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决胜关头,看习近平这一年扶贫攻坚路

2019年10月18日 13: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2019年10月17日,第六个国家扶贫日。脱贫攻坚之战,正是最吃劲之时。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饱含对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真情,跋山涉水,进村入户,访贫问苦。着眼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

  国家扶贫日,让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一年来的扶贫足迹,感受人民领袖关心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怀,重温新时代领路人带领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铿锵话语。


△2018年10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贫困户陆奕和家,同他们亲切地拉家常。
△2018年10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贫困户陆奕和家,同他们亲切地拉家常。

  经过十几公里的蜿蜒山路,30多分钟的颠簸车程,2018年10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清远英德连江口镇连樟村贫困户陆奕和家中,与陆奕和一家人拉家常,问寒暖。

  从扶贫政策的落实到家庭住房再到子女就业,习近平总书记无不一一询问、事事关心。当得知陆奕和一家居住的小楼是2015年在政府补助3万、个人筹资5万下新建的,总书记连声称好。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对村民说:“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他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 2019年4月15日,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溪村,习近平总书记徒步前往农户家中,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
△ 2019年4月15日,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溪村,习近平总书记徒步前往农户家中,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一早从北京出发,乘飞机抵达重庆,再转火车、换汽车,翻过一座座山、爬过一道道梁,一路奔波,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走进老党员、已脱贫户马培清家,已是下午五六点钟。在马培清家的小院里,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乡村医生,还有已经摘帽的脱贫户聚在一起,总书记亲切地招呼大家坐下来细细聊。

  “换了三种交通工具到这里,就是想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我们在奔小康。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扶贫工作做得怎么样。贫困群众脱贫最基本的标准,就是‘两不愁三保障’。”

  回到重庆市里,已是深夜。总书记仍挂念着山村的乡亲们:“看了这么一个村,我心里是有底的。到2020年初,预计全国将剩下600多万贫困人口和60多个贫困县。把今年工作抓好抓实,明年继续攻坚,就能彻底消灭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从各方面情况看,我们对完成任务是很有信心的!”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到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看望老区群众。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到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看望老区群众。

  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已有700多年历史了,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来到这里,察看村容村貌,询问旧房改造、村落环境整治等情况。

  红军烈士后代孙观发看到总书记来了,率一家老小欢迎总书记到他家做客。习近平仔细察看厨房、卧室、后院和厕所,对他家住房和卫生改善状况表示欣慰。随后,习近平同孙观发一家和当地镇、村干部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关切询问他家收入怎么样、儿子儿媳在哪里就业、孩子在哪里上学、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和愿望。

  习近平强调,他这次来江西,是来看望苏区的父老乡亲,看看乡亲们的生活有没有改善,老区能不能如期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要再加把劲,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在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村民李应川家,同李应川一家拉家常。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在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村民李应川家,同李应川一家拉家常。

  2019年8月21日上午,习近平前往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考察调研。当地针对古浪南部山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际,走出了一条高深山区贫困群众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扶贫开发新路子,6万多地处山区的贫困群众搬进了新房,通过发展牛羊养殖和蔬菜种植正逐步摆脱贫困。

  村民李应川一家热情邀请总书记到家里做客。习近平走进院子,屋里屋外仔细察看,了解住房改善和改水改厕情况。习近平同李应川一家拉起家常,详细询问家庭就业、收入、看病、社保、医疗保险、孩子上学等方面还有什么难题。

  习近平强调,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贫困乡亲脱贫是第一步,接下来要确保乡亲们稳定脱贫,扶贫政策和扶贫队伍要保留一段时间,从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想办法、找出路,让易地搬迁的群众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在信阳市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文化接待中心,同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亲切交流,勉励他们带动更多乡亲们致富。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在信阳市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文化接待中心,同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亲切交流,勉励他们带动更多乡亲们致富。

  2019年9月17日上午,正在河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考察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和中办在光山县扶贫工作情况。

  在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习近平同正在劳作的村民和管理人员交流,实地察看油茶树种植和挂果情况,询问乡亲们家庭、务工和收入情况。大家告诉总书记,近年来,通过发展油茶种植加工产业,贫困户摆脱了贫困,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随后,习近平乘车前往光山县西南部的文殊乡东岳村。该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585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8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习近平察看了糍粑、月饼、咸麻鸭蛋、黑猪腊肉、红薯粉条、甜米酒等“光山十宝”和光山羽绒服等特色产品,详细询问产品的市场销路和带动村民脱贫的作用。

  习近平强调:“党的政策好,还要靠大家去落实。你们要自力更生、自强不息,不仅自己脱贫,而且要争当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我一直强调扶贫既要扶智,又要扶志,一个是智慧,一个是志气,不光是输血,还要建立造血机制,脱贫后生活还要不断芝麻开花节节高。”习近平说,追求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党中央制定好的规划、政策,要靠各级党组织来执行。要把基层党组织搞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团结带领群众永远跟着党走。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华民族将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曙光在前,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将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监制:王姗姗 张鸥

  主编:兴来 汪洁

  美编:陈锡文 王曦昉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