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交部:鼓励相关中国企业同所罗门方面保持沟通

外交部:鼓励相关中国企业同所罗门方面保持沟通

2019年10月29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外交部:鼓励相关中国企业同所罗门方面保持沟通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9日指出,所罗门地方政府在与中国有关企业开展合作时,没有事先向所罗门中央政府报批,因此这一合作项目现在已经被所罗门中央政府终止。外交部鼓励相关的中国企业同所罗门方面保持沟通,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在10月2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针对所罗门群岛终止中国公司与所中部省签署的岛屿开发协议,美防长埃斯珀10月25日发表声明称,对所方决定表示欢迎,称这是加强主权、透明度和法治的重要决定,指责中国利用经济和军事手段扩大影响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指出,根了解,所罗门地方政府在与中国有关企业开展合作时,没有事先向所罗门中央政府报批,因此这一合作项目现在已经被所罗门中央政府终止。中国政府一向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外交部鼓励相关的中国企业同所罗门方面保持沟通,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耿爽称,中国企业在海外包括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投资经营,寻找合作商机,包括在此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状况,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美方却对这一个案表现得异常兴奋,甚至以国防部长名义对外发表声明,对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极尽抹黑污蔑之能事。

  耿爽表示,对于美方的这套把戏,中方已经见怪不怪了,但忍不住还是想问一下美方,你们真正关心太平洋岛国的发展和岛国人民的利益吗?还是只关心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我想美方对此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