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届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成都开幕 10余位院士云集蓉城

首届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成都开幕 10余位院士云集蓉城

2019年11月03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首届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成都开幕10余位院士云集蓉城
    首届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以下简称“大会”)11月2日至4日在成都高新区召开。 魏恺成 摄

  中新网成都11月3日电(魏恺成)首届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于11月3日在成都高新区正式开幕。10余位院士、200余位重磅专家、2000多位专家学者、10余家世界500强跨国药企、100余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汇聚蓉城,共话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发展。

  据了解,大会设置23场分会和4场闭门会,亮点纷呈。除了交流、探讨生物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态势,还将发布、展示重磅科技成果,在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巨大成就的同时,也为探索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成都模式”提供新思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在大会上作主题演讲。 魏恺成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在大会上作主题演讲。 魏恺成 摄

  开幕式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把握生物技术变革性战略机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国家通过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渠道,加大对生物技术的创新投入。近5年来,国家主要科技计划对于生命科学领域的累计投入约600亿元。中国生物技术发展迅速,在干细胞、合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纳米生物、成像技术等多个领域实现了突破。

  大会开幕式还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学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松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进行主题报告分享,与参会嘉宾共同探讨生物技术领域的最新前沿,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李松在题为《创新驱动新药创制和产业发展》的专题报告中指出,新药开发要抓住现有技术的核心缺陷重点突破。他总结了目前中国新药创新的现状,仍以Me-too、Me-better为主,且新药国际化制约因素多,药物研究过程中核心缺陷是Linker不稳定,是脱靶产生毒性的主因,因此要设计新型me-only含稳定结构的创新linker,减少毒素脱靶。

10余位院士、200余位重磅专家、2000多位专家学者、10余家世界500强跨国药企、100余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汇聚成都高新区,共话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发展。 魏恺成 摄
10余位院士、200余位重磅专家、2000多位专家学者、10余家世界500强跨国药企、100余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汇聚成都高新区,共话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发展。 魏恺成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带来新书《2019中国临床医学研究发展报告》,该书系统反映中国临床医学研究领域的年度发展概况和主要成就,总结中国临床医学科技发展经验,研判中国临床医学研究未来发展趋势。

  记者注意到,此次参会的,还有诸多成都龙头生物医药企业,比如来自成都高新区的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早期签约落户并第一家正式入驻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企业,近年来,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十分迅速,公司已经成为DNA编码化合物库小分子领域的龙头。在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进看来,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产业聚集效率极高,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支持。

  李进表示,创新药物的研发绝不是单打独斗,创新环境、多学科和多团队还将带来技术碰撞,加速新科技在这里的产生;好的生态环境也将形成区域品牌,让人才和资本都选择聚集于此。而成都高新区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不仅有具备药品研发、制造能力的企业,还有诸多下游应用场景,形成了完善的链条与生态。

  据悉,成都十分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已成为国家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产业基地、国家首批药品出口基地、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及医疗器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孵化基地,是中国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具备了适宜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完)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