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考报名进入最后时段 近80万人已通过资格审查

2019年10月23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3日电(冷昊阳)2020年度国考报名已经进入最后时段。截至22日18时,已有近80万人通过资格审查,但仍有超过400个职位“无人问津”。对此,专家提醒,考生应尽快选定心仪职位并完成网上报名,以免因资格审查不通过而错失报考机会。

资料图:2018年12月2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各考区统一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苏阳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2018年12月2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各考区统一举行。中新社发 苏阳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截至22日18时 近80万人已过审

  按照国家公务员局此前发布的报名安排,明日(24日)18时,2020年度国考网上报名阶段将截止。在报名是最后阶段,国考的报名过审人数也增加明显。

  22日晚,国家公务员局发布了本次国考最新的报考情况数据。记者统计,截至22日18时,已有超过77.36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而根据14日公布的2020年国考招考简章,2020年度国考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86个单位、23个直属机构,共有13849个招录职位,计划招录24128人。这个数字相比于去年1.45万余人,有了大幅增加。

  对于本次国考计划招录人数的大幅增加,公考辅导专家、粉笔网CEO张小龙对记者分析,在去年启动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一些中央部门的合并重组,机构编制管理上会有总量控制。而现在,经过调整的部门工作已经走上正轨,国考招录计划也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资料图:2018年12月2日,考生参加完上午的国考考试走出考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中举 摄
资料图:2018年12月2日,考生参加完上午的国考考试走出考场。 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多个岗位竞争超“千里挑一”

  每年国考,报名阶段都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从竞争程度上来看,有些职位“炙手可热”,竞争比突破“千里挑一”。

  其中,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是“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制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该职位计划招录1人,已有1372人通过资格审查,竞争比超过“千里挑一”。

  记者查询招考简章发现,该职位主要从事摄影、摄像、编导相关工作,限制条件相对较少,不限政治面貌、不限基层工作年限、不限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此外,该岗位的学历要求为本科及以上,专业则为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

  竞争比同样达到“千里挑一”的还有还有“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安保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综合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白云区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二)”等职位。

  对此,张小龙对记者分析,观察这些受考生青睐的职位,其往往位于直辖市、省会城市等大城市,且职位本身比较有吸引力。同时,这些岗位还往往对考生的学历、基层工作年限等条件限制较少。

  同时,他也认为,总体来看,相比于前几年时常出现的“万里挑一”职位,近年来,考生扎堆报考某一岗位的现象正在逐渐好转。在他看来,这说明考生在报考时心态更加务实,选择更加理性,也更渴望“成公”。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孟德龙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孟德龙 摄

  仍有400余个职位至今“无人问津”

  记者观察,相比部分职位的火热,截至22日18时,还有超过400个职位仍是“零报名”。记者观察,这些职位或是地域相对偏远,或是报名要求条件相对较多。

  例如,记者统计,截至22日18时,“中国民用航空局新疆管理局民航阿克苏运行办空管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青海消防救援总队所属消防救援支队基层指挥员”“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海拉尔铁路公安处线路警务区民警”等不少职位通过审查人数还是“0”。

  对此,专家提醒考生,有些职位虽然看上去比较“偏远”“冷门”,但却有着后发优势。尤其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这些地方的发展潜力更大,给考生提供的机会也更多。考生若能摆正心态,同样会有一番大作为。

  报考人数较少,也可能与职位本身的报名条件较多有关。以“农业农村部离退休干部局西四工作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为例,该职位从事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计划招录1人。虽然该职位本身条件较为优越,但对学历、专业、基层工作最低年限均有明确要求,且限肢体残疾四级的人员报考。

资料图:一公务员考点,考生排队准备进入考场。武俊杰 摄
资料图:一公务员考点,考生排队准备进入考场。武俊杰 摄

  专家提醒:尽早选定职位完成报名

  2020年度国考招录,考生报名时间为2019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现在距离报名结束只剩下不足两天时间。而依照往年经验,在报名的最后时刻,往往会出现报名人数的急剧增加。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按照报名要求,报考者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2019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报考申请尚未审查或者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可以改报其他职位。2019年10月24日18:00至10月26日18:00期间,报考申请未审查或者未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

  对于报名最后阶段的注意事项,张小龙表示,尚未决定报考职位的考生要尽快选择心仪岗位,完成网上报名,以免因资格审查不通过而错失报考机会。

  他还提醒已经完成网上报名的考生,应尽快进入到全力冲刺的状态。他分析,根据考试大纲,本次国考或将加大对时政热点的考查力度,考生可重点加强在这方面的准备。(完)

【编辑:白嘉懿】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