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减负致“南京家长已疯”?当地教育部门:将纠正偏差

减负致“南京家长已疯”?当地教育部门:将纠正偏差

2019年10月30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10月30日电(记者 申冉)30日晚,就日前引发社会普遍关注的自媒体文章《南京家长已疯》一文,南京市教育局通过其官方公众号发布回应文章,称近期该市确实开展了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问题专项整治专项督查行动,“但存在对督查工作理解不准确、执行规定简单化的现象,引起了社会和部分家长的误解。教育部门将及时纠正偏差。”

  今年9月份开学以来,江苏部分城市的中小学生家长感受到学校“不同寻常”的“动作”:不布置笔头作业,没有“惯例”的各类单元测试、周测试、月测试,不允许带作业到学校批改,要求学生不透露自己的课外培训项目等。

  这些“动作”令不少家长感到焦急,特别是面临小升初和中考的家长,纷纷向教育部门发出质疑,也导致了《南京家长已疯》这样的网文获得“刷屏”转发。

  据当地教育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此次专项整治专项督查行动中,一些学校的“频繁组织各类考试和测验”是查处重点之一,其中违规现象主要体现在:有的县(市、区)违反“区域严禁组织统一考试”的规定,搞各种统考统测;学校组织的统一考试超出规定次数,统考科目偏多;学校和老师安排的所谓月考、单元考和周练次数和科目偏多,有的甚至公布考试结果及排名。

  教育界认为,这种频繁密集的考试严重背离了巩固复习知识和教学诊断与反馈的初衷,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心理负担,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但对于不少习惯“大考小考月月考”的家长和学生来说,突如其来的“急冻疗法”却令他们深感不适应和不安,不少家长激动地发信给教育部门,担心没有考试无法准确了解学生对学科的掌握程度。

  对此,30日晚间,南京市教育局通过“南京教育发布”官方公众号发布文章,回应了南京市部分家长对近期教育部门“减负”行为的误解和焦虑。

  在文章中,教育部门确认,为进一步发展素质教育,创造更好育人环境,按照上级部署安排,2019年10月—11月,该市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问题专项整治专项督查行动,重点是对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等工作进行督查。

  文章坦陈,目前存在对督查工作理解不准确、执行规定简单化的现象,引起了社会和部分家长的误解。

  对此,南京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各校进一步认识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的意义:开展违规办学行为的整改和督查,是为了促进学校更好遵循教育规律,促进学生更好健康发展,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南京市教育局希望,教育系统准确理解工作要求,纠正违规考试、违规排名、超前超标教学等不规范办学行为;符合教学规律的作业、考试、教育评价应继续坚持,并不断提高其针对性、有效性;要在把不合理的课业负担减下去的同时,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要开齐开足体育课、艺术课、劳动课、心理健康课、社会实践课等,努力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要规范执行上级要求,防止和纠正执行简单化、形式化、机械化现象,持续推进规范化办学;要树立正确的育人观、质量观,通过家委会、家长会和社会宣传等途径,广泛传播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正确的教育方法,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良好生态。

  南京市教育局表示,对于督查整治中发生的偏差,要及时纠正,确保义务教育规范有序发展。

  当天,记者也从江苏省教育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该省确实将教育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放在了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上:一方面,2017年10月,江苏省教育厅就已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从十个方面明确提出了30条减负细化要求;另外一方面,今年4月开始,该省推进了以整治义务教育学校违规招生入学为重点的专项治理工作,受到民众关注,并切实对社会上的“择校热”起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同时,该省还正在逐步建设推进“名师空中课堂”系统,调集2000位“名特优”教师组成名师团队,遴选出7000多件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力争今年11月底基本覆盖江苏省所有中小学师生,早日构建起服务全省中小学生的优质课程资源供给体系和个性化学习辅导体系。(完)

【编辑:杨维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