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代表就人权问题向媒体阐述中方立场

中国代表就人权问题向媒体阐述中方立场

2019年10月30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联合国10月29日电 (记者 马德林)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人权问题向中外媒体阐述中方立场。

当地时间10月29日,针对美国等个别国家在联合国会议上就涉疆问题发表不实言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中)当场予以严厉驳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10月29日,针对美国等个别国家在联合国会议上就涉疆问题发表不实言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中)当场予以严厉驳斥。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当天审议人权问题,美国等个别国家就涉疆问题发表不实之词,对中方进行无理指责。张军在会上驳斥了相关不实言论。

  张军会后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说,在刚刚结束的会议上,白俄罗斯代表54个国家做共同发言,30多个国家做国别发言,积极评价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支持中国新疆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反对美国、英国等个别国家以“人权”为名干涉中国内政、把人权问题政治化的做法。这说明在人权问题上,是非曲直国际社会自有公论,美英作法不得人心。

  张军强调,中国一贯高度重视促进和保护人权,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新疆采取的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同美国、欧洲采取的反恐行动没有本质区别,于法有据、顺应民意、成效显著,根本不是人权问题,更与宗教和种族歧视无关。美国、英国等个别国家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在涉疆等问题上无端指责中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蓄意在联合国挑起对抗,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绝不接受。我们奉劝美、英等个别国家不要站在国际社会的对立面,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针对有记者提及西方国家要求中方允许联合国人权官员访问新疆,张军表示,中方在人权问题上一贯秉持开放、透明姿态,已邀请联合国官员、各国外交官、记者、宗教人士等一千多人参访新疆。根据这些人的观察,新疆的实际情况同美西方所说完全不同。我们也多次向联合国人权高专发出邀请,并一直同联合国方面保持着沟通。令人费解的是,美国等个别国家一边叫嚷着要允许联合国官员访问新疆,一边却对访问新疆的联合国官员极力施压和干扰。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使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昭然若揭。

  还有记者问,在联大三委会议上54国共同发言支持中国,支持美国的只有23国,是否说明中国在联合国的影响力大于美国?张军表示,任何国家无论规模大小、实力强弱,都应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国际事务中以负责任、建设性的方式行事,否则谈不上所谓影响力、公信力。中方一贯主张,各国国情不同,在人权问题上立场也会有所差异,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事实证明,动辄对别国指责施压、在联合国搞对抗的方式完全行不通。(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