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记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贵州沿河县驻村第一书记文伟红

2019年10月15日 11: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永不归来的“战士”——追记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贵州沿河县驻村第一书记文伟红

  新华社贵阳10月15日电 题:永不归来的“战士”——追记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贵州沿河县驻村第一书记文伟红

  新华社记者胡星、汪军

  文伟红儿时的梦想是当解放军。他把梦想融入了一场特殊的“战役”——脱贫攻坚战。

  连续7个年头,文伟红驻点帮扶了5个贫困村。脱贫一个,即奔赴下一个,他像战士一样,冲锋在最前线。

  锯齿山下的大坪村,眼下正是百花蜜采割的丰收时节,但驻村第一书记文伟红没能见到蜂农的喜悦,也永远无法品到蜂糖的甘甜。两个多月前,他在查看扶贫产业时不幸触电,生命定格在45岁。

  “我不相信他离开我了,我现在只认为他还在大坪村没回来。”

  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是贵州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3年,沿河经开区管委会干部文伟红开始了他的驻村生涯,乌江岸边、武陵山深处,5个贫困村留下了他冲锋的身影。

  翻开文伟红的驻村日记,“战士”的烙印不时可见,他写道:“当好落实政策的战斗员”“发挥脱贫攻坚突击兵作用”;在给父母的信中,他写道:“我已做好了充分的战斗准备……”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土家族汉子文伟红把自己当成是攻城拔寨的“战士”。每到一个贫困村,他都瞄准最难啃的硬骨头、最难解决的矛盾问题。

  2016年3月,麝香这个贫困村规划发展蜜橘产业。刚一起步,土地流转就成了“拦路虎”,村里矛盾纠纷不断。文伟红任驻村第一书记后,通过入户调查、开群众会等方式,把村民想法统一起来,立马启动土地流转。

  背着包,装着笔记本,穿着水胶鞋,家家户户跑,文伟红的工作情景,让许多村民记忆犹新。一位60多岁的村民因为土地纠纷多次上访,文伟红三天两头上门做工作,有时一聊就是大半天,还到多个部门查阅资料,把村民反映的问题处理妥当。

  中寨镇大坪村是沿河县最偏远的深度贫困村之一,周围群山连绵起伏,高处放眼好似锯齿一般,当地人称为“锯齿山”。大坪村距离县城不到110公里,但驾车需3个小时。2014年,全村372户15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0户88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7.15%。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仍高达22.29%。

  这是文伟红帮扶的第5个村。2018年3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文伟红下大力气发展扶贫产业。

  烤烟种植在当地历史悠久,但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增多,愿意种烤烟的村民越来越少。2019年初文伟红从遵义市余庆县引入一种植大户,打算发展40亩烤烟。没想到的是,村里将土地流转办妥后,对方却认为生产成本过高,最终放弃合作。

  这副担子怎么挑起来?文伟红想起了妻子黎正芬。她在县城的一家企业上班,早年在老家种植过烤烟。

  “我在公司上班一个月4000多元,他说现在种烤烟保证赚钱,连哄带骗把我叫到山上来。”黎正芬说,人工费、肥料费、煤炭费,大半年来家里垫出去的钱达到了11万元。

  9月烟叶卖完,收益10.1万元,不仅没有赚钱,还亏了钱。村支书高腾科道出了其中的真情:“文伟红私下给我说,搞这40亩烤烟,眼下赚不赚钱无所谓,村民有务工收入就好。”

  “我觉得他对事业太忠诚了,对党太忠诚了。”黎正芬接受采访时泣不成声,“我不相信他离开我了,我现在只认为他还在大坪村没回来。他说过他把工作做完了,两年过后就会回来的。”

  “他就是基层干部的榜样,不仅走到群众身边,关键是走进百姓心间。”

  记者在沿河县采访时,从干部和群众的口中,听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文伟红。干部说文伟红“内向、话不多”,“他到乡里来,通常都是工作几句话说完就走,不多停一分钟。”中寨镇党委书记谭鹏飞说。群众则说他“性格开朗,喜欢聊天,一摆龙门阵就是大半天。”

  走到群众身边,文伟红才像鱼得到水。

  一方水土难养活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是大坪村的另一条出路。精准识别搬迁户,动员村民搬迁是文伟红要处理的大难题,全村1500多人,常年留在村子里的不足200人,100多户村民举家外出在遵义市湄潭县和湖北省当阳市务工,有的甚至在当地安了家。面都见不到,易地扶贫搬迁难以开展。

  高腾科说,为了摸清情况、宣传政策,文伟红带队前往湄潭和当阳。在湄潭,文伟红找了一间会议室给村民宣讲政策,他要付租金,对方说这种精神太难得,一分钱没收;去当阳,早上八九点从村里出发,晚上十点到,跑了730多公里的路,文伟红用三天两晚,核对清楚有12户符合易地搬迁条件。

  “不远千里跑,担心电话无法核实准确,现在全村搬迁961人,多数都是他上门动员。”谭鹏飞说。“刚开始我不愿意搬,但是文书记专门从老家过来讲政策,让全家人都很感动,最后签字搬迁。”在当阳务工的村民徐金霞说。

  七八月正值烟叶烘烤时节,文伟红常常穿着水胶鞋在烤烟地里跑,将烟叶送入烤房时,汗水湿透了蓝色上衣,腿上到处是稀泥。

  戴着草帽,早出晚归,村头村尾,都有他的身影。“文书记你自找的,自己造孽哟!”70岁的土家族老人田春梅心疼他。文伟红听了笑着说:“我年轻,吃得了苦。”

  就在牺牲前几天,文伟红和大坪村村主任覃彪商量,尽快找人对蜜蜂管理人员进行培训,200桶蜜蜂是村里的扶贫产业,只要通过帮扶单位验收,30万元的帮扶资金就可以立马到位。

  他的心都用在群众身上。“见人就是一脸笑,开口就是伯伯、伯娘,哪里像书记嘛?”村民高腾仁说,赶集上下只要他的私家车里有位置,村民都可以搭他的便车。牺牲当天,他还用车载了多名村民下地干活。

  “他就是基层干部的榜样,不仅走到群众身边,关键是走进百姓心间。”谭鹏飞这样评价“战友”。

  “爸妈,我向你们保证,等这场战斗结束……”

  “我的乖,哪个舍得哟!”田春梅从邻居口中得知文伟红去世的消息,感到“突然一下子,全身肉都散了”。

  在沿河一带的土家人方言中,尊老爱幼、实干有为的年轻人,才配得上长辈称呼一声“乖”。

  7月22日去世当天,文伟红把81岁村民张信龙申办高龄补贴的材料搜集完毕,准备抽时间到镇上办理。张信龙听说打印照片要收费,于是递了20元钱给文伟红,但文伟红没有收。

  面庞黝黑、头发花白的张信龙向记者讲述当天的情形,泪眼模糊。“突然就走了,可惜呀,他对每个人都好。”老人低声的话语里,满是难过。

  村民得知文伟红去世,连忙放下手头的事情,跑到村委会办公室来看他。三层办公室的楼道、对面山坡、广场、马路,挤满了心急如焚的村民。那个夜晚,尽管大雨,但他们守着,直到天亮。

  前些年,大坪村贫困户崔素英儿子去世后就一个人生活。从2018年3月31日文伟红主动请缨来当驻村第一书记开始,崔素英就多了一个“儿子”。每次经过她家,文伟红都要进门看看。

  “乖走了,我一晚上没睡,接连几天吃不下饭。”拄着拐杖的崔素英一边说着,一边擦着眼角。

  78岁的高腾仁和76岁的崔素英,先后两次到县城去看他,去送他最后一程,10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老人每次坐车要3个多小时。刘廷禄、兰仕禄、兰飞……很多外出务工的村民都赶了回来。

  “他根本上是一个农民,不带官气。”时间过去两个多月,每每说起,高腾仁仍旧情绪激动。他说,文伟红对老年人最关心。今年初,他看病回家,文伟红给了100元钱,让他买点吃的补身子。

  想起这些,高腾仁忍不住要落泪。他转头望向窗外,自言自语道:“人死不能复生,如果能复生,我们大家群众每人一把,都可以把他拉起来,你相信不相信?”

  2016年麝香村脱贫摘帽;2017年淇滩镇和平村摘帽;2018年淇滩镇彭华村摘帽;2019年淇滩镇茶坛村摘帽;2020年大坪村即将摘帽。

  这5个贫困村,都以告别贫困的姿态,向“战士”文伟红致敬。

  他连续两次推掉了组织对他的评优表彰,他认为“只要无愧于这份工作,无愧于这份责任就行了。”“我已经40岁出头了,荣誉多给年轻人,多激励他们奋发有为。”

  在给父母的信中,他写下了自己的心声。

  “爸妈,我向你们保证,等这场战斗结束,我会经常在你们身边,陪伴二老,尽一份儿子应尽的孝道,并向你们讲述我的战斗故事!——不孝儿:文伟红”。

【编辑:白嘉懿】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