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信件连民心 件件有回复 检察机关创新解决申诉难

信件连民心 件件有回复 检察机关创新解决申诉难

2019年10月27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检察机关创新解决申诉难——

  信件连民心 件件有回复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2018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等地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投诉举报难等问题,从优化审批流程入手,推动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各地区要结合实际,善于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出路、找办法,加大体制机制创新,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的部署。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负责人表示,“小信件”办理联系的是民心民意、体现的是工作作风、践行的是为民宗旨。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要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要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要继续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等重要要求的务实措施。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申诉难等问题,贯通协同“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通过明确办理答复时限,倒逼办信办案责任落实。

  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来信251407件,具备回复条件的194264件,均作出了7日内程序回复;从6月份开始,先后有62077件案件到了3个月答复期,其中答复办理结果或进展的61245件,答复率为98.7%,解决了“来信少回复、来信少结果、来信少跟进、来信少批办、办信少满意”的问题。

  检察机关开展的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就是瞄准来信不回复的“痛点”发力,要求每信必复且必须在7日内回复,既包括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也包括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都要告诉信访人来信已经收到,并明确回复信件的流向,给信访人吃下“定心丸”。

  一封来信对于检察机关来说,可能只是收到信件的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但对于写信的群众来说,包含了百分之百的期待和信任。最高检要求,进入法律程序的案件3个月内必答复办理过程或结果。3个月不能办结的,以后每月都要向信访人答复一次进展情况,直到答复办理结果为止。据了解,自6月份第一批案件到期答复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办结答复结果的55966件,办结率为90.2%。

  今年3月25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检察院收到申诉人戴某琴等反映不服区法院2013年作出的民事判决的来信。经审查,该院当天依法受理了案件,并向申诉人送达了受理通知书。因该案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元,还涉及刑民交叉等问题,在检察长的直接指挥协调下,承办检察官驱车700多公里跨省调取证据材料千余页,包括涉案人员近20个账户的资金往来情况。临安区人民检察院经反复核查,认为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遂于4月28日依法向临安区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并当面答复申诉人,现该案正在法院审查中。

  信访工作职责分工是“谁家的孩子谁抱走”。然而,从信访便民的角度看,这会让群众“多头跑”“来回跑”。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即便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也不能简单地作退回信访人或存查处理,要责无旁贷地帮助信访人转交有关机关处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要求“每信必明去向”,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移送有管辖权的检察院或有关部门办理;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转交有关机关处理。对移送转交的信件,要跟进回复办理情况,不能一转了之,“转而未办”的,还要提出意见建议,促请依法及时办理。

  此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特别强调落实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对重大疑难复杂的群众来信,领导干部要亲自阅批、带头办案阅卷,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各级检察长阅批群众来信12495件,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

  李万祥

【编辑:杨维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