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又逢一年教师节,谁是习近平眼中的“大先生”?

2019年09月10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盛佳鹏摄
资料图: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新社记者盛佳鹏摄

  (近观中国)又逢一年教师节,谁是习近平眼中的“大先生”?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电 题:又逢一年教师节,谁是习近平眼中的“大先生”?

  中新社记者 马学玲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教师的期许。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对教师群体,习近平时常牵挂。中共十八大以来,他或致信勉励,或走访慰问,或开会部署,言行间无不是对尊师重教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弘扬。

资料图:2016年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这是习近平同母校老教师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2016年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这是习近平同母校老教师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躬身垂范,扬尊师重教风尚

  2013年9月9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百忙之中不忘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他说:“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2014年5月30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与教师代表等座谈时,习近平专门请来了自己的初中语文老师陈秋影。习近平对她说,“我还记得读初中一年级时,您教我们语文,把课文解释得非常好。”

  “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习近平2014年9月9日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如此回忆。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师生,他动情地说,“母校给予我很多知识熏陶和精神滋养,我怀念那一段难忘的岁月,也铭记着老师们的教诲,希望母校越来越好。”

  看到学生们为老师制作的“敬师树”,习近平指出,教师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理应受到尊敬,要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他还强调,“要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先生之大:是镜子,是铺路石,是引路人

  习近平在2016年12月举行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他解释说,“教师教给学生的知识,多年以后可能会过时,可能会遗忘,但教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是学生一生的财富,会让他们终生难忘。”

  为此,习近平指出,“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2014年5月在北京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曾援引梅贻琦先生所言指出:这样的大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习近平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时也曾以四个“引路人”勉励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习近平还曾为好老师“画像”。他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做好老师,一要有理想信念,二要有道德情操,三要有扎实学识,四要有仁爱之心。这被称为“四有”好老师。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曾反复强调。

资料图:2018年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图为习近平在北京大学临湖轩北侧的小庭院看望部分资深教授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盛佳鹏摄
资料图:2018年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图为习近平在北京大学临湖轩北侧的小庭院看望部分资深教授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中新社记者盛佳鹏摄

  贵师重傅,三尺讲台事关国之未来

  念兹在兹,习近平为何如此重视教师、教育?

  回望过去,他指出,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正所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在古代,孔子被推崇为“大成至圣先师”,被誉为“万世师表”。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上,英雄辈出,大师荟萃,都与一代又一代教师的辛勤耕耘是分不开的。

  “我看了不少优秀教师的事迹,很多老师一生中忘了自己、把全部身心扑在学生身上,有的老师把自己有限的工资用来资助贫困学生、深恐学生失学,有的老师把自己的收入用来购买教学用具,有的老师背着学生上学、牵着学生的手过急流、走险路,有的老师拖着残疾之躯坚守在岗位上,很多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习近平称赞,这是人间大爱。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眺望未来,习近平曾如是指出。毫无疑问,对一个国家来说,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

  2019年4月,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一位教师告诉习近平,她是从这所小学毕业的,上完大学后又回到母校担任老师,已经工作了17个年头。习近平说,希望看到更多有志青年扎根贫困地区,献身乡村教育事业,为国家、为家乡培养优秀人才,这样的工作很有意义。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习近平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完)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