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紫金山天文台:狮子座流星雨与“水星凌日”等扮靓11月深空舞台

紫金山天文台:狮子座流星雨与“水星凌日”等扮靓11月深空舞台

2019年11月03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11月3日电 (杨颜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3日发布11月天象大观:北半球秋冬,备受期待的北金牛座流星雨和狮子座流星雨即将如约而至。行星方面,“水星凌日”“金星合木星”“水星西大距”以及“四星连珠”上演群星“争艳”,带来好戏连台。

  进入11月,深空舞台依旧星光璀璨,其中名气较大的就属北金牛座流星雨和狮子座流星雨。

  专家介绍,在流星雨界,有一对著名的“双胞胎”,就是南、北金牛座流星雨,分别在10月、11月迎来极大。尽管他们的流量并不大,但因流星速度慢、亮度高、有火流星等原因,常会意外地闯入星空观测者的视线。

  根据天文测算,北金牛座流星雨将在13日率先迎来极大。尽管预计的ZHR(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仅有个位数,但喜爱秋冬观星的公众不妨安心期待,或许可以捕捉到几颗耀眼的亮流星。

  作为本月最值得期待的天象之一,著名的狮子座流星雨将于18日闪亮登场。历史上,这一流星雨曾出现过多次大规模的爆发,然而近些年其ZHR却表现平平,很难超过20。根据天文预测,也许直到本世纪末,狮子座流星雨才有可能出现大规模的爆发。

  专家提醒,由于狮子座流星雨的预计极大出现在当天下午13时,且适逢下弦月,观赏条件不佳。因此,感兴趣的公众不要期望太大,可以“试试运气”,也要为寒冷的天气做准备。

  除了许愿流星,本月的行星表演可谓“佳片连连”,更加值得期待。

  11月11日,罕见的“水星凌日”将登临天际。所谓“水星凌日”是指水星从太阳表面缓缓滑过的现象。与日月食类似,此时,太阳、水星、地球位于同一直线,在地球上可以观察到太阳上有一个小黑斑在缓慢移动。

  专家介绍,与其他天象不同,“水星凌日”不仅罕见,还“不能直视”,必须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带太阳滤镜的望远镜。

  到24日,行星中“最亮”的金星和木星将“紧紧相拥”,绘就“金星合木星”的美妙画面。值得期待的是,临近本月底时,尽管两者角距离从1°扩大到4°左右,但一弯峨眉月会来到这片天区,拼成“双星伴月”的天象。

  作为本月天幕演出的压轴,土星、月亮、金星、木星将齐齐登场,在西南方低空排成一条直线,上演“四星连珠”的天文奇观。(完)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