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农业新名片:海水稻香飘海外

2019年10月17日 09: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农业新名片
  海水稻 植根青岛 香飘海外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在迪拜沙漠中种出水稻。

  杜德乐摄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用于展示的海水稻稻米。

  赵 伟摄

青岛海水稻产品“袁米”

  资料图片

  袁隆平在青岛查看海水稻长势。

  杜德乐摄

  最近,获得共和国勋章后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坦言,仍需“继续努力”,攻克杂交水稻的两个难题。其中一个难题,便是海水稻研究。

  由袁隆平挂帅的海水稻研发中心,就坐落在青岛。历经数年耕耘,“名动天下”的海水稻成为青岛乃至中国一张享誉全球的新名片。海水稻亩产节节攀高的同时,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还在国内建起多个种植实验基地。去年,青岛海水稻更是走出国门,让阿联酋迪拜寸草不生的沙漠产出稻米。

  盐碱地里飘稻香

  桃源河,是青岛城阳上马街道的一条外流河,河水含盐量达3‰。几十年前,河岸两侧也曾有过“稻香十里,蛙声一片”的景象。上世纪60年代,受气候等因素影响,河水漫堤,海水倒灌,万亩良田变成盐碱地,自此荒芜。时隔半个多世纪,去年,这片“农业荒漠”变身“青岛城阳上马稻作改良示范基地”。

  春华秋实。9月底以来,这片曾经的盐碱地上,新一季海水稻在秋风中扬起一穗穗稻谷,迎来又一收割季。根据规划,未来,该基地的范围将超过一万亩,城阳桃源河两岸将建起青岛“十里桃源、万亩稻香”的田园综合体。

  “盐碱地里普通作物很难生长,但海水稻是个例外。”说起海水稻,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副主任李继明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他说“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比起普通水稻,它具有耐盐碱能力强的优势。目前,青岛研发的海水稻可在含盐度6‰的盐碱地中长出稻米。海水稻稻米并不咸,口感也不错。因为其所生长的滩涂地和盐碱地中微量元素含量比大田丰富。”

  据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统计,中国有十几亿亩盐碱地是不毛之地,其中有将近两亿亩可以种水稻。按照袁隆平的计划,研发中心将在十年之内发展耐盐碱水稻一亿亩,每亩按最低产量300公斤计算,每年可以产300亿公斤粮食,养活8000万人口。

  这一计划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2017年,青岛研发的首批耐盐碱水稻测产均超过400公斤,2018年,青岛海水稻实际种植产量超260公斤。与此同时,水稻试验田面积也在逐年成倍扩大。青岛去年在全国五大类型盐碱地,国内外7个特征地域建立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平台并进行海水稻试种。今年,青岛的海水稻试验基地增加到了9个,覆盖新疆、黑龙江、浙江、山东、陕西、河南等省区,规划示范种植面积近两万亩。

  “与往年不同的是,我们今年采用杂交稻的技术来做海水稻。若试验成功,明年直接可以拿到区域试验里去了。此外,我们今年有160多个杂交海水稻,明年计划扩大到几百个。”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耐逆项目负责人殷会德介绍说。

  海水稻有“青岛根”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核心实验基地,坐落在胶州湾畔的白泥地公园。隔着稻田望去,那栋在一片金黄中耸立的灰白色建筑便是研发中心办公楼。

  将研发总部设在青岛,是袁隆平多方考量后的决定。

  实际上,袁隆平与青岛之间的“稻米缘”可以追溯到2012年。这一年,他在青岛成立了致力于海水稻研发的生物技术公司,从最核心的选育工作开始,一步步建立耐盐碱水稻种质资源库,利用杂交水稻技术等技术手段,筛选了一批具有较高耐盐碱特性的水稻品系。

  “青岛各项各业科技人员多,水平高。” 袁隆平表示,青岛海水稻研发起步早,经过数年发展,积累了相当的人才资源和技术经验。其次,因为青岛“在海边”——青岛沿海有50万亩盐碱地,它们是海水稻培育、试种不可或缺的试验田。

  2016年,国内首个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落成,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耐盐碱水稻研究顶尖人才集结于此,给海水稻的研发进程注入了加速剂。自研发中心建立之初,袁隆平就明确了目标:“(青岛)原来搞的海水稻是常规稻,产量上不去。我们搞的是海水杂交稻,产量会上去的,(打算)3年拿出一个抗海水浓度6‰的,亩产在300公斤以上的(品种)。”在他看来,“青岛成立海水稻研发中心,独具慧眼。”

  如今,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刚满3岁,已是成绩斐然:3年中,该研发中心取得123项发明专利;建成北方超级稻产业化中心、青岛海水稻实验基地、青岛盐碱地稻作改良实验基地、三亚南繁育种基地、全国23个区试实验基地、6个国内示范基地和1个国际示范基地,在建一个海水稻盐碱地改良研究推广中心;建立耐盐碱水稻种质资源库、水稻耐盐碱评价标准、国内唯一的国家耐盐碱水稻区试联合体;与相关机构、组织等合作,组建海水稻产业联盟、成立“海水稻智慧农业认证联盟”;与华为共建智慧农业暨土地数字化全球联合创新中心,共同开发智能农业领域的行业人工智能芯片及其应用解决方案——“九天芯”……

  未来,扎根青岛的海水稻,前景可期。

  中国农业新名片

  通过推广种植海水稻,让亿亩荒滩变粮仓,一直是袁隆平的一大期待,他希望能在2028年达成海水稻推广种植一亿亩的“小目标”。实际上,海水稻推广,不仅在国内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还走出国门,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明星农业项目。

  去年1月,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收到一份来自海外的邀请函——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亲自打来电话,邀请团队前往迪拜的热带沙漠中种植水稻。

  迪拜沙漠地处赤道附近,存在诸多不利于水稻生长的因素,其中包括极端昼夜温差、地下水高盐度、低湿度、缺乏淡水、沙尘暴、缺乏土壤团粒结构、缺乏种质资源等。据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迪拜最热的时候,“鸡蛋放在地上3分钟就能熟”。之前,在此进行水稻试种的多国专家无一成功。

  最终,青岛海水稻研究团队凭借成熟技术理论和丰富经验,一鸣惊人:团队不仅选育出了与当地自然条件相适应、亩产量达500公斤的水稻品种,还独创了沙漠盐碱地改良技术。穆罕默德十分珍视这来之不易的稻米,他将收获的海水稻加工制成精美的沙漠海水稻纪念品,作为“国礼”,赠送给尊贵客人。

  对于袁隆平团队的实验成果,英国《每日电讯报》曾发表文章称,在迪拜郊外的广袤沙漠中,中国科学家利用稀释的海水,在沙地中成功种植出了耐旱的水稻。在眺望这片稻田的同时,这些科学家也意识到,一场长达40年的奋斗终于在此“开花结果”了。

  远行至迪拜后不久,海水稻的米香也飘到了“一带一路”沿线的非洲。

  去年,青岛海水稻研究团队开启了“水稻技术推广及农业产业园建设”非洲推广项目。项目开启后不久,非洲塞拉利昂共和国多次派专员前往青岛接洽,签订水稻种植项目合作意向书;刚果(布)也紧随其后,与青岛共同制定10亿美元海水稻种植计划;科威特则邀请青岛海水稻研究团队在该国进行产业化推广。

  目前,青岛海水稻研究团队正在与沙特、卡塔尔、巴基斯坦、埃及等国家开展合作,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推广耐盐碱水稻技术。随着国际项目的接踵而至,青岛海水稻研究团队计划在中东、非洲、东南亚设立相应海水稻国际联合推广中心,打造中国农业“一带一路”新名片。

赵 伟 吕国玮

赵 伟 吕国玮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