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河故道江苏阜宁:数十公里桃花源盛开“农旅结合”之花

2019年09月30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黄河故道江苏阜宁:数十公里桃花源盛开“农旅结合”之花
    黄河故道阜宁桃花源景区。 朱志庚 摄

  (新中国70年)黄河故道江苏阜宁:数十公里桃花源盛开“农旅结合”之花

  中新网盐城9月30日电 题:数十公里桃花源盛开“农旅结合”之花

  记者 于从文 朱志庚

  在别人眼里并不看好的黄沙土,在这里却当成宝,如今,还有一个非常富有诗意的名字:桃花源生态经济区。

  桃花源生态经济区在江苏阜宁境内黄河故道南岸,这一溜36公里狭长区域,是很多年前黄河流经这里留下的沙土质的堆堤。

弯弯流淌的故黄河如今已是阜宁百姓的富民河。 朱志庚 摄
弯弯流淌的故黄河如今已是阜宁百姓的富民河。 朱志庚 摄

  “前几年,市里打造18个经济园区,要每个县报出优势项目,阜宁看好这段黄河故道堆堤,利用曾经有栽植桃树的历史,决定打造一个农旅结合的生态经济区。”阜宁县桃花源生态农业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君政说。

  古黄河岸边,一处巨大的景观石矗立,上刻“古黄河”三字,书法飘逸流畅苍劲有力。沿着刚刚修建不足一个月的沿河观光路一路向东北,只见堤下河水清澈,缓缓流动,堤上果林带绵延数十公里。天高云淡,秋风徐徐,令人倍感神清气爽,惬意无比。

依黄河故道岸边建设的林果新品开发基地。 朱志庚 摄
依黄河故道岸边建设的林果新品开发基地。 朱志庚 摄

  这儿是天然的果林种植基地。

  杨君政说,这里地势高亢,真高10到12米,是由黄河泛滥带来的泥沙堆积而成的,表层5到10米是优质沙土,日照充足,日夜温差明显,发展林果产业得天独厚。这里有悠久的果林种植传统,现保存果园有50多年的历史,有梨、苹果、桃子、樱桃、榛子、薄壳山核桃等果树20多个树种。

  生态经济区成立后,根据现代产业发展需要,将园区规划成600亩黄河故道桃花源核心景区、千亩观赏桃园、30公里鲜花大道、紫金葡萄园、蔡码头美丽乡村等几个部分,以林果资源为特色,以黄河故道文化为底蕴,集文化溯源、林果观光、生态康养、户外运动为一体,打造农旅结合型,一二三产业整合发展的生态景区。

  我们走进紫金葡萄园,道路两侧近两米高的立杆架上,爬着绿油油的葡萄藤,几名工人在葡萄架下劳作。葡萄园负责人绘声绘色地向我们描述葡萄成熟时节,络绎不绝的游客葡萄树下采摘的场景:有朋友结伴,有一家三四口,也有情侣牵手,个个乘兴而来,收获而归,不亦乐乎。

  经济区的建立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桃花源15000余亩基本是流转当地农民的土地,农民不仅可以得到不低于775元/亩的土地租金,还可以专心出去打工挣钱,不出去打工的只要有劳动能力,可以在果园打一份工,每天工资有百十元。

桃花源景区内的风力发电大风车。 朱志庚 摄
桃花源景区内的风力发电大风车。 朱志庚 摄

  桃花源里有“风光”。

  果林深处,三个巨大的风车叶片随风翻转,远远望去,高大的风车与低矮的果林构成一幅童话般的画面。风电运营方阜宁金阳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杨定春介绍说,公司在园区内建了3座风力发电机组,每座综合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每个机组功率都是3兆瓦,“每转一圈就能发1度电,国家电网收购价是6角5分钱。风车不停的转,每天能有近2万元收入,7到8年即可收回成本。”

  “农旅结合,二三带一,是经济区的发展思路。”杨君政说,黄河故道堆堤原来分散在农户手中,产出的果品只能出售给果品商贩,经济效益上不来,也形成不了规模效益,现在,经济区对土地进行流转整合,打造城市近郊休闲旅游区,吸引游人观花、采果、休闲,提高了经济效益,促进林果生产。

  采访中,我们看到一处苗木研发基地正在建设中,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工作。负责人告诉我们,这个基地主要进行林果新品研发,以淘汰区内老旧林果品种,同时对外销售新品种苗,提高附加值。他指着不远处的一片林地说,那是新引进的中山杉,经过培育后对外销售,会有很好的销路。

  登上高高的观景台,桃花源尽展眼前:古黄河岸边的这片土地上,土岗平川,错落有致,高则有岗,低有禾田、池塘,林木郁郁葱葱,林中道路蜿蜒,亭台楼榭点缀其间。

  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四季桃花源:春天桃花烂漫、林木芬芳,夏天绿树森森、曲径荫凉,秋天鲜果飘香、沁人心脾,冬天果林琼妆、晶莹剔透。

  桃花源里风景好,桃花源中有金宝。(完)

【编辑:白嘉懿】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