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从众筹大赛到“公益厨房” 中国扶贫工作持续“升温”

从众筹大赛到“公益厨房” 中国扶贫工作持续“升温”

2019年10月27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众筹大赛到“公益厨房”中国扶贫工作持续“升温”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也是世界消除贫困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总结两届红十字众筹扶贫大赛的经验,发起“公益厨房”项目。中国红基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27日电 题:从众筹大赛到“公益厨房” 中国扶贫工作持续“升温”

  记者 张素

  日前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名为“公益厨房”的体验展颇受关注。咸鸭蛋粥、蜂蜜番薯棒、富硒杂粮挞,琳琅满目的美食既来自“人间烟火”,也蕴含“人间冷暖”——制作它们的食材全部来自于全国红十字系统众筹扶贫大赛(以下简称“众筹扶贫大赛”)的扶贫农产品。

  帮困新模式 变“输血”为“造血”

  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国还有深度贫困县334个。截至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有1660万。

  “农村贫困户脱贫的核心是增收,增收的关键是销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赈灾发展部副部长廖玲说。而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承办的众筹扶贫大赛,其目的正是变“输血”为“造血”,以产业兴农,培养一批乡村脱贫带头人。

  首届众筹扶贫大赛于2017年7月启动,共计22个省市自治区的228个项目报名参赛,137个项目进入初赛线上筹款。其中,50个闯入半决赛的项目上线两周共筹款277万余元(人民币,下同)。

  今年10月,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收官,共计28个省市自治区的797个项目报名参赛,409个项目成功上线。截至10月17日,大赛募集金额超过3000万元,更发动252万名社会公众参与,对接贫困户6万余人。

  “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项目同台竞技,学到了不少新知识。而且通过这次大赛,也确实帮助我们打响了茶叶品牌。”脱贫带头人黄克阳说。他带领的项目“和十大名茶之六安瓜片的茶缘分”在本届大赛上获得“红品”称号。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众筹扶贫行动,形成了“红十字会+扶贫点+农户+农产品+脱贫带头人+互联网公众”的新型扶贫帮困模式。这一孵化型、发展型、平台型的脱贫模式,具有农产品品牌传播、消费社群涵养、农村经济协作组织发育等诸多附加值。

  公益新模式 以“消费”促“慈善”

  当网络购物渐成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时,以众筹扶贫大赛为契机,一种人人可参与的“消费扶贫”公益新模式应运而生。参赛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出去,一方面,贫困户实现可持续增收;另一方面,“消费即慈善,购买即公益”的人人可参与的公益理念得以践行。

  黄克阳和团队抓住电商销售的特点,挖掘出品牌持有人和创始人王宣芬的故事。94岁的王宣芬是烈士后代,她从父亲身上学到对茶叶品质的坚持。如今,由她发起成立的百家冲茶叶生产合作社吸收了种植户200多家,辐射茶农近千户,年销售额过千万元,直接带动就业人数2000多人。林向平在茶厂里负责为茶叶质量把关,受访时他高兴地说:“富了,富了。我都74(岁)了还不想退休呢!”

  “来自沂蒙山区的番薯棒”项目也在本届大赛上获得“红品”称号。团队带头人侯健介绍,产品原材料全部采用沂蒙山丘陵地带的优质红薯。当地种植红薯的多为留守老人,他们就以“一条龙式”服务为农户提供支持,在保证番薯棒原材料质量的同时,也实际提高农民收入。仅在崮山后村就为当地32户农民人均增收1500余元。截至本届大赛决赛时,番薯棒购买人次超过6000。“我们将以本次众筹为序幕,对番薯棒进行全渠道销售,包括线上平台、新零售渠道和餐饮渠道。”侯健说。

  扶贫新模式 用“味道”升“温度”

  日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发布了人道公益系列报告之《数字科技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这份报告结合众筹扶贫大赛中的典型案例及问卷结果进行归纳分析。报告指出,众筹扶贫模式促进优质劳动力参与,改善了农村劳动力结构。“从众筹扶贫大赛脱贫带头人的年龄来看,一半以上的脱贫带头人都是26岁至35岁的青壮年;约三分之二的项目团队中,女性劳动者占比达50%及以上。”报告称。

  侯健是返乡创业的青年带头人之一。“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这片土地孕育出的农产品能够让这些爷爷奶奶们,有多一点的收入、多一点的保障。”他说。这次参赛获得红基会提供的15万元生计金支持,他将把资金用于为贫困户购买优质种苗、开办种植、加工技能培训班等。

  “滇秘味天然果干坚果”团队带头人、“80后”吴克峰,也是从乡村走到城市后,又怀着创业带动乡亲脱贫致富的理想回归土地。6年来,直接通过滇秘味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43户427人,人均增收3228元。

  报告还指出,众筹成为重要趋势,众筹扶贫模式发展前景乐观。同时,扶贫工作需要凝聚各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

  如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启动“公益厨房”项目,这个项目使众筹扶贫常态化,持续为乡村农户赋能,旨在让“老乡们放心的食材”变成“人们日常餐桌上的美味”。“以更具温度的方式,支持更多的公益需求。”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公众资源部副部长张忻忻说,计划在各省市自治区寻找优秀的美味料理人,请他们用作品为每一次城市与乡村的链接提供最美的味道。(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