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检察官援手解冻养老账户

检察官援手解冻养老账户

2019年10月27日 03:24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检察官援手解冻养老账户

  □ 本报记者  崔东凯 张冲

  □ 本报通讯员 彭计勇

  “张科长,你帮帮我吧,这回我可怎么活啊!”

  “老哥哥,你别着急啊,电话里你也说不明白,我现在就过去找你。”

  近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张乃平接到一个断断续续还夹带抽泣声的来电,来电的是张乃平的扶贫帮扶对象老崔。挂掉电话后,张乃平马上赶往老崔所在的顺山堡村。

  老崔今年68岁,因脑出血后遗症,长年卧病在床,老伴去世多年,是郊区检察院精准扶贫的重点帮扶对象。在村委会,张乃平了解到,老崔的大儿子小崔在2014年通过五户联保从银行贷款2万元,逾期没还。现在,小崔因在外地犯法被判刑入狱。于是,银行在找不到小崔的情况下,便将为其担保的包括老崔在内的五户家庭告上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就这样,法院将老崔的养老金卡查封,这才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你大儿子借钱的时候,你担保了么?”

  “我要是担保了,我宁可饿死,也不会给你打电话啊!你也知道,我那个儿子不省心,整天惹事,他贷款的时候我正在住院,都不知道银行大门朝哪边儿开。”老崔躺在床上,拉着张乃平的手,说完话已经上气不接下气了。

  “老哥哥,你先别着急,别再上火加重了病情。这件事你就交给我处理吧。”

  老崔是村里立档建卡的贫困户,日常生活主要依靠政府的低保养老金来维持。精准扶贫开展以来,作为他家一对一的帮扶干部,张乃平逢年过节、老人住院,都会登门去探望,老人把他视为亲人一样看待。

  作为一名老检察官,在详细查阅相关诉讼文书后,综合老崔家的生活境况,张乃平感到这件事情有蹊跷,决定一定要弄清事实真相。经向院领导汇报后,张乃平来到2014年老崔生病时住过的医院,调取了当年的病历,确认在贷款时,老崔因患脑出血,入院就医,不能走动,没有做担保。张乃平又从村委会、乡政府将证明老崔是贫困户有关证明全部复印。张乃平认为应该对老崔的担保行为提出异议。在多方面调查后,张乃平来到法院执行局,说明理由,申请法院依法解除对于老崔养老金银行卡的查封,保障他的日常生活。

  法院执行局人员在听取并了解了老崔的真实生活情况后,解封了老崔的养老金卡。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