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老”大使“新”期待:需讲好“一带一路”拉美故事

“老”大使“新”期待:需讲好“一带一路”拉美故事

2019年10月29日 2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 (黄钰钦 张素 郭超凯)第五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智库论坛29日在北京闭幕。多名与会者曾担任中国驻拉美地区国家大使,其在论坛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拉共建“一带一路”为双方各自发展均创造了重要机遇,面临来自内外部挑战唯有加强相互了解,才能共同讲述好“一带一路”拉美故事。

  2018年1月,在智利召开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并发表了《“一带一路”特别声明》,拉开“一带一路”延伸到拉美的序幕。截至目前,拉美地区已有19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对此,中国前驻玻利维亚、巴哈马、哥伦比亚大使吴长胜表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与外部合作,拉美国家发展需要来自外部的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双方相互需求搭建了合作平台,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中拉发展需求和发展战略进行了有效对接。

  中国前驻乌拉圭、委内瑞拉大使王珍指出,中拉经济发展当前都处在关键时刻。例如,拉美国家在互联互通问题上具有迫切需求,据统计每年拉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缺口达到1200亿至1500亿美元,需要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中的迫切问题。“中拉双方各自需求给整体合作创造了契机,书写‘一带一路’拉美篇章是双方各自需要,具有广阔前途。”

  当然,中拉合作也可能将面临来自多方面的挑战。多位“老”大使在接受采访时均坦言,中拉合作面临来自外部和内部双方面挑战,破解之道唯有加强双方互信,增进相互了解。

  从外部看,王珍分析指出,拉丁美洲部分国家近期出现政局不稳定的现象,可能会为中拉合作带来消极影响。他强调,处在动乱当中的各国有能力解决各自问题,关键是要停止外来干涉,“干涉必乱是定律”。

  中国前驻玻利维亚、古巴、阿根廷、委内瑞拉大使张拓表示,部分国家从地缘政治博弈的角度,对中拉关系发展感到忧虑,扩大双方误解。其实,中国和拉丁美洲是共同发展的关系,2018年双方进出口商品总值已经突破了3000亿美元。因此,中拉双方需要消除误解,排除各种干扰,共建“一带一路”才可以行稳致远。

  从内部看,吴长胜指出,中拉由于地理因素相隔遥远,在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发展上起步较晚,互相了解程度较少,可能会为深化合作造成挑战。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王珍以自身工作经历为例称,自己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刚到拉美地区工作时,尽管当时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开始迅猛发展,但部分拉美国家还认为中国是“自行车王国”。当双方缺乏了解时,合作方向也并不明朗,只有随着双方人员往来逐渐增加,中拉关系才自然会得到快速发展。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拉丁美洲地区已经有40多所孔子学院,汉语学生超过6万人。中国有100多所大学开设了西班牙语与葡萄牙语课程,设立了70多个拉美研究机构。

  王珍进一步表示,发展战略对接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关键问题,战略对接需要建立在双方相互了解基础之上,“中国应该知道拉美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拉美也应该了解中国能够做什么,民心相通将在未来成为中拉互联互通极其重要的方面。”(完)

【编辑:张一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