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察国际军事比赛新疆赛区:赛场与战场 有多近?有多远?

2019年08月18日 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国际军事比赛:中国军队在库尔勒赛区夺冠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库尔勒8月18日电 题:观察国际军事比赛新疆赛区:赛场与战场 有多近?有多远?

  中新社记者 李纯

  中国陆军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9”17日在新疆库尔勒落下帷幕,12国参赛队员在12个比赛日中围绕“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晴空”便携式防空导弹班组、“安全环境”核生化侦察组、“军械能手”武器修理班组4个比赛项目进行了14场比拼。

  4个团体第一、12个单项第一,中国参赛队包揽了库尔勒赛区的全部冠军。观察金牌的背后,中国军队近年来的实战化训练成果值得肯定,对赛场与战场距离的思考更需要关注。

  连续六年参赛、连续三年办赛,中国陆军承办国际军事比赛的水平不断提升。今年来华参赛的国家与队伍数量明显增多,赛事运行机制也更趋完善。

8月13日,“国际军事比赛-2019”“晴空”防空导弹兵综合赛结束,由中国陆军某红军师官兵组建的参赛队以优异的表现完成了比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小军 摄
8月13日,“国际军事比赛-2019”“晴空”防空导弹兵综合赛结束,由中国陆军某红军师官兵组建的参赛队以优异的表现完成了比赛。 中新社记者 王小军 摄

  例如,比赛的每个项目都由裁判长、裁判长助理和各参赛国派出的一名裁判组成裁判委员会,确保裁评公正。“苏沃洛夫突击”项目伊朗裁判恩特扎里此前对媒体表示,今年比赛的组织规则、裁判规则、竞赛规则、抽签规则等一系列标准和章程都日臻成熟。

  此外,科技手段的运用也进一步提升了比赛的保障水平,这包括对显控、导播、裁评、靶标等系统的升级改造。赛事裁评技术室主任陈铁军说,三年来,比赛的各项系统愈加稳定,今年的比赛也引进了当前国防科技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助力裁评工作。

  不断提升的办赛水平得到了外方参赛人员的认可。连续三年来华参赛的“晴空”项目白俄罗斯领队亚历山大·列维对记者说:“我在这里看到了高水平、高技术的比赛。”

  赛道旁爆炸频响、越障区枪声四起、烟火路硝烟弥漫……贴近实战的赛场设置或许是列维口中“高水平”的体现之一,但比赛的实战化设置不仅有观赛效果的“颜值”,更在于竞赛内容的“实力”。

图为中国参赛队某型步战车通过涉水场的场景。 王小军 摄
图为中国参赛队某型步战车通过涉水场的场景。 王小军 摄

  为检验近身防卫能力,防空导弹兵须在比赛中使用自动步枪射击地面靶标;火炮接受故障修理时,牵引车需进入掩蔽所内模拟躲避侦察;核生化比赛前,参赛队员要在充满刺激性气体的室内停留两分钟,检查周身气密防护是否有效……

  “比赛条件的设置非常贴近实战。”“军械能手”项目乌兹别克斯坦参赛队员穆明诺夫说,榴弹炮、高射炮、火箭炮修理等内容都会在实战中遇到,行军越障中的毒气污染区、雷爆场、掩蔽所等障碍也都是非常贴近实战的设置。

  “安全环境”项目裁判长李斌表示,在国际军事比赛总规则下,比赛内容每年都有改变,难度也会提高,旨在展现各国参赛队员的最高竞技水平,也更贴近实战。

  对于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的中国军队而言,这样的比赛设置或许并不陌生。在实战化赛场上赢得“一打金牌”,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部队的训练成果。但是“第一”不等于“胜利”,竞赛内容虽近似实战,赛场与战场之间仍存在距离。

  在“苏沃洛夫突击”项目裁判长助理吴学平看来,取得良好的比赛成绩印证了参赛队员们的训练效果。但是参赛人数毕竟有限,提升一支部队的整体战斗力,仍需要通过综合性演习等其他平台来实现。

  国际军事比赛为各国参赛军人提供了交流互鉴的平台,一些与中国军人同场竞技的外军同行曾在近年来部分国际热点地区的冲突中经历实战的考验。据此而观,承办、参加国际性军事赛事为中国军队提供了查找自身差距、借鉴先进经验的良机。

  “军械能手”项目中方教练洪永强曾参加2017年的国际军事比赛,并将其间之所学带回所属部队的日常训练中。“比赛集各方能人,摸索出一些比较好的方法,这对我们平时的训练非常有帮助。”

  “训练场只有更贴近实际战场,战场打赢才有把握。”“晴空”项目裁判长赵鹏章说,平时训练越苛刻,构设条件越逼真、越接近战场环境,部队走向战场时才越有信心和底气。(完)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