参加灭火战斗500余次、抢险救援3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600余人,多次受到表彰。

  “班长常说,做消防员很苦很累,但正因为这样,普通老百姓才能少受点苦。”俞旺出事后,今年刚满20岁的姜威,一夜间长大不少,“我会继续走完他没走完的路。”

  姜威目光所及之处,红车战车正静静守在原处,银色水枪在阳光下熠熠发光。二班宿舍门口,俞旺在岗的信息还未来得及撤下,照片中的他两鬓汗如雨下,笑容依旧灿烂。(完)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