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南海贺信,习近平点题创新开放可持续

中南海贺信,习近平点题创新开放可持续

2019年10月29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南海贺信,习近平点题创新开放可持续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 题:中南海贺信,习近平点题创新开放可持续

  中新社记者 王恩博

  近期,多场在中国举行的国际性会议收到了中南海的贺信。这一封封来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字数不多、篇幅不长,内涵却深。字里行间,不仅传递中国决策层对相关活动的祝贺与期许,也点题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路径。

  创新之路

  作为当今创新最活跃的领域,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达34.8%,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对于该领域发展方向,习近平在10月11日致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其所言,数字经济成为全球新潮流,关键在于以创新融合为引领,施展“软身段”支撑“硬核”的传统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以实体经济的核心工业为例,与数字技术联手是大势所趋。10月18日,习近平在致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的贺信中提到,中国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不过,随着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发展,其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也带来新的挑战。中国应如何面对创新这枚“硬币”的另一面?

  就此,习近平在10月20日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国际社会对互联网发展与治理要责任共担。他说,“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开放之路

  扩大开放,是当下中国经济的关键词之一。

  扩大开放意味着“敞开门来做生意”。10月19日,习近平在致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贺信中对此定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

  让在华做生意越来越容易,中国努力已得到国际社会肯定。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去年的第46位升至第31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扩大开放还意味着以合作寻共赢。10月26日,习近平向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致贺信,清晰展现中国态度。信中说,中国将“继续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经济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不久后的上海,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启幕。中国经济开放之路将再添重要注脚。

  可持续之路

  经历多年高速度增长,如今中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增长转轨,沿着更加可持续的道路前进。

  10月22日,习近平在致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贺信中指出,中国高度重视能源低碳发展,积极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全方位加强能源合作,维护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国正按下能源转型快进键。今年前三季度,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中国能源消费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所占比重下降1.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快速发展。

  要平衡发展质量与效益,严守保护生态环境红线,可持续发展道路并不轻松。毋庸讳言,在一系列改革陆续落地的同时,中国实现该目标仍需打通一些痛点堵点,这些问题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直接或间接相关。

  正在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研究相关问题。中国如何借此将每一项改革落实到实处,令其发生“化学反应”,助力高质量、可持续之路行稳致远,值得期待。(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