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长三角5所高校合作成立大学科技园联盟

长三角5所高校合作成立大学科技园联盟

2019年10月25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三角5所高校合作成立大学科技园联盟
    10月25日,长三角5所高校合作成立大学科技园联盟。 王博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5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安徽工业大学25日在上海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大学科技园联盟,联盟学校教务处、科技处、科技园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相聚上海理工大学,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开发协同发展。

  这也是五所高校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据介绍,联盟将积极推进高校科技园区间的合作,共建成果转化孵化器、联合开展行业高层次人才培训、共建技术经理人队伍等,共同探索打通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及机制体制的创新,共同开展以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的社会服务协作。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说,联盟的高校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有着各自优势、行业特色、典型做法和显著成就。“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的共识已达成、目标已明确、路线已绘就,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我们将大有可为,更要大有作为,希望通过今天的研讨能进一步推进联盟高校更深入、更务实的合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输出更多科创成果,为引领和助力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早在2015年9月15日,由上海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该联盟是一个面向工程教育和相关行业产业的开放性组织,旨在对接国家全面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与协同创新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高等工程教育对长三角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联盟成立以来,三校间的交流合作日益紧密,在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等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与实践。

  2016年,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联盟扩展为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五所高校,并于2019年6月22日在浙江工业大学举办校长论坛,五所学校共同签署相关框架协议,发起“杭州倡议”,为联盟高校的深度合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当天,在各个分会场还举行了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工作推进研讨会,与会嘉宾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突破”“本科教育”“技术转移经理人共享队伍建设”“先进技术协同创新”等专题展开深入研讨,力争在学分互认、本科人才联合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协同创新等方面推动联盟工作的深入开展。

  多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深入推进,上海理工大学通过“科技镇长团”“院士专家工作站”“技术转移中心”“大学生创业大赛”等举措,与长三角各地政府、院校、企业的交流愈加频繁,与长三角的产业结合愈加密切,已经由最初的积极探索合作推动到扎根长三角协同发展。

  在江苏各地,上理工组建的“科技镇长团”持续多年,从2010年起,上理工共派出29名教师赴苏州、启东、常熟等地乡镇,以挂职副镇长、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等方式,开展产学研对接和人才引进工作。通过与地方政府科技部门及经济开发区合作,该校已在沪皖苏三地建成了“一园六基地”,设立了遍布长三角地区的29个技术转移工作站。

  此外,上理工国家大学科技园还组织沪苏人才融合发展交流恳谈会,来自上海、南通两地近60位专家、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与会,而连续三年举办的三地产学研“直通车”系列品牌活动,推进了上海高校和当地企业间、技术供给方和需求方间的面对面接洽,吸引了诸多企业家慕名而来,对接洽谈、寻求合作。

  据了解,上理工未来将继续与五所联盟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促进共建共享、增进合作交流,在协同创新、协同育人方面开展有益的实践探索。(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