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中国军队“走出去”

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中国军队“走出去”

2019年11月05日 21:1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题:为了和平,走向世界——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中国军队“走出去”

  樊永强、杨雅雯、张金娟

  从利比亚撤离的人员回国后跪地激动亲吻祖国大地、中国首支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举行出征誓师大会、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乘风破浪……正在展出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示了中国军队“走出去”历程中的诸多高光时刻,见证了中国军队维护国家海外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历史轨迹。

  展览中,一张“欢迎回家”的红色横幅和从利比亚撤离的人员回国后跪地激动亲吻祖国大地的照片,触动了无数观众的泪点。2011年2月,因利比亚爆发战乱,中国政府分批组织中国在利比亚人员(包括港澳台同胞)35860人安全有序撤离——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有组织撤离海外中国公民行动。

  很多观众不知道的是,在撤侨行动最紧张时,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派出了4架伊尔-76飞机,于2月27日开始连续飞行12架次。与此同时,我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徐州舰于3月2日抵达利比亚附近海域执行撤侨任务。

  此后,我军又多次执行撤侨任务。在“走向复兴”展区,一张海军临沂舰女舰员帮助撤离的儿童登舰的照片引人驻足。这是反映2015年也门撤侨的经典照片。当年3月,因也门战事升级,中国政府共安排了3艘军舰辗转3国4港1岛,从也门撤离中国公民621人,协助撤离外国公民279名。

  中国军队除了担负有效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组织和机构的安全和正当权益的任务,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成就展展现了中国参加维和行动的3个“首次”:1990年4月,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军事观察员,开启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2年后,中国首次成建制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400人的维和工程兵大队;2015年,中国首次派遣步兵营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军队已累计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9万余人次,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

  在刚刚落幕的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上,联合国副秘书长哈雷对中国在维和行动中的付出“点赞”,他说中国现在已成为联合国维和经费的第二大出资国,“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数量最多,工程师团队也非常优秀。”

  除了国际维和,中国军队还积极参加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

  2008年12月,海军舰艇编队从海南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首次在远海运用军事力量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

  近11年护航,人民海军累计派出33批护航编队,为6700余艘船舶护航,其中一半以上是外国船舶。“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入列10余年来,先后执行7次“和谐使命”任务,共访问43个国家,在到访国累计接诊病患超过23万人次。

  人民海军于1949年从江苏泰州白马庙“启航”以来,绘就出了走向世界的航迹。展览也展现了中国海军“走出去”的数个“首次”:1985年11月至1986年1月,海军舰艇编队首次正式出访,前往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南亚三国进行友好访问;2002年5月至9月,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进行环球航行;2017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

  截至今年4月,人民海军舰艇先后出访100余次,到达6大洲94个国家138个港口,累计迎接37个国家344艘次舰艇来访,与外军联演联训60余次。

  中国军队第一次与外国军队联合举行实兵演习是在2002年。当年10月,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两国边境地区成功举行,为中国军队与其他国家军队之间的合作揭开了新的一页。

  随后,中国军队有选择地逐步参与双边和多边联演联训。2018年9月,中国军队3200多名军人、1000余台装备车辆、30架飞机赴俄罗斯参加俄军“东方-2018”战略演习,这是我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出境参演。

  今年7月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说,2012年以来,中国同30多个国家举行百余次联合演习与训练,演练内容从非传统安全领域发展到传统安全领域,演练地域从中国周边延伸至远海,参演力量从以陆军为主拓展至陆海空多军兵种。

  历史不容忘记,未来需要开创。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为了和平、走向世界!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