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写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

写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

2019年10月30日 21:2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写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题: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写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

  这是直面挑战的铿锵宣示——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这是走向未来的底气所在——

  “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表明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提出有力举措,为民营企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一年来,伴随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落地,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在主动作为中稳预期、增定力、添信心,用实际行动印证:民营经济发展的舞台十分宽广!

  吃下定心丸 安心谋发展

  这几天,温州世纪公园正忙着迎接一个特殊节日——11月1日,全国通过地方立法设立的首个“民营企业家节”即将开幕。

  就在本周,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通过了将11月1日确立为“深圳企业家日”的议案。

  温州和深圳,同为中国民营企业的集聚地,选择在11月1日这一天向企业家致敬,其背后的特殊意义不言而喻。

  何止这两地!去年11月1日中央召开的高规格民营企业座谈会,对占中国超九成企业数的民营企业而言,有着“指南针”的现实意义。

  回忆去年参会情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感慨万千。

  “针对社会一度出现的质疑民营经济的杂音,这次座谈会提出的3个‘没有变’和6方面举措,着实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座谈会部署针对性极强,彰显中央对支持发展民营经济的庄严承诺。

  6方面政策中,减税降费带给企业“真金白银”的实惠。

  9月20日,苏宁第4000家零售云实体店在广东惠州惠阳区淡水镇开业。苏宁瞄准社区和县镇市场发力,并完成对万达百货和家乐福中国的收购,线下门店总数超1.3万家,今年已新招员工约5万人。

  “潜力巨大的农村消费市场机遇无限,而减税降费缓解了成本上升压力,仅降社保费费率一项就预计全年节省成本1.5亿元。”去年参会的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

  国家税务总局30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4%。

  企业卸下沉重的包袱,才能走得更远;插上资本的翅膀,则会飞得更高。

  2018年以来,受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强、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去杠杆等因素影响,一些民营企业遭遇融资“大考”。

  山东青岛,从事放射性废物处置服务的东卡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去年一度因轻资产、抵押物少陷入资金困境。最终,青岛银行以科技金融投(保)贷融资模式为其贷款1000万元。

  “这笔资金就像雪中炭、及时雨,公司顺利签约了一个1.68亿元的项目,并持续跟踪数十个项目。”东卡财务总监陈希胜兴奋地说。

  据央行数据,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贷款累计新增3.1万亿元,占全部国有及民营企业贷款增量的40.1%,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

  一年来,从出台实施约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到打出债券、信贷、股权“三支箭”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从有序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到加大涉企业家产权错案甄别纠正工作力度……各种扶持举措渐次落地,如春风送暖,让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家感受到“自己人”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湖南株洲,今年上半年,当傲英创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小波向“动力谷”园区负责人提出“能否将管委会一处办公用房用作技术测试”时,管理方二话没说,立即腾让。

  “企业按照自身规划发展时,政府部门不越位;需要政府协调和解决困难时,政府部门不缺位。”孙小波说,“有这样的营商环境,我们就可以安心研发技术和开发市场。”

  海阔凭鱼跃。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超1.9万户。新设私营企业从业人员1103.9万人,同比增长24.03%。

  不久前,中央深改委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随着更多扶持举措的落实、落细,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值得期待。

  只要信心不滑坡 办法总比困难多

  企业对美出口同比下降,阿根廷、土耳其等国货币大幅贬值吃掉利润……今年以来,福建兴翼机械董事长叶根翼明显感觉到国际市场传来的阵阵寒风。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家位于泉州的地坪研磨机生产厂家,产品销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国际市场的冷暖雨晴十分敏感。

  压力之下,兴翼在产业链上做文章。公司推出的智能研磨机大受市场欢迎,以30%的销售量创造了公司60%以上的销售额。

  当前,全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多;国内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成本升高、环保压力加大、融资困境有待破解……压力叠加下,不少民营企业深感挑战重重。

  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内外形势变化的确加剧不少民营企业的压力,但也形成倒逼、促成机遇,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出击、直面挑战、突出重围。

  越是吃劲,越要加足马力,向内要动力——

  一款设计时尚、功能实用的蒸烤一体机上市半年,市场占有率即达到20%,单款产品销售额突破1亿元。这样的成绩单让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叶丹芃直言“惊喜”。

  “中国拥有无可比拟的巨大单一市场,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只要‘精耕’用户和市场,国内市场潜力依然很大。”叶丹芃说。

  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向外要机遇——

  正在举行的第126届广交会上,已参展36届的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带来新产品。一件件以高透、高白为亮点的陶瓷制品,展示着企业的产品升级和技术创新。

  “原来公司以出口欧美地区为主,如今开始在中东、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开拓新市场。”公司董事梁桂东说,广交会是中国企业拓展市场的重要渠道,公司已在迪拜设分公司,专攻创收较高的浮雕金产品。

  越是挑战,越要保持定力和信心,提升自身竞争力——

  面对风雨挑战,越来越多民企着眼于创新、改革,实现凤凰涅槃。

  “创新决定我们能飞多高,品质决定我们能走多远。”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说。成立9年来,坚持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小米产品畅销海外,并在今年成为最年轻的《财富》世界500强,书写又一个来自中国的纪录。

  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纳德·科斯曾赞叹,中国经济改革故事是坚强的民营企业家的故事。于奋斗者而言,当下的困难终会是暂时的风雨。

  心无旁骛谋实业 广阔天地有作为

  面向未来,尽管挑战诸多,但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企业家们信心更足、定力更强、步履更稳。

  能根据洗衣机的状态,自动升降;能自动识别晴天、阴雨和夜晚,自动计算太阳的光线角度,并根据阳光定时旋转或错位晾晒;360度感应式杀毒除螨……

  “在某电商平台举办的购物节上,一天就销售3000套,一个星期共销售了1.6万套。”浙江好易点公司市场部经理郑旭英向记者展示了一款风格简约、功能强大的晾衣机。

  昔日生产电动遮阳棚的外贸出口企业,经过二次创业实现涅槃:通过收购德国智能家居企业,拥有全球专利350多项,获得全球设计大满贯;成为国家电动晾衣机行业标准制定组长单位;获得小米旗下资金入股,进入小米智能家居生态系统。

  扎根实业、不懈奋斗,中国民营企业正努力跨越转型升级这个最大的“坎”、爬过创新发展这个最陡的“坡”。

  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只能在发展中、在坚持不懈的改革攻坚和创新奋斗中解决。

  “形势总是瞬息万变,关键是要把握发展大势,心无旁骛做好实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今天的创新力就是明天的生产力。”波司登集团董事局主席高德康说。

  上世纪70年代,高德康与10个农民用8台家用缝纫机创业。40多年一路风雨,这位老企业家对未来的发展更加笃定。“去年以来,波司登回归‘品牌’引领发展的模式,通过品牌提升发展动能,强化产品和渠道创新,加速智能改造赋能产业升级。”

  面向未来,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决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和第一稿相比,新的政策几乎推翻重来,充分吸收了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提及温州市瓯海区《促进智能锁产业发展十条政策》,浙江中立集团董事长詹显光感慨地说,地方涉企政策制定充分征求企业家意见,让企业家发展的信心更足。

  从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到10月国务院全文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再到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修订……近期一系列完善营商环境的重磅政策密集发布。

  一些企业家表示,下一步关键要把好政策落实得更细、更实、更深,保持政策的稳定性,避免执法“一刀切”,让政策红利真正落到企业身上。

  面向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民营企业发展前景可期——

  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制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持续破除,中国发展动能更足;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一带一路”深入发展,中国经济更深融入世界,中国发展活力更强;

  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渐次铺展,城镇化进程持续推动,乡村发展正在振兴,中国发展空间更大……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2%,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发展最快。更重要的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就业继续保持稳定,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创新活力不断激发,中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依然稳健。

  8月,青海西宁。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上榜的500强企业家代表向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家发出倡议——

  “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创新决心,不忘创业初心,坚定报国之志。”

  中国经济大海澎湃激荡。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潮流中,中国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将继续作为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不断发展壮大,迈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记者韩洁、安蓓、申铖、魏一骏、康淼、席敏、吴雨、王琦)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