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凝心聚力 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成效显

凝心聚力 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成效显

2019年10月27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凝心聚力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成效显
    图为万峰林美丽乡村风光。供图

  中新网贵州兴义10月27日电 题:凝心聚力 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成效显

  记者 刘鹏 冷桂玉

  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有这样一张名片——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这是统一战线共同打造的名片,这张名片为黔西南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发展活力。

  1990年,中央统战部、国家科委、国家民委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共同成立联络组,联合推动黔西南州成立“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赋予试验区探索岩溶山区振兴地方经济之路的重任,拉开了统一战线参与支持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的序幕。

  黔西南州位于滇桂黔石漠化连片地区核心区域,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是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的主要目的,就是探索大西南岩溶山区振兴地方经济之路。

  29年来,统一战线在黔西南这块土地上,以科技扶贫、智力支边为抓手,以项目扶贫为载体,帮助试验区组织论证和引进各种项目,探索出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大扶贫与大山地旅游融合、有机统一的“黔西南模式”,为大西南岩溶地区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可持续协调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子,取得明显成效。

  在统一战线助推下,曾为贵州最贫困的晴隆县,因为种草养羊而成为脱贫典型,探索出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相结合的扶贫开发之路,成为石漠化地区反贫困斗争取得初步胜利的一面旗帜。

  晴隆的发展模式和运作机制,不仅为贵州发展草地畜牧业创造了经验,而且对于西南10省市发展草地畜牧业和全国科技扶贫工作具有借鉴意义。国务院扶贫办于2006年和2010年两次在晴隆召开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现场会,并在全国推广“晴隆模式”。

  2004年,国家林业局、联合推动组在贞丰县坪上启动试验区30万亩金银花基地建设,纳入“治理石漠化构建珠江上游生态屏障”产业项目,金银花成为试验区石漠化治理之路的又一成功典范。

  在“中国苡仁米之乡”兴仁县,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积极助力苡仁米产业发展,助推兴仁打造中国绿色生态农产品示范县,把薏仁米产业做大做强。

  因地制宜,大胆探索。29年来,统一战线与试验区干部、民众一起,凝心聚力,创出了“晴隆模式”“坪上模式”“顶坛模式”“者楼模式”等一系列依靠科技治理石漠化、改善生态环境、实现脱贫致富的“黔西南模式”。

  凝聚力量,发挥优势,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9年以来,统一战线牵头协调、参与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共实施项目工作95项,帮扶资金11258.764万元人民币。2018年,黔西南州兴仁县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成功实现了“减贫摘帽”。

  值得一提的是,以“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即将在黔西南州兴义市举行,该峰会不仅为黔西南、为贵州乃至中国建设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探索了新思路、总结了新经验,更成为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载体,推动黔西南试验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