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中全会前夕,政治局会议提出的这张时间表意义重大

四中全会前夕,政治局会议提出的这张时间表意义重大

2019年10月27日 19:36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图为:2019年7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图为:2019年7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联播+ 10月28日至31日,我们党的一次重要会议——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召开。

  会议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

  会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

  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

  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为推进这项重大战略任务顺利进行,会议还列出具体要求:

  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

  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那么,如何更好地理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可从习近平的一系列讲话中探寻答案。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分别是什么?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

  ——2013年11月12日,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为何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真正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还是要靠制度,靠我们在国家治理上的高超能力,靠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要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须从各个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3年11月12日,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适应时代变化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适应时代变化,既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又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2013年11月12日,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创新制度安排

  我们要通过创新制度安排,努力克服人为因素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

  ——2013年11月12日,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两个坚守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

  ——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三个坚决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必须坚定不移高举改革旗帜,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我们整体性推进中央和地方各级各类机构改革,重构性健全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系统性增强党的领导力、政府执行力、武装力量战斗力、群团组织活力,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2019年7月5日,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