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物志:印尼中国友好协会代总主席:印中友好关系促进亚洲团结与繁荣

2019年09月03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历史上印尼和中国曾经保持着长期亲如兄弟的关系。面向未来,印尼与中国的关系必定越来越好,并将促进亚洲的团结和繁荣。”印尼中国友好协会代总主席拉赫莫·苏尔卡萨(Rachmat Soekasah)近日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专访时如是说。 图为印尼中国友好协会代总主席拉赫莫·苏尔卡萨(Rachmat Soekasah)(中)、主席李常足(右)、秘书长林振强(左)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林永传 摄
“历史上印尼和中国曾经保持着长期亲如兄弟的关系。面向未来,印尼与中国的关系必定越来越好,并将促进亚洲的团结和繁荣。”印尼中国友好协会代总主席拉赫莫·苏尔卡萨(Rachmat Soekasah)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如是说。 图为印尼中国友好协会代总主席拉赫莫·苏尔卡萨(Rachmat Soekasah)(中)、主席李常足(右)、秘书长林振强(左)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摄

  (新中国70年)人物志:印尼中国友好协会代总主席:印中友好关系促进亚洲团结与繁荣

  中新社雅加达9月3日电 题:人物志:印尼中国友好协会代总主席:印中友好关系促进亚洲团结与繁荣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历史上印尼和中国曾经保持着长期亲如兄弟的关系。面向未来,印尼与中国的关系必定越来越好,并将促进亚洲的团结和繁荣。”印尼中国友好协会代总主席拉赫莫·苏尔卡萨(Rachmat Soekasah)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如是说。

  父亲曾任印尼央行高官,本人在英国求学、工作10年后回到印尼从事金融业,夫人是日本人,有一个儿媳妇是华人,苏尔卡萨称自己生活在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家庭中,因此对国际关系有比较客观的观察。

  他说,印尼历史上出现过的室利佛逝(SriVijaya,又称斯里维查亚)与满者伯夷(Madjapahit)两个强大王朝都得到过中国的帮助,与中国保持密切友好关系。

  只是印尼被殖民以后,殖民者为了维持统治,采用分化手段,离间华人与印尼本地人的关系,造成印尼社会族群分裂,致使近代以来不少印尼民众特别是印尼年轻人对中国不了解。

  苏尔卡萨说,中国有很多可以引以为傲的地方。中国人民非常勤劳和智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伟大文明。

  “新中国成立短短几十年,从一个贫困落后的人口第一大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个成就很了不起。”苏尔卡萨说,中国有很多地方值得印尼好好学习,我们应该让印尼民众特别是年轻人了解印尼与中国友好历史、了解快速发展中的真实中国。

  苏尔卡萨特别提到,中国曾经落后挨打受欺负,今天强大了,不但没有侵犯别人,反而为维护世界和平、造福全人类作出很大贡献,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很伟大、很了不起的。

  出任印尼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多年,前不久该会总主席博丹·古纳万(Bondan Gunawan)不幸逝世后,苏尔卡萨出任代总主席。

  1955年亚非会议后在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时任印尼外长见证下成立的印尼中国友好协会,通过教育、艺术、体育和人文交流等合作,为两国友好关系做了很多工作。

  印尼前总统瓦希德曾在给该会的祝辞中写道:“印尼和中国是两个人口大国,如果团结起来将成为足以给人类带来福祉的世界性文化力量。”

  2013年,苏尔卡萨曾率印尼民族乐团到北京,与中国表演团体一道,表演了印尼传统民族乐器“昂格隆”的万人演出,不仅让中国观众领略印尼民族文化的优美,还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

  今年5月,该会主席李常足率43人表演团体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表演有“千手之舞”美称的印尼传统民族舞蹈“沙曼舞”,给与会嘉宾留下了美好记忆。

  明年是印尼与中国建交70周年,苏尔卡萨称将与中国有关方面联合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他说,面向未来,印尼与中国的关系必定越来越好,并将促进亚洲的团结和繁荣。(完)

【编辑:杨彦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