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荣与梦想,习近平授勋背后的国家深意

2019年09月29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央视网

  (近观中国)光荣与梦想,习近平授勋背后的国家深意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题:光荣与梦想,习近平授勋背后的国家深意

  作者 钟三屏

  2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分别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以国之名义,首次集中将国家最高荣誉授予那些建立卓越功勋、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士,并由最高领导人亲自颁授,显示出强烈的国家意识和鲜明的价值取向——他们既是国家的光荣,也是照亮中国梦想前行的力量。

  三个“首次”:以国家的名义

  “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8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是“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的真实写照。

  28名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包括“人民科学家”“人民教育家”“人民艺术家”“人民英雄”……他们从各行各业走出,浓缩着新中国走过的70年。

  现场,习近平为到场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佩戴勋章、奖章,并与他们一一握手。在随后的讲话中,习近平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这场“最高规格”仪式背后,有此次授勋的“三个首次”:首次整体全面实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制度;首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义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首次以国家主席令的方式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习近平说过:“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时,以共和国的名义给予上述36人最高荣誉,彰显其政治声誉和崇高地位,也向全社会发出珍爱和尊重“国家荣光”、铸就国家信仰的强烈信号:“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还向6位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颁授“友谊勋章”。但这并非中国首次颁授该勋章,2018年,习近平将第一枚“友谊勋章”授予俄罗斯总统普京。此次再颁6枚“友谊勋章”,为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再添历史一笔。

  “五章一簿”:推动见贤思齐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就党和国家勋章荣誉表彰工作作出指示。他说,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为此,“1+1+3”的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构建形成,即中共中央制定一个指导性文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一部法律,有关方面分别制定党内、国家、军队三个功勋荣誉表彰条例。

  2015年,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之后,中国形成了以“五章一簿”为主体的统一、规范、权威的功勋荣誉表彰体系。

  “五章”即“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一簿”指国家功勋簿。目前,“共和国勋章”“八一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均已颁授。

  观察注意到,开展授勋活动是世界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它以国家荣誉对社会形成良性引导,有助于凝聚民众共识、强化国家意识。

  从习近平的话或许更能读懂此次授勋对于当下中国的意义:“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于他们身上,中国可以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

资料图:2014年9月30日是中国设立的首个烈士纪念日。当日上午,习近平等领导人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敬献花篮仪式开始前,解放军军乐团小号手吹响专门创作的烈士纪念日号角。<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盛佳鹏 摄
资料图:2014年9月30日是中国设立的首个烈士纪念日。当日上午,习近平等领导人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敬献花篮仪式开始前,解放军军乐团小号手吹响专门创作的烈士纪念日号角。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不忘初心: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在多个场合,习近平都作出类似表述。

  除了授勋外,在习近平的推动下,中国近年通过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烈士纪念日、制定国歌法等一系列具体制度和措施,推动国家荣誉制度和荣典制度不断完善。

  在外界看来,这同样是“不忘初心”的一种体现。

  2014年,中国将每年的9月30日设为烈士纪念日。此后,习近平每年当日都出席纪念活动,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缅怀英烈。

  不仅如此,向英烈敬献花篮,也往往是习近平国内考察的“保留行程”。仅在今年,习近平就分别在河南、甘肃等地,向烈士陵园、革命公墓等敬献花篮。尤其是5月在江西调研时,习近平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他说,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

  而就在明天,习近平还将出席2019年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点,此举将更显国家对英雄的纪念和对“初心”的回溯。

  正如习近平所说:“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授勋、立法,瞻仰、纪念,背后体现出的都是对初心的坚守和实践。中国的国家底色,也从中透露出来。(完)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