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成果丰硕

2019年10月20日 19: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让技术长在泥土里”——我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成果丰硕

  新华社记者陈芳、胡喆

  他们,是农民眼中的“土专家”,村里需要啥就研究啥,教学课堂就在田间地头;他们,是能让乡亲们致富的“科技明星”,服务6500万农民,选种、施肥、滴灌学问一个都不少……

  他们,就是“让技术长在泥土里”的科技特派员。从福建南平的“星星之火”到全国推广的“创新之花”,20年来,我国科技特派员制度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已领办创办1.15万家企业或合作社、平均每年转化示范2.62万项先进适用技术,为科技兴农富农作出了突出贡献。

  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从“星星之火”到“创新之花”

  春山浅黛,时晴时雨。三月底的武夷山,十几万亩春茶吐露新芽。一场500多人参加的春茶采摘培训会,正等着52岁的刘国英主持。

  1999年,福建省南平市针对基层科技力量不足、科技服务缺位这一农民反映突出的问题,将首批科技人才下派到农业生产一线,为农民提供最急需的科技服务。作为高级农艺师的刘国英,成为当地首批科技特派员之一。

  当时的武夷岩茶总量少、规模小、水平低。刘国英深入山林、扎根茶厂,把研究所当作培训班,举办各类茶叶技术培训班,把自己多年经验总结编写成教材,免费发放给农户和茶企,和乡亲们一起把茶树变成了“摇钱树”。

  当科技“牵手”农业,创新释放了中国农民的生产力。

  2002年起,科技部开展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2009年,科技部等八部门在全国启动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对科技特派员工作作出制度安排,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进入新阶段……

  科技特派员制度从地方实践上升成为国家层面制度性安排,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

  “我们将继续秉持初衷、扎根基层,从需求中来、到需求中去,让人才下沉、让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继续丰富完善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内涵和实践、营造良好制度和社会环境,激发广大科技特派员服务热情和创业活力,把科技特派员打造成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和乡村振兴的先遣队。”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说。

  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

  “有问题就问特派员!”从“靠天吃饭”到“科技兴农”,科技特派员走进了乡亲们的心里,让大家尝到了科技的甜头,不光腰包鼓了起来、脑袋也富了起来。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20年间,数十万名和刘国英一样的科技特派员,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矢志不渝地践行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庄重誓言。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保国,像一粒种子,无怨无悔地在太行山的土壤中生根开花,用“科技之手”点石成金,帮助山区群众打开脱贫致富之门,埋头耕耘、不图回报,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天。

  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赵亚夫扎根老区,在草莓和无花果产业发展中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苏南丘陵山区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30多年来把该项技术拓展到菌草生态治理、生物质能源等交叉学科和领域,建立起一个新兴技术与产业体系,并传播到上百个国家。

  一批杰出的科技特派员代表,就像种子一般,在大地上生根发芽,让“创新之花”开遍神州大地。

  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让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以农民期盼的技术作为科研方向,让晦涩难懂的科技术语“听得懂、传得开、立得住”,这是科技特派员要解决的首要难题。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曾几何时,一句通俗易懂的广告语,让广大农民群众认识到了正确施肥对种庄稼的重要性。当有了更好的条件,如何让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近年来,科技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推进创业式扶贫,各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如福建省制定科技特派团体标准,成立科技特派员学院;浙江设立专项资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基地建设;宁夏完善政策扶持、选人用人、利益导向、项目带动和金融跟进“5个机制”,四川建立“科技扶贫在线平台”。

  截至2017年,科技特派员们与老乡建立利益共同体3万个,创办企业1.15万家,带动农民增收超过1010万户,成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创新“先锋队”。科技特派员覆盖全国所有县(市、区);到2020年,实现贫困村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

  “‘农’字里有‘大’作为。”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实施,加大贫困地区本土科技人员培训力度,提高贫困农民科学文化素质,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掌握脱贫致富的“看家本领”、用知识“武装头脑”,彻底断掉“穷根”,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