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商都上海:首店云集引爆消费“新浪潮”

商都上海:首店云集引爆消费“新浪潮”

2019年11月03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互动性增强!第二届进博会中国馆带你“上天入海”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进博会)商都上海:首店云集引爆消费“新浪潮”

  中新社上海11月3日电 题:商都上海:首店云集引爆消费“新浪潮”

  中新社记者 李姝徵

  临近中午,位于上海新天地的Shake Shack(昔客堡)汉堡店里已有许多食客前来排队点单。这间来自美国纽约的“国际网红”,将中国内地首店落子上海,开业当天即迎来排队3小时的火爆场面。

  来沪旅游的吴承昊捧着热腾腾的汉堡对记者说,这家汉堡店只是他“魔都逛吃”计划的第一站。“去%Arabic喝上一杯咖啡”“去NIKE全球旗舰店挑一双限量版的球鞋”……展示完一张长长的“打卡”清单,吴承昊笑道:“这都是上海独一份的好去处。”

  “首店”一词最早出现于国际化连锁品牌进驻中国市场的新闻报道中,意指某地理区域范围内出现的第一家门店。作为“首店经济”最早的发源地和传播者,上海的首店数量和聚集度,均持续领跑全国。

  中商数据与RET睿意德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北京、成都分别引入首店498家、328家、237家,上海居首;在首店集聚度最高的50家重点商场中,上海占了20家。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表示,当前中国消费升级趋势越发明显,这需要市场供给向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方向转变,也需要大力推动新型消费增长,促进形成新兴消费领域和消费热点,不断拓展和升级消费市场容量。

  在此背景下,商都上海因首店云集而持续“引爆”消费浪潮便成了应有之义。

  零售巨头Costco(开市客)在上海的首店开市仅半天就因“人潮拥塞”暂停营业;LadyM、Shake Shack等众多餐饮首店更接连刷新排队纪录。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沪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13.2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7.2%。

  厚积而薄发,看似一夜“爆红”的首店,离不开长期耕耘。去年5月发布的《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上海放眼全球,提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并将引入首店作为提升品牌聚集度的主要措施。

  去年6月,上海启动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同时发布9条政策措施。路易威登、蒂芙尼、迪奥等一批国际知名零售企业先后在沪首发全球新品。

  “首店经济与首发效应是时尚产业链中互为因果的两个环节,先有新品‘投石问路’,再有首店选址运营,上海的商业创新才能一波一波可持续。”上海市商务委商贸处处长孔福安曾表示。

  首店经济的飘红亦有赖于政策制度的突破。首店设在上海金桥的盒马鲜生就是此模式的受益者。作为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盒马鲜生综合了网店、超市、菜场及餐饮店多重功能。这样的“四不像”,是企业经营目录里所没有的。

  面对新模式,上海没有拒绝。上海浦东将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同时纳入了盒马鲜生的经营许可证,并首次把互联网功能业态加入食品许可证。从受理到拿证,仅用了3天时间。

  此间官方多措并举,全球商家纷至沓来。世邦魏理仕发布数据显示,上海国际零售商集聚度已达54.4%,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迪拜。

  “首店经济蓬勃发展,既满足了民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亦对上海商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有力驱动。”孔福安说。上海亦正朝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步步迈进。(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