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让英雄回家 人民日报“寻找英雄”团队获评2019中华慈孝人物

2019年08月18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让英雄回家人民日报“寻找英雄”团队获评2019中华慈孝人物
    人民日报“寻找英雄”团队获评“2019中华慈孝人物”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8日电(记者 奚金燕) 半个多世纪前,年轻战士跨过山河,抗美援朝,埋骨异乡;半个多世纪后,一场“寻找英雄”行动,凝聚起多方力量,帮助英雄魂归故里,亦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17日在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节举办期间,中新网记者专访了活动的发起方之一、“2019中华慈孝人物”——人民日报新媒体“寻找英雄”团队,聆听了英雄回家之路上的幕后故事。

  “寻找英雄”的缘起要从24枚印章说起。“寻找英雄”团队负责人、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统筹策划室副主编余荣华告诉记者,2014年至2018年,先后已有五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怀抱,在回国志愿军烈士的上千件遗物中,发现了姓名文字图案清晰可见的24枚印章,“一枚印章就是一条线索,这为确认英烈的身份提供了可能!”

  让英雄回家是告慰英魂,更是致敬历史。循着线索,在今年清明节前后,也是第六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之际,在中央网信办和退役军人事务部指导、支持下,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联合发起、牵头举办“寻找英雄”媒体行动,公布24位烈士的姓名、线索和印章等遗物照片,号召广大网友共同为烈士寻找亲人。

  “早在活动开始前一个月我们就着手准备。由于原始烈士遗物照片不够清晰,又派出记者赶赴沈阳,重新拍摄烈士遗物,拿到了所有媒体中最为清晰可辨的照片。”就这样,团队对所有稿件和新媒体产品组成项目组精心制作,反复打磨。

  “当年,他们为我们牺牲;今天,请为他们做一件事”……系列新媒体稿件发布后引起了强烈反响,稿件阅读量超6.5亿,获得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接力转发。意外收获也不断而来,有志愿者主动提供了河南济源籍烈士周少武的准确线索,人民日报驻河南记者实地采访核实,最终成功确认。

  殊不知,这一刻,周少武烈士后人已经等待了60多年。周少武17岁参军离开家乡后牺牲在战场。这些年来,亲人们一直不知道他安葬在何处,他们至今还精心保存着一张63年前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破损了再粘好,等到家庭条件好了便找精心镜框封起,一代传给一代。

  就这样守候了半个多世纪,他们终于等到了回音。获知周少武烈士遗骸已回国安葬后,周少武的侄孙们便立即前往沈阳祭奠,为这一段延绵60多年的思念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绝大多数烈士牺牲时还很年轻,没有留下直系后代,但他们的亲人并没有忘记,这么多年来一直保存着关于他们的物件。”让余荣华最为感动的是,在寻找过程中,越来越多人自发加入进来,或查找档案、或实地走访,一股股暖流最终汇聚成了滚滚浪潮,助推英雄魂归故里。

  从河南济源到重庆奉节,跨越大江南北,穿越沧海桑田,一个个英雄与亲人终于重新“相聚” 。余荣华介绍,目前在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相关部门、媒体、群众和志愿者共同努力下,已有周少武、陈曾吉、郑东春、方鸿有、侯永信、冉绪碧、许玉忠等7位烈士的亲属信息确定被找到。还有多位烈士已有明确线索,正待进一步核实确认。

  在回家的同时,英雄之名也越来越为人所知。“看这一件件被时光打磨的物件,泪水就止不住地留下来,愿英雄早日归故里”“山河已无恙,英雄可归家。向牺牲在异国他乡的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网友们写下的一条条留言,饱含深情,令人动容。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在余荣华看来,在“寻找英雄”中,对先烈祭之以礼,向英雄表达敬意,可以让众人体会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可以让每个人的家国情怀得到升华。

  时代不会忘记英雄,亦会铭记追光者。17日,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在杭州启幕。在期间举行的中华慈孝人物颁奖盛典上,人民日报“寻找英雄”团队荣获“2019中华慈孝人物”称号。

  余荣华坦言,这份荣耀当属每一个关注和参与“寻找英雄”活动的人,“传承慈孝文化不仅仅局限于家庭内部,还可以上升到家国层面。缅怀民族英烈,汲取前进动力,亦是传承大慈大孝。”

  寻找不会结束,英雄精神永存。余荣华表示,现代社会,每一个人都应在缅怀中传承,在感动中前行,将“小我”融入“大我”,凝聚起磅礴的爱国情怀,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力量和激情。

  据悉,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华文化学院、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共同主办,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中国民主促进会浙江省委员会协办,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慈善家杂志社、旺报、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浙商总会公益慈善事业委员会共同支持。(完)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